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南京
南京江北新区: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京日报   2021-03-30 09:08:00
今年以来,江北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突出监督首要职责,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民生保障等领域强化监督检查,形成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等“三个清单” ,以高质量监督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江北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江北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突出监督首要职责,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民生保障等领域强化监督检查,形成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等“三个清单”,以高质量监督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

瞄准政策落实抓监督 助力经济稳得住能发展

近日,研创园纪工委针对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走进园区企业,听取相关诉求,切实解决企业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输送政策红利。同时,园区纪工委从入园企业中招募18名党风廉政特约监督员,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新材料科技园纪工委牵头组建安全环保专项监督组,邀请第三方安全环保专家加入,以“嵌入式+清单式”模式,对辖内化工企业集聚区域开展集中监督检查,覆盖企业53家,发现问题100多个,反馈问题清单11份,并跟进督促整改,形成监督工作的闭环。

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紧跟新区建设发展步伐,制定实施支持新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开展新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监督工作等方案,加强对片区“1+9”政策体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护航片区投资创业环境持续优化。

借力科技手段促规范 确保权力管得住用得好

为进一步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还依托科技手段,创新监督方式,确保公权力“管得住”“用得好”。在中大医院江北分院项目建设中,新区综合行政执法纪工委针对渣土车出入、拖运、停放等关键环节,依托“智慧工地”“智慧渣土车”和“渣土动态监管”三大平台,线上查看工地情况,发现问题即督促现场调查处置,有效杜绝“人情执法”现象发生。

新区国有资产管理纪工委还将区块链的优势应用于征拆系统,依托资金管理平台,强化资金流向监督,监督推动6.99亿元拆迁款全部到位到账,保证了拆迁资金拨付的透明、公正。

科技力量同样让江北新区水务监管工作变得更具智慧。扬子国投纪委督促集团下属企业远古水业公司搭建智慧水务平台,形成“事前防范——事中管控——事后反思”的全周期闭环管理,从而达到堵塞管理漏洞、规范工作流程、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等目的,确保公司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健康运转。

站在服务民生第一线 督促民利保得实兜得住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只有守住“保”的底线,才能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保”,就是以民生为要,把保障困难群众、解决民生突出问题摆在重要位置。泰山街道是新区人口最多的街道,街道纪工委聚焦群众关切的“菜篮子”问题,会同街道职能部门对辖区内农贸市场开展实地检查,保障群众餐桌安全。

惠民资金是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为确保惠民资金精准“归位”,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党风室围绕惠民资金使用、脱贫结果巩固、“四不摘”情况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聚焦群众关心的惠民惠农资金6大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专项抽查督查,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通过线上梳理资金链条、线下翻阅台账、入户走访等方式,累计发现问题线索6条,拟立案20人。

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还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加强基层资金使用,规范账户使用”专项整治行动,通过街道“推磨”式互查,深挖细查基层“蝇贪”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紧盯重点领域,扎紧制度笼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江北新区建设现代化新主城保驾护航。”江北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 通讯员 朱炫烨)

标签:科技手段;新区;权力

责任编辑:行晓艺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