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南京
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在南京开幕
激发双创活力 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南京日报   2018-11-16 08:58:00
11月15日,由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和江苏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在南京开幕。

  图为博览会上展示的智能立体栽培机。 本报记者 崔晓 冯芃 摄

  本报讯(耿联吴明亮)11月15日,由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和江苏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在南京开幕。上午举办了以“打造农村双创升级版、增强乡村振兴新动能”为主题的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论坛,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致辞,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讲话。

  娄勤俭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三农”工作十分关心,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以“四化同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进入新时代,我们有责任赋予“鱼米之乡”新的特征和内涵,让丰收成为农民手中“稳稳的幸福”。娄勤俭借用繁体“蘇”字形象地对江苏新时代“鱼米之乡”作了诠释,他强调,要让越来越多的新型农村社区涌现在乡村,让传统村落焕发出新的生机,让江苏大地充分展现山川草木之美,开创新时代江苏的“农村美”。要全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让各类创新创业资源要素在这里如鱼得水,开创新时代江苏的“农民富”。要抓住技术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推进农业生产方式现代化,开创新时代江苏的“农业强”。娄勤俭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以本次博览会举办为契机,让科技因子在希望的田野上开出更鲜艳的花朵,让“双创”种子在广袤的江淮大地上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韩长赋说,江苏经济和现代农业发展都走在全国前列,区域创新创业能力在全国名列前茅,经验值得总结推广。近年来全国农村创新创业热潮不断涌现,为农业农村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新活力,农业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取得长足进步,农村民生显著改善。农业农村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壮大农村“双创”主体,推进一二三产融合,打造农村“双创”新的增长点,强化政策激励保障,营造农村“双创”良好制度环境。韩长赋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给农村创新创业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扶持政策会更多更有力;乡村建设提速扩面,基础条件会不断改善;城乡发展加速融合,各种资源要素会向乡村聚集;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大。韩长赋强调,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创新思路、拓展视野,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挖掘乡村新功能新价值,努力发展农村“双创”新产业新业态,运用新技术新模式,让农村“双创”搭上信息化快车,搭建新平台新载体,打造农村“双创”“加速器”,依托新农民新主体,培育农村“双创”主力军,完善利益联结新机制,带动更多小农户分享农村“双创”收益,努力打造农村“双创”升级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对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等国家部委给予南京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南京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把创新创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动力,重点打造都市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品牌,新主体不断壮大,新技术广泛应用,新业态持续涌现,新平台加快布局,形成了具有南京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强必须紧紧依靠科技进步,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我们将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大力度培养新农民、推广新技术,进一步细化政策扶持、强化载体建设、深化产业融合、优化环境条件,打造农村双创升级版,增强乡村振兴新动能。

  当天上午,娄勤俭、韩长赋参观了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展览展示,详细了解新农民创业创新的成果,信息、生物、工程等新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利用,以及生态农业、创意农业、农业物联网等发展情况,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新农民进行交流,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博览会平台实现创业创新梦。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主持论坛,广东省副省长叶贞琴,以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基层代表分别在论坛上发言。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秘书长樊金龙,副省长费高云,黑龙江省副省长贾玉梅,江西省副省长胡强,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局、中央网信办、中央国家机关农村创业创新推进协调机制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负责同志;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大旺,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市领导沈文祖、徐曙海、霍慧萍,重点企业、大学、研究机构负责人,基层创业创新代表共700多人参加。

  本届博览会以“激发双创活力、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为期4天,期间还将举办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等10多场主题活动。博览会展览总面积3.6万平方米,设1个综合展区和创业创新、新农民、新技术、都市现代农业、数字乡村、智慧农业6个专业展区,参展企业共计1600多家,将全面展示农业农村“双创”的最新成就。

标签:博览会;农业农村;创业

责任编辑:王也林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