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无锡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让手捏戏文走近无锡市民
来源:无锡日报   2018-05-08 10:21:00
近日, “精彩非遗— —分享传承”系列活动之“大地的馈赠” — —惠山泥人制作技艺分享会在无锡市文化馆举行。

  近日,“精彩非遗——分享传承”系列活动之“大地的馈赠”——惠山泥人制作技艺分享会在无锡市文化馆举行。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现场制作惠山泥人,市文化馆专门创作的以惠山泥人为主题的诗朗诵、歌曲,以及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舞蹈《泥人匠语》等文艺作品齐齐亮相,全方位展示了泥人制作的工艺流程与薪火传承。

  分享会邀请到喻湘涟和王南仙两位无锡惠山泥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两人分享了自己“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从艺经历,并对惠山泥人的保护传承谈了看法。“现在市场化的惠山泥人都属于粗货范畴,或者用模具批量化生产的作品,而手捏戏文一直没有走近无锡市民,更别说走向世界”,两位老人提出,非遗传承工作要做到实处必须两条路走,一是政府的支持,二是艺人的努力。她们透露出一个心愿:想在政府的支持下开设一个惠山泥人的手捏戏文传承班,发扬手捏戏文这一艺术。

  无锡惠山泥人研究所所长赵建高长期从事泥人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工作,他对非遗如何走进千家万户提出独到见解。比如非遗+旅游+生活,把惠山黏土精加工成“手工泥”,编入教材成为“泥塑套装”;把泥坯成型编入彩图,加上颜料、笔等成为“彩绘套装”,让人们在收获江南美景的同时,认识并带走泥人文创产品。再比如非遗+校园的创新传承模式,通过建立多个传承基地,根据各个学校专业属性,定制课程,系统化、专业化“接棒”传承惠山泥人。

  无锡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李卓一介绍,2008年到2013年期间,市文广新局投入100多万元专项资金开办了两期为期六年的惠山泥人传习班,当时走出了一大批年轻的优秀学员,有的进入泥人厂,有的走向社会,还有的自行开办工作室,也有的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延续泥人工作,应该说有成效也有遗憾。接下来,政府将通过各种途径来扶持和帮助惠山泥人的传承,今年计划在中国美术馆开办一场大规模的惠山泥人展览,另外已在研究惠山泥人专项扶持计划,从资金层面和传承人群的角度科学有效地解决传承难题。 (陈菁菁)

标签:山泥;传承;泥人

责任编辑:冯晓丹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