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南京
玄武湖樱花可“陆水空”立体式观赏
鸡鸣寺—玄武湖片区今年新增1500株樱花,各处二月兰也大片大片地开了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薛玲 徐昇   2019-03-22 08:37:00
眼下,整个南京城都沉醉在春天里,二月兰、樱花、迎春花、玉兰花、紫叶李… …南京的街巷、高校、公园景区,到处是烂漫的春花。

  昨天,鸡鸣寺路的樱花已经盛开。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眼下,整个南京城都沉醉在春天里,二月兰、樱花、迎春花、玉兰花、紫叶李……南京的街巷、高校、公园景区,到处是烂漫的春花。只要你从旁边走过,就会沾满春天的香气,这个周末可能是开春以来最适合赏花的两天了。

  明城墙内外遍植樱花,还有赏“夜樱”线路

  记者昨天从南京市委市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鸡鸣寺—玄武湖樱花观赏区改造提升工程现已完工。此次改造工程主要包括城墙内部和外部,城墙外部为玄武湖公园从解放门武庙闸至玄武门,长度约1.8公里;城墙内部在玄武门入口处与西家大塘、明城汇段进行局部种植,长度约1公里。今年该赏樱片区新增约1500株不同品种樱花,主要为染井吉野、垂枝樱、八重红大岛樱、关山樱、普贤象樱、河津樱、白妙樱、一叶樱、阳光樱等。

  通过本次改造,玄武湖形成了“陆、水、空”相结合的立体游览线路。陆上游线包括鸡鸣寺-解放门-武庙闸-樱洲-玄武门-台城的完整游线;沿湖种植大片樱花,湖面游船上的游客可欣赏樱花湖景、樱映城墙的景观;城墙下大草坪区域也种植樱花,樱花与城墙相互映衬,在城墙上赏樱也是个极佳的角度。

  此外,樱花观赏带还进行了亮化设计,打造了层次清晰并富有特色的城市夜游新路线。

  二月兰颜色有多种,紫色亮丽者最让人爱

  现在正是欣赏二月兰花海的好时节。“二月兰又称二月蓝、诸葛菜,花期3月-4月,2月下旬温度在10℃时就有开花,但是盛花期一般在3月中下旬。因此时正值农历二月份,故名‘二月兰’。”花卉专家告诉记者,在南京,二月兰的花期有一个多月,开花期间遇雨天,花期会缩短。二月兰最常见的是蓝紫色,其实还有深蓝紫色、紫红色、玫红色、白色等渐变色,以紫色亮丽者观赏效果最佳。二月兰星星点点的紫色,近看细致小巧而吸睛,远看汇集成片似花海。

  二月兰是野生野长的山花,不需要太多阳光和雨露,就可以长成一大片。因为二月兰适应性强,耐寒抗旱,对土壤光照等条件要求较低,生命力顽强,所以一般不需要人工管理,可自然开花。

  目前,南京有多处大片的二月兰,如中山植物园蔷薇园东侧山坡、红枫岗南边至盆景园之间的林下,南理工、梅花谷、情侣园、古林公园等。现在,全城的二月兰均进入盛花期。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薛玲 徐昇

标签:明城墙;夜樱;赏樱

责任编辑:姜婧仪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