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艺术家吴国本:“纸”剪四张图
2016-06-06 10:16:00  来源:徐州日报

 

 

 

 

 

 

  ◎文/本报记者 刘苏 实习生 鲍彤 图/本报记者 孙井贤

  民间剪纸是民俗文化的一部分,据南朝梁人宗懔著《荆楚岁时记》中记载:“正月七日为人日,以七种采为羹,剪采为人,以贴屏风……”唐诗也咏及剪纸风俗,李商隐《人日即事》云:“缕金做胜传荆俗,剪采为人起晋风。”自唐迄清以来,自民间至宫廷形成了剪纸的习俗,至今各地婚丧嫁娶,或时令节日也多有剪纸相随的习俗。

  徐州素有南秀北雄的“气质”,剪纸艺术也有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即北派剪纸和南派剪纸,在粗犷中见天真,于精细中见匠心,浑厚者茁壮有力,玲珑者秀美雅致。身形健壮且从部队出来的吴国本剪出来的东西却属于后者,两者之间强烈的反差,让人特别容易过目不忘。

  所以,当你看着吴国本握着剪刀剪出一连串的纹路、样式,最后从一张红纸上抖落一地纷飞的碎屑时,跃然纸上的图案瞬间就会印在你的心里。

  注入汉文化养料

  1958年4月,吴国本出生于有着“四水三山二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之称的江西余干。洋溢着诗情画意的灵山秀水给了他无尽的艺术天分和才情,吴国本从小就喜欢书法绘画,高中还未毕业,就因绘画特长被特招入伍。

  来到部队的吴国本在艺术的天地里尽情挥洒,画漫画,出板报,做宣传,搞汇演……他的第一幅处女作漫画《警惕》,1979年发表在《解放军报》上,从此一发不可收。后来,他开始学习制作剪纸作品,很快剪纸幻灯就获济南军区幻灯汇演一等奖,设计制作的剪纸风筝获第三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特别奖。

  此后,无论是在部队里,还是转业到徐州,他对剪纸艺术的追求,都持之以恒,从未松懈。30余年来,吴国本在国家级媒体刊物上发表剪纸作品1000余幅。其作品以独特的艺术及欣赏价值在国内大赛及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中屡获殊荣,作品被收入《世界美术集》《中外剪纸精品集》等权威典籍。

  在徐州生活了20多年,徐州的两汉文化给了吴国本无尽的灵感。徐州出土的玉佩、汉画石像上的图案都被他用一把剪刀定格于纸上。仅车马出行图剪纸就有大小几十种,每种都不重样,爱情鸟、龙凤图、玉龙等汉化风格作品也是形态各异。

  “几千年前祖先留下来的好东西,如何让它们重新‘活’过来,是我一直在思考的东西,这也是作为一个民间艺人应该自觉担当的职责。”吴国本说,“想让徐州剪纸走出徐州、走向全国、面向全世界,仅靠老题材是不够的。但突破传统题材不是嘴上说说那么简单,要以传统作为基础进行创新。”

  他以两汉文化为养料,精构思、细雕琢,历时3个月完成的其代表作之一《追梦的少女》就以独具一格的创新荣获了第三届国际剪纸艺术节金奖,受到国内外艺术家的热烈追捧。这幅作品由多个画面组成,中心画面以线为主,间有少量的块面,在云彩的衬托下,一匹快马向前疾驰,马背上的小姑娘神态怡然,似乎在沉思,又像在梦中,4个角上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更是增添画面的神秘气氛。周边的16幅块状画面分别叙述了中国上古时期的若干个优美的神话故事。

  吴国本对这个作品的描述是这样的:作品上,正值豆蔻年华的少女,乘着知识与理想的翅膀,带着憧憬与梦想,腾云驾雾、跨越时空去追寻和感悟中华5000年的民俗风情、宗教习俗、神话传说等。画面的布局结构主要借鉴中国传统建筑中的窗格——主画面和周围16幅画面相互映衬,形成一个窗格的形状。在图形的艺术手法上,采用很多汉文化的图腾,彰显徐州地区特有的汉文化底蕴。

  “在平面图上,把人物置入一个有情节的环境中,使人景结合,让作品有它的灵魂,把主题和图案统一起来,让观众仿佛在欣赏一个无声的故事,这才是富有挑战性的实践。”吴国本说。

  此后,他的《华夏魂》荣获第四届国际剪纸艺术节银奖,《汉风情韵》获第五届国际剪纸艺术展银奖。“汉风”成了吴国本剪纸艺术中鲜明的个人符号。

  独具匠心的“四图工程”

  “艺术是有限制但又没有限制的新事物,没有人规定选材的范畴,我们面对的是整个世界,我们的取材也就是整个世界。” 吴国本的剪纸不局限于“就地取材”。

  他执着地向剪纸艺术的最高殿堂迈进,立志用20年时间,完成4幅图。这恢宏巨制的“四图工程”是他剪纸世界里最重要的4块拼图,从中你可以看到一个男人让人惊叹的心细如发,以及让人敬佩的匠心独具。

  第一幅图是《清明上河图》。“1999年在一次展出上,我第一次见到《清明上河图》以版画的形式出现,当时就考虑是不是也可以用剪纸的形式呈现出来。”这个念头一旦出现,就再也挥之不去,即便知道定是困难重重,吴国本还是趟进了这深不见底的水里。

  《清明上河图》有众多版本,吴国本选择了最适合剪纸语言表现的版本,但里面有很多内容是虚的,他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把虚的内容都“补实”。吴国本开始查阅资料,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来“读”图。然后开始构图、线描,这应该是整个工程中最困难的环节。“剪纸有千刻不落、万剪不断的特点,哪个地方要连接,需要提前构思好,这是一件很费神,也是需要很专注的工作。”吴国本说,很多时候蚊子叮在手上他都不知道。

  多少次,吴国本都想放弃了,“剪点小花小草的不就行了吗!干嘛要给自己找这份罪受!”可是,每次放下没到一天,吴国本又会重新拿起手中的剪刀。5年之后,一幅8米长的剪纸版《清明上河图》问世了,上面共有588位人物,车船、驴马、街桥、河流等更是不可胜数,画面疏密相间、有条不紊,从宁静的郊区一直剪到热闹的城内街市,处处引人入胜。细看,一个个米粒大小的人物都是五官俱全,表情各异。

  有句话这样说,当你吃了第一口冰淇淋,就不会觉得以前喝的糖水是甜的了。大型剪纸的魅力就在这里,《清明上河图》带来的成就感秒杀了吴国本之前的所有小型剪纸作品。于是乎,他上了瘾。

  吴国本“四图工程”中的第二幅图是《六百罗汉图》。此图长达40米,宽0.4米,共刻画了638个人物。作品在着重刻画人物形象及其内心世界的同时,对人物背景的描写,采用了以少胜多、以虚衬实的手法,在整体布局和人物造型上注重和谐统一,画面结构严谨,人物比例适度、神态生动、形象鲜明。该图一经亮相就以其独特的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受到各界好评。

  第三幅图是《万万秋岁图》,就是要剪出两万个迥然各异的寿字。吴国本说,一张剪纸10多天即可完成,但是这些寿字的前期搜集工作却花费了他近20年,这2万余个寿字没有一个是重复的,收集途径主要有钟鼎、印章、书画、典籍、帛锦、钱币、铜镜、器物、陶瓷、瓦当、摩崖、碑铭等,文字涵盖了甲骨文、鸟兽文、金文、蝌蚪文等多种。

  目前吴国本已剪好100张左右,共有1万多个寿字,花费了半年多的时间。这100多张剪纸每幅长50厘米、宽26厘米,作品外圈的“寿”字分别有100个,加上中间最大的一个“寿”字,共101个。作品中不同写法的“寿”字有机组合在一起,构图精美,作品线条流畅,给人以清秀雅致之感。其中以虎为原型设计的寿字让人赞叹不已。作品猛看是个寿字,仔细观察后会发现像一只拖着长长尾巴神气活现的老虎。还有一幅作品是用文字“九十九”组成的一个寿字。吴先生说,9是数字中最大的,用九字组合成寿字,寓意长久长寿,字画合一的剪纸作品不仅为寿字增添活力,更为欣赏者平添了一份乐趣。

  “四图工程”中的第四幅《千姿丽人图》也在创作中,内容为大都会现代魔登女郎。吴国本说,在这幅图中有更多的体现创新的东西,包括刀法、技法和剪纸语言。

  “一张只有一毫米厚的剪纸作品,已经不仅仅是一张纸了,它承载着作者的思想和对生活的感悟。剪纸是有灵魂的,我的作品剪的都是我思想和意识里的东西,是只属于我的剪纸。这是那种电脑刻出来的东西所表达不出来的。”吴国本说。

  不断创新的发展之路

  剪纸是徐州市唯一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但像大多数“非遗”项目一样,剪纸艺术缺少市场化的发展空间。但在吴国本这里,这个空间被他利用互联网无限扩大了。

  为了探索徐州剪纸产业化发展之路,55岁那年,吴国本迈入创业行列,注册成立了徐州国本剪纸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这是我市第一家剪纸传承人正式注册的剪纸创作公司。公司专门申请注册了“吴国本剪纸”商标。2014年初,他又抓住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机遇,尝试在网上开剪纸店。

  在吴庄路吴庄花园小区一间普通的两室一厅民宅,就是徐州国本剪纸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的总部,也是我市首家剪纸阿里巴巴网店地址。

  5月27日,记者现场进行了一番探访,进门就看到各种各样精美的剪纸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左右两间房间是办公室,右边是吴国本的剪纸创作工作室,左边一间正在进行电子商务网上洽谈业务。

  打开吴国本的网店,扑面而来的是喜庆的中国风图片,页面大方典雅,网店提供剪纸镜框、屏风、卷轴、摆件等作品200多件,所有作品都是他自己创作完成的,分为动物、风景、人物、婚庆、宗教、寿字等十多个大类,其中取材于汉画像石创作的剪纸作品很受欢迎。

  网店开了两年多,吴国本的生意风生水起,他的网店吸引的都是高端客户,目前已经拥有一批来自北京、上海、香港、台湾等地的忠实客户,很多企业一订货都是一两千套。他给记者看他们出货的照片,都是几十箱上百箱地出。

  “我们坚持自己的特色路线,比如坚持传统手工刀具创作剪纸、保持传统的剪纸材料,把竞争优势放在作品优秀、手工精致,以及作品所传达的精神理念上。”吴国本正是凭着自己的剪纸原创实力,成功将十多幅剪纸作品送进了北京国际大酒店,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中国精粹的剪纸技艺。“这种至高无上的荣誉是多少钱也换不来的!”吴国本语气中充满了自豪。

  吴国本从网店中受益匪浅。但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行情,他也坦言仍经验不足,要多学习网络知识,打开经营思路,逐步作出调整,以顺应时代发展的新潮流。他希望自己的阿里巴巴网店开得更好,争取把国本手工剪纸店打造成徐州剪纸的一大特色,为徐州民间艺术产业化积累丰富的经验。

编辑:冯晓丹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