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南京
十年磨剑,扬剧新生代“青春飞扬”
首届扬剧本科生汇报演出13日亮相江苏大剧院
来源:新华日报   2018-06-14 09:14:00
锣鼓声中,“青春飞扬” — —扬剧经典剧目《百岁挂帅》汇报演出13日晚在江苏大剧院热烈上演。

  锣鼓声中,“青春飞扬”——扬剧经典剧目《百岁挂帅》汇报演出昨晚在江苏大剧院热烈上演。这出《百岁挂帅》是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2014级多剧种班13名首批扬剧本科生,历经四年寒暑学成归来,向江苏观众汇报表演的一台大戏。作为扬剧这一地方剧种历史上的首届本科生,这群扬剧新人用一场满台生辉的精彩演出,集中展现了在京四年的学习成果,也体现了江苏地方戏人才传承培养的新成绩。

  青春范儿演绎传统经典

  《百岁挂帅》是扬剧经典传统剧目,场面宏大、行当齐全、文武并重,曾于1959年进京演出,引发轰动。在昨晚江苏大剧院演出现场,这部由扬州市扬剧研究所青年演员全新演绎的经典戏,“刀光剑影”间洋溢着一派青春气息。

  舞台上,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个个都全神贯注、精神抖擞。他们英俊俏丽的形象、声情并茂的演唱、英姿飒爽的身姿,尽显风采,赢得戏剧同行和戏迷阵阵喝彩。

  这批扬剧有史以来的首届本科生是如何产生的?记者从扬州市扬剧研究所了解到,2007年,为解决扬剧后备人才匮乏断层的问题,在扬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扬州文化艺术学校时隔十五年再次开班招收扬剧学员,被录取的扬剧学员全部免费入学。为使学员早日成才,校方聘请了戏曲名家裴艳玲担任名誉校长,并邀请李政成等扬剧名家和多名外剧种“梅花奖”名家共同传教授课,为他们打下坚实的基本功。2012年,这批孩子中的30名学员被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择优进编录用。2014年,这批学员报考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多剧种班,最终13人进入中国戏曲学院学习深造,成为首批扬剧本科生。

  台上精彩亮相的背后,是这批青年演员6年中专、4年大学的刻苦学习,可谓“十年磨一剑”。“孩子们的表现可圈可点,让人们看到了扬剧的未来和希望。”知名戏曲评论家汪人元激动地说。

  创新培养催生“90后”新人

  记者了解到,这批学生进入国戏后,接受的是“2+1+1”的培养模式,即前两年在北京完成基本知识、理论、技能的学习,第三年回到扬州,运用所学知识结合扬剧剧种进行剧目学习,第四年准备毕业论文和汇报演出。

  这几年的“学院派”训练,让这帮青年演员迅速地成长起来。徐梦雪今年22岁,这次在《百岁挂帅》中扮演“八贤王”一角。不久前,她在第八届江苏戏剧奖“红梅奖”上表现抢眼,一举摘得金奖。她的收获是,通过学习,使自己渐渐地完成了从模仿到表演的转变。“自小学戏时常常只顾模仿老师,以为学戏就是认真记动作。而现在通过系统学习表演理论之后,我知道了‘刻画人物’,在表演时会去关注和展现人物情绪。”

  “这几年在北京的学习,让我们的眼界提升了!”谈及在国戏的学习经历,扮演《百岁挂帅》中佘太君一角的年轻演员赵倩告诉记者,走在国戏校园里,处处都能听到全国各剧种的旋律,大家互相激发碰撞、取长补短,也促使自己对扬剧本身的剧种特色多了几分深入理解。“同时,学院里名家大师的耳濡目染、言传身教,无形中提升了我们的艺术素养,其中有不少理论知识和表演技巧,运用到舞台演出后,让我们的舞台表达更加细腻传神了。”

  “四年下来,这些年轻演员最大的提高,就是理论上的提升。” 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所长李政成说,这帮年轻人学成归来,为扬剧的当代发展注入了更多的文化内涵,“如今,各个剧种拼的是什么?归根到底是文化内涵在支撑着它的发展。”

  给青年演员更多阶梯式发展机会

  对于戏曲传承来说,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文化高质量发展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戏曲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我们既要树立新理念、寻找新方法,同时也要不忘传统,按照戏曲的传统规律来培养人才。”李政成说,除了送年轻人去北京接受科班教学之外,口传心授、代代相传是戏曲传承不能丢的“法宝”,所以扬剧同时还在以“名师工作室”等形式进行着“传帮带”,鼓励年轻人打下扎实基本功,“京昆打底、剧种立身”,再有所创新。

  李政成介绍,扬州市扬剧研究所现在共有百余名演员,其中20来岁的青年演员有30人左右,这批青年演员基础好、功夫好、潜力足,是扬剧未来的希望。不过,他也指出,对照高秀英、华素琴等扬剧老前辈,这些年轻人目前还没有达到经典、精品的高度,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接下来,我们要为他们筹办个人演出专场、创排新剧目,要给年轻人更多阶梯式发展机会,为他们成才、成角儿铺路搭桥。”

  “江苏是戏曲大省,向来注重戏曲人才培养,扬剧的传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汪人元说,目前传统戏曲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对于演员来说,知识积累、知识结构和技能养成,显得尤其重要。除了“四功五法”之外,老一辈戏曲艺术家如梅兰芳先生等,文化修养是非常深厚的。只有精通“戏理”,才能更好地在舞台上刻画人物、传递感情,用与时俱进的美感去感染更多观众。

  “对于戏曲传承来说,人才培养是长线,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这方面我们不能犯短视的毛病。”汪人元提醒说,戏曲教学相对来说是较“冷”的事业,就目前而言,江苏部分地方戏剧种中确实还存在着师资缺乏、后备人才跟不上的现象,需要我们遵循艺术规律、积极探索人才培养路径。“只要人才辈出,我们的戏曲工作一定能够一代代传承好、发扬好。” 本报记者 顾星欣

标签:扬剧;传统经典;扬剧经典

责任编辑:唐凯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
江苏;碳纤维;展会
拥抱“新机遇” ,积极“走出去” ,江苏企业的开放共赢之路也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广交会;储能;新能源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一期以“先进制造”为主题,南京企业聚焦科技、智慧、绿色等国际贸易新趋势,向全球客商亮出“南京造”的先进能力和创新实力。
女单;巴黎;中国羽毛球队
2024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在宁波奥体中心激战正酣。根据最新消息,苏州健儿何冰娇已成功锁定国羽女单第二个巴黎奥运参赛名额。
秦淮河;南京;公开赛
据了解,本次水上运动文化月期间,我市将在全市相关水域开展赛艇、龙舟、帆船、桨板、皮划艇等涵盖全项目的水上赛事及培训活动。
邗江区;扬州市;business;environment
近日,一封刊登在圣唐集团下属平台公众号上的感谢信受到不少网友关注。
荠菜;产业链;食谱
民谚有“阳春三月三,荠菜赛仙丹” 。在江海大地上的创新成果,除了在江苏全省,近年来更在河南、山东、浙江、安徽等省推广应用。
盾构机;无锡;高端
这台无锡本土产的“盾构王”将拆检后漂洋过海,应用于意大利西西里岛二期铁路隧道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