徐州版《诗词大会》点燃彭城诗情
2017-02-27 09:47:00  来源:徐州日报

孩子们玩起“飞花令”。 本报记者 仲冬竹 摄

  记者 张瑾

  2月26日上午9:30,在主持人隆重介绍下,清纯文雅的邳州土山高级中学教师李慧走上讲坛,开启云龙书院第50场讲座。身为80后的她,也是来书院做讲座最年轻的一位。而本次听众与往期也有不同,中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学生占了一半。李慧老师深情分享了诗词在自己生活中的意义,随后的模拟央视《诗词大会》现场互动环节,“诗词射覆”“飞花令”参与者踊跃,中午结束时,小朋友们依然意犹未尽要“再玩一会”。

  诗之美唤醒体内的“洪荒之力”

  今年春节期间央视《中国诗词大会》一时引燃古典诗词热,其实,凡诗词功底深厚者,都不是一夕养成。今年34岁的李慧年初通过层层选拔参加《中国诗词大会》,并获得优秀选手称号,其丰富的古诗词知识及上千首诗词量,是她“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底蕴所在。

  李慧自谦说,作为农村长大的孩子,小时候并没有多少书可读,父母都是普通农民,母亲不识字,自己的诗词修养没有任何的童子功。她和大部分农村孩子一样,从小学一年级才开始接触古典诗词,从“鹅鹅鹅,曲项向天歌”这样短小凝练的诗句开始,背在嘴上,美在心里,而农村的孩子因为耳濡目染,更能体会到陶渊明笔下那种小农社会的诗意和淡远,体会“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意境。她认为每个人心中都有追求美的洪荒之力,当某一天有种美好的东西让你感动的时候,体内的洪荒之力瞬间就会被唤醒了。中华文字之美、诗词之美,让她叹服、向往。

  没必要从远处找诗意,生活处处是诗

  中考时,聪颖的李慧在父母授意下报考了运河师范,以便她早点工作,省下钱供弟弟上学。少女情怀总是诗,不到14岁的她在苦闷中幸而有诗的陪伴,在学校的图书馆,她的3个日记本抄满了《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这些她以前买不起的书籍。诗让她充实和坚定。

  师范毕业后,李慧被分配到当地一所小学,其间她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两个本科,2004年调至邳州市土山高级中学。李慧说工作虽累但有收获,她常带着学生背白居易、杨万里的作品,农村到处都是诗,“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诗与生活处处相映。她说从学生们身上那种与天地浑然一体的纯良、天真让她感动和得到启示。

  她说:“生命消逝与大自然此消彼长是相通的,既然是过程,就要活在当下,认真做好每件事,过好每一天,人间有味是清欢,找准定位,才可以活得简单,没必要从远处寻找诗意,诗会伴随每个人的一生。”

  不装不假不端着,用真诚打动央视导演

  李慧在讲座中向听众分享她的央视诗词之旅时说,她并不觉得喜欢诗有多高雅,人生没必要端着,每个人都有七情六欲、悲欢离合,诗词中的情感都是大众的。2016年11月,她应邀去北师大参加《中国诗词大会》面试时,总导演问她为什么喜欢诗词,她说,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喜欢。人对喜欢的事情往往说不清理由,她以为不会通过面试,但导演又问她对诗的看法以及生活工作中与诗的际遇。李慧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和工作,以丰富的中国诗词知识以及真诚的态度征服了现场的评委,从该面试点的近20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虽然只是参加了其中的“百人团”比赛,但与诗词高手和同道的交流让她开心知足。

  诗词扮靓的人生,春风十里都不如你

  曾获徐州市青年教师演讲比赛一等奖的李慧对讲座互动环节的把控游刃有余,虽然一开始小朋友们有些兴奋和急躁,但在她的主持下,有序地完成了“飞花令”“诗词射覆”等古老的诗词比赛。“飞花令”即以一个关键字为题(比如春花月夜字等),背诵含有该关键字的一联诗句,谁背的多,谁胜出。徐州星光小学李知恒和撷秀初中的张译之首先登上讲坛,经过五轮比赛,胜出者继续在台上接受挑战,民主路小学史航、徐师附小刘钦哲等近十位小同学先后参与,他们出口成诗的敏捷和诗词量的丰富,令在场的成年人慨叹自愧弗如。

  当天一位带孙子来书院的老者说,以现场活动穿插在讲座中传承诗词文化知识,其形式及孩子们的表现,让他看到了古典诗词的未来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

编辑:刘慧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