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南京
应眼会心 西善桥有座家门口的美术馆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张晨瑾   2019-08-22 10:13:00
一位年轻的家长正陪着孩子画漫画,就在两个多月前,位于书房二楼展厅举行的一场《水墨天成》漫画展,不仅让岱山的居民又一次在家门口享受到艺术盛宴,更由此让包括小男孩等观展者们欣赏之余对漫画产生了浓厚兴趣,在不知不觉间推开了艺术学习的大门。

  “孩子,先对着图片一笔一画慢慢来,等熟悉了,只要能抓到神情特点,会怎么画都看着像的。”和往常的周末一样,西善桥街道岱善润福城的初见书房阅读区早早没了空位。居民或静静品读或埋头作业,舒适的温度和环境和让人忘了室外的热浪肆虐。一位年轻的家长正陪着孩子画漫画,就在两个多月前,位于书房二楼展厅举行的一场《水墨天成》漫画展,不仅让岱山的居民又一次在家门口享受到艺术盛宴,更由此让包括小男孩等观展者们欣赏之余对漫画产生了浓厚兴趣,在不知不觉间推开了艺术学习的大门。

  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这是因为它在反映人们社会生产过程的同时,通过巧妙的构思,由凝练出的各种思想情感实现了艺术形式的美感表达。既是生活本能,也是涵养学识。虽然有关艺术的门类繁多,但没有高下之分,有的只是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及向往。 作为一座数年时间内拔地而起、聚集十多万居民的新城,西善桥街道在努力营造“幸福三圈”建设中面临着公共配套相对不足的现实。“街道强调城市建设、社会治理,但绝不意味着轻视精神文化需求。相反,还积极创造条件,通过日益丰富完善、健康向上的居民精神文化反哺社会治理,提升城市建设水平。”街道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岱山片区困难群体总人数较多,但不高的物质条件绝不是精神荒原存在的理由。借助一系列群体活动、文化场馆及高品质文化产品的供给,不夸张地说,岱山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不仅不缺乏还很富足。 代表新城城市品质和鲜明本土文化特征的姚南石刻公园、白家山铭人名园早已是居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好去处;先后引入的初见书房、斑马书院、书人教育则为居民实现“读学增能”。尤其是以初见书房为平台打造的家门口美术馆,更是成为引导大家发现生活中的美、提升居民综合素质的民生服务品牌。 就在最近几个月,著名漫画家禹天成带着自己的《水墨天成》漫画展来了;南京数十位中青年国画名家以“莲”为主题,包括传统水墨画、工笔画在内的作品联展来了;就连平时很少能欣赏到的俄罗斯当代油画精品展也以“妙造自然”的展题、30多幅展品出现在广大居民面前,其中多位作者是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在诸如《初雪》《春天的遐想》等具有浓郁西伯利亚特色的作品中,居民们不仅能体会到强烈的民族风格,还深深地被回归本真、拥抱自然的意境所打动。这也难怪越来越多居民感叹,现在不出岱山,别处有的都有了,别处没有的也有了。 如今,生活在岱山的居民天天有群体文化活动可以参加,周周会举行主题文化活动,像专题画展这样的精品文化供给也能做到至少每月一次。一场场高水平文化艺术活动的开展在陶冶、提高居民综合素质,潜移默化应眼会心的同时,也让街道全力打造的“理想教育小镇”目标有了可触摸的现实存在。

  通讯员 张晨瑾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

标签:居民;天成;初见

责任编辑:冯晓丹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
江苏;碳纤维;展会
拥抱“新机遇” ,积极“走出去” ,江苏企业的开放共赢之路也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广交会;储能;新能源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一期以“先进制造”为主题,南京企业聚焦科技、智慧、绿色等国际贸易新趋势,向全球客商亮出“南京造”的先进能力和创新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