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南京
69岁老人打造微缩版老物件 榫卯结构小板凳仅拇指大
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方东旭   2018-05-23 10:16:00
2018年5月21日,南京。袖珍版拉洋片儿,这是一种中国民间文娱活动。

  2018年5月21日,南京。

  今年69岁的陈和生,是一个地道的“老南京”,祖祖辈辈在南京生活了300年,对南京市井生活有着清晰的记忆。他1969年随同姐姐、妹妹一同到江苏句容白兔公社茅庄大队新塘生产队插队,后于1975年上调进城当了工人。返城后当过矿工,做过搬运工,保管员,读了电大以后转岗成了一名财务人员,后又进入银行工作。

  退休后,他捡起了自己一直以来的爱好——木工活。每天早晨起床后第一件事,不是去洗漱间,还是去工作室。儿时,老木匠到家里来干活,陈和生就玩木匠的工具。现在,从早晨天一亮,到晚上太阳落山,他一做就是十来个小时。开始的时候做一些瓦鸡精的勺子和盛饭的铲子等以便家用。后来尝试着用木料做微缩农具、生活用具,迄今已经做了几十种老物件模型。

  后来,陈和生又将创作的题材转向了老行当,他说:“南京人对老行当有着特殊的感情,它们曾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老行当渐渐消失,陈和生就尝试着制作老行当微缩模型,保留这些记忆,让年轻人从这些小玩意上面,去想象昔日的老南京生活。

  2018年5月21日,南京。陈和生用金丝楠木做成的袖珍小板凳,仅拇指大小。

    2018年5月21日,南京。他在钳工用钻机前做木活。

   2018年5月21日,南京。有一次,陈和生锯开木料,发现图案像一只狗。

  2018年5月21日,南京。陈和生在整理。

    2018年5月21日,南京。袖珍版拉洋片儿,这是一种中国民间文娱活动。

标签:南京;木匠;木料

责任编辑:郝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