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里长团"来锡考察 共话社区建设
2018-01-24 10:24:00  来源:无锡日报

 

  昨天,来自台湾新北市三峡区的里长们来到黄巷街道广石家园社区,在“手工坊”里与编织的老阿姨交流。无锡的大部分社区都有这样以某种兴趣为主的活动区域,志趣相投的人们可以在这里互相交流学习,既增长了技艺,又融洽了社区氛围。 (吕枫 摄)

  “今天亲眼目睹了梁溪区整体的社区建设情况,觉得这里的政府确实很用心。”昨天,台湾新北市三峡区里长团来到梁溪区考察交流,相互学习借鉴社区建设的“好点子”,半天的实地“取经”,让里长们感到不虚此行。

  “见贤思齐,这次来梁溪区就是要学习我们没有的长处。”在莫家庄社区,中埔里里长李坊良对道德讲堂十分感兴趣,拉着随行的同伴帮他合影留念。他说,设置在社区里的“书场式”道德讲堂还是第一次看到,乡亲在这里可以面对面地分享正能量,值得里长们参考借鉴。

  据了解,莫家庄社区于2000年由原农下村与唐周巷村合并而来,是“村居合一”的新型社区。在社区的农业文化展示室,龙恩里里长黄家贤见到当地几十年来的村史、农具、影像都保存得十分完好,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实物资料可以让现在的人看到先辈走过的足迹,让年轻人直观地感受到老一辈勤劳朴实的优良品格。”

  在位于广石家园社区内的杜克幼儿园,里长们遇到了台湾老乡。交谈中,参访团得知园长何岳萍是台湾桃园市人,和丈夫一起在无锡办幼儿园已经16年了。“非常高兴,非常难得!”担任里长超过20年的李万兴感叹道:“社区幼儿园比我们那里的小学还要大,教学设施、管理水平也很先进。”

  据介绍,台湾的“里”相当于大陆的“社区”,当地在志工服务等方面也有很多经验和特色。“每个里几乎都有自己的巡守、环保、共餐等志工队伍,他们都是由里民兼职,并且无偿服务乡亲、服务群众的。”三峡区里长联谊会总干事陈志泉在交流中称赞,和两年前来无锡相比,感到无锡城市发展、社区建设的速度真的很快。

  “梁溪区作为老城区,文商旅融合度高,特别在现代社区建设、治理方面起步早,经验丰富。”市台办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份我市还将邀请80多位台湾里长前来交流,无锡的社会人文风貌、社区建设经验也将通过里长们的见闻传播给宝岛民众。 (顾庆赟)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