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南京
4天近4万人次观展 艺博会里看金陵“艺术范儿”
来源:视觉江苏网、南京日报   2020-11-30 10:04:00
参观者排着长队,有序等待进场… …这是南京国际博览中心4号馆门口的这几天天天上演的场景。寒冷的天气阻挡不了大众对艺术的热情,昨天下午5点半,随着最后一位参观者恋恋不舍离开展馆, NAFI2020南京国际艺术季暨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正式落下帷幕。4天吸引近4万人次,南京艺博会为冬日里的南京城带来浓浓艺术范儿。实习生张瑜倩陈倩倩。

图为: 2020年11月26日,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作品风格多样。 2020年11月26日,为期四天的2020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27家国内外画廊,4家美术馆,2个特别企划和2个特别项目参展,其中国际画廊占比60%以上。博览会呈现四大版块,“影像”为主体的艺展版块;以潮玩、年轻艺术家作品为主的潮青版块;与法国巴黎国际高定时装周官方日程设计师合作的国际时尚版块;由西班牙艺术家协会参展的主宾国版块,是一场难得的世界级艺术盛宴,也吸引众多观众前来观展。 新华日报记者 宋宁摄

新华日报记者 宋宁摄

新华日报记者 宋宁摄

新华日报记者 宋宁摄

新华日报记者 宋宁摄

新华日报记者 宋宁摄

参观者排着长队,有序等待进场……这是南京国际博览中心4号馆门口的这几天天天上演的场景。寒冷的天气阻挡不了大众对艺术的热情,昨天下午5点半,随着最后一位参观者恋恋不舍离开展馆,NAFI2020南京国际艺术季暨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正式落下帷幕。4天吸引近4万人次,南京艺博会为冬日里的南京城带来浓浓艺术范儿。

关键词:影响力

年轻的艺术品牌,给行业注入“强心针”

去年惊艳亮相,今年火爆依旧,连续举办两届的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已经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年轻的艺术品牌。这里汇集了来自全球的顶级画廊与机构,展品形式涵盖影像、摄影、装置等,呈现不同语境下当代艺术的面貌。“有观众从深圳特意来到南京观看,还写了热情洋溢、发自内心的观展报告。”NAFI2020南京国际艺术季暨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总策划孔超说。

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国际推手、瑞士收藏家乌里·希克在南京艺博会开幕式上表示,在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欧美很多画廊大规模裁员,艺术机构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在这样的环境下,南京组织举办如此大型的当代艺术活动,无疑是给艺术行业注入一剂“强心针”。

此次南京国际艺博会上,上海BANK画廊带来了一件北欧艺术家创作的影像作品,作品通过实体街道场景与数码图形技术探讨未来主义城市的呈现。该画廊负责人Grace称,南京市民非常热情,对艺术的见解和追求也独具风格。

记者注意到,展馆内汇聚了各个年龄层的参观者:有大学生组团来参观,有情侣相约来欣赏艺术,还有不少父母带着小朋友一同前来接受艺术熏陶。从事广告创意相关工作的市民赵无限就是参观大军中的一员,“我的工作需要关注艺术方面,听到南京艺博会开幕消息后,第一天就买了票。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一个高质量、国际范的艺术展真是太棒了。”

关键词:迭代

深耕影像艺术,为城市提供新的想象力

作为国内第一家聚焦影像艺术的博览会,今年,这一特色仍在延续。南京艺博会邀请海内外知名画廊、美术馆与艺术机构参与,让影像发声,并为年轻一代的影像艺术家提供平台,共同诉说影像的过去、当下与可能的未来。

阿拉里奥画廊是一家国际性画廊,遍布中国、韩国等多地城市,今年带着两部影像艺术作品参展。画廊负责人邵雨菲称,该画廊在国内,多年来以上海为基地,而如今首选南京作为主要推广城市之一。

画廊、美术馆等艺术机构负责人和评论家对南京国际艺博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周围艺术画廊负责人明明表示,以影像为主体的艺博会国内不多,“博览会为来访的国内外观众接触知名影像大师和作品创造了机会,在这里,你可以游弋在摄影世界,进行相关的跨文化对话。”

和去年相比,2020南京艺博会在第一届的基础上做了全面的升级“迭代”。孔超介绍,首先,今年除了邀请国内外画廊,还邀请了专业的收藏机构,“专业收藏机构在南京集群式出现、系统性展出,是在最近很多年都没有的。”其次,参展作品也在迭代,知名装置和影像艺术作品较去年有了全方位更新;最后,毕加索、达利等当代艺术大师作品首次大规模出现在南京,“这在南京当代艺术展览史上是第一次。”他说,希望通过NAFI为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提供一种新的想象力和创新的可能性。

关键词:融入

无处不是美术馆,艺术让生活更美好

通过南京国际艺博会,人们能够更加直观地体会到,艺术与城市、与生活、与每个人怎样息息相关。

一座城市的艺术表达不只存在于美术馆、博物馆,不只存在于宏大建筑里,事实上,无处不是美术馆,生活本身就是最生动的艺术。11月28日,NAFI2020南京国际艺博会特别艺术实践计划——“市民生活场+艺术”走进茶南农贸市场:周卓栋、常钰玲两位南京艺术家把菜场当作工作室,采用流体画的形式,为市民展示一场视觉盛宴;梵高等大师作品的复制品,错落放置于菜摊间;菜场的鱼虾鸡鸭、瓜果蔬菜变身动植物界的精灵,用艺术海报“发布”想说的话。市民直呼“来买菜,一不小心买了个艺术”。

此次南京艺博会还推出了以原创设计为主、面向年轻人的大型文化展会“NAFIJEANS”,时尚、家居设计师、潮牌等各个领域的精品得以集中展示。在这里,有年轻人喜欢的原创设计徽章,有坚持天然原创的手工皂、用传统手工艺制作的饰品,有古筝等传统乐器展示,还有以南京文化为元素的周边。

一系列活动,拓展了整个展会的深度和广度。艺术融入生活、艺术点亮生活,这是南京对艺术的理解与追求。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邢虹 翟羽

实习生 张瑜倩 陈倩倩

标签:影响力;南京;艺术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