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博会上处处都是亮眼“黑科技”
2017-09-13 10:46: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2017年无锡物博会展会上处处都是“闪瞎眼”的最新“黑科技”,扬子晚报用微视觉带你看展,特别制作了H5产品——《点一下,你将瞬间到达未来!》,未来的智慧生活到底是什么样,让我们一探究竟。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子梦

  未来的“无人”技术时代

  在最“高大上”的物联网通信及平台支撑企业馆,主打展示的是即将到来的5G运用和智能生活技术,例如5G机械臂,它可以感应人手臂运动并远程做出与其对应的动作,捕捉敏感,对应准确,孩子大人们都纷纷上前体验,瞬间感觉自己也成了“钢铁侠”。展馆中最热的还是“无人”技术的展示,除了无人驾驶,还有无人服装零售店,可以实现全自助买衣服,扫码进店,挑选衣服,在收银台感应衣服标签,显示价格,付钱后再次感应标签,这时店门自动打开完成购物。

  未来“专家”的奇思妙想

  除了参展的高科技企业,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总决赛也在会场同时举行。虽然还是学生,但他们的作品也让人眼前一亮。其中由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带来的参赛作品——学生监护系统(防校园暴力),是针对学校存在的校园暴力,将感知系统嵌入学生校服,控制系统集中在手环上,当学生受到外力击打时可感知外力力度和学生心率及周围声音,从而判断出是否遭受到暴力,并立刻短信通知监护人,降低校园暴力产生的几率。

  除此之外,还有智能机器人、大数据实时系统、自主健康检测亭、VR学车、柔触机器人等更多高新技术展示,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微视看物博会,你将瞬间到达未来!

  物联“万家”改变生活

  帕金森患者也能写字,用掌声控制画面

  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通过视频的方式跟大家分享了一个真实的案例。美国人艾玛是一名很年轻的帕金森患者,长期的肢体抖动让她至今都没有办法写出自己的名字,她一直备受困扰。研究院张海燕得知后,想通过计算,再通过微型震动马达来抵消她这种神经的操作,以此达到手部的平衡。实验成功了,微型震动马达以手表的方式被戴在艾玛的腕部,艾玛能够稳稳地写出自己的名字。

  韦青说,这就是一个典型的物联网应用,通过数据的采集、分析,做出这种抵消算法再传输到这个马达上去。记者注意到,戴着手表的艾玛写字的右手不抖了,但是她的左手依然在抖动。

  韦青说,人工智能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吹的,更不是拿来炒的。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多年研究的专家们经常开玩笑说自己都不知道怎么了,辛辛苦苦几十年,突然一夜之间就很出名了。人工智能这种算法的进步和数据的来源的发展,实际上已经经历了多次起起伏伏。最终来讲,人工智能一定要为人类的福祉、为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

  论坛展示区,无锡幻方科技会带来一个交互视频样片,只要有人经过视频,画面就开始播放,如果在视频前击掌,太阳就会在海平面上冉冉升起。该公司负责人钱志先介绍,他们采用了物联网技术的交互传感技术,能促使视频与观看者随时互动,既增加了视频的可看性,也让观看者加深融入体验。

  而同场展示的led家具桌,体验者只要挥动手势,led灯就会随着手势的挥动而出现各种造型。这种互动,可以运用于智能地面、智能墙面、智能家具产品等,与人直接发生感应交互,从而实现led灯光的各种交织变换,满足不同场景的互动需要。

  探索未知,感知未来。昨天,两场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分别在无锡和南京召开。参加2017无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赋能生活 面向未来”高峰论坛,以及南京金洽会活动之一“2017中国人工智能峰会”的专家们,热烈谈论着人工智能产业的现在和未来。

  通讯员 何晓进 张帆 亮亮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季娜娜 仇惠栋

  专家观点

  “答题机器人”5年内或可参加高考

  未来3-5年,人工智能将替代流水线工人

  常有人谈论,机器会对人类产生威胁吗?在南京召开的“2017中国人工智能峰会”上,科大讯飞执行总裁、消费者事业群总裁胡郁透露,在运算智能、运动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这四个领域里,机器在认知智能方面与人类相比还有很多不足。他们正在研发“类人答题机器人”,目标是在3到5年之内让机器参加高考。胡郁说,高考涉及学科多,除了客观题外还有大量主观题,如果真能达成这个目标,将是人工智能又一个里程碑,但出乎意料的是,在之前测试中,机器人的成绩跟大家想的不一样,“150分的数学,它能考到120分;150分的语文它能考到90分。反而是地理和历史这样的学科,100分的卷子它只能考到四五十分。”

  未来哪些领域的工作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呢?创新工场董事长、CEO李开复在演讲时认为,未来3-5年,首先被取代的是一些重复性工作,比如流水线工人、建筑工人、出纳、电话销售、柜员等;5-10年,人工智能将取代简单工作,比如物流、保安、会计、风控师、分析师、理财师、普通记者等;而放眼10-15年,一些较复杂的重复性工作,比如司机、修理工人、普通工程师、放射科医生等也会被取代。

  他认为在这些领域AI不仅可以取代人类而且会远远超越人类,但在一些需要创造性工作的领域,AI会成为人类的工具和助手,比如历史学、社会学等领域,艺术家、作家、导演等创意性工作,跨领域专家等。

  人工智能产业爆发还需时间

  而在无锡的“赋能生活 面向未来”高峰论坛上,上海交大博导周曦提出,他做人脸识别这一行超过10年了,但是他发现当时的技术不足以帮公安破案,因为对人工智能来说在同样的一个技术用于不同的场景识别率的差别非常大,人工智能的发展,只有当核心技术能用的那一天,这个行业才会真正爆发。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