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南京
一名丹麦设计大师“遇见”了梧桐和金箔后……
来源:南京发布   作者:张明祺   2018-05-16 09:28:00
5月,南京名城会即将再次拉开序幕,举办“创承智造”中国非遗创新成果展。

  几年前,被誉为丹麦当代最具声望的首饰设计师Kim Buck受邀初次来南京,在这里待了足足2周,“南京味道”带给他很多灵感。

  Kim Buck特别爱吃南京的食物,他吃了两个星期还没有感到厌倦。有一天,他被南京市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带到南京“网红”小吃店——大喜柴火馄饨店尝鲜。

  当时正处盛夏,馄饨摊旁边有不少梧桐树,阳光透过梧桐叶洒在地上,印出斑驳的光影,一下子吸引了Kim Buck的目光。没有一个城市像南京这样拥有这么多的梧桐树,这么有特色的一个标志,为何不好好利用一下?

  宫溟飞 摄

  说干就干,Kim Buck请人帮忙寻找直径8厘米的梧桐树枝,跑了好几个地方,最后从大量废弃树枝里找到合适的树枝进行切割,Kim Buck将这些梧桐树枝视为珍宝,最后还带回了国。

  梧桐树枝能做什么?

  金箔

  明朝时,南京栖霞区龙潭花园一带,曾是制作真金线的官营作坊。承载皇室气度,发源于商代的真金线和真金箔加工技艺,在这一时期经无数南京匠人的双手达到巅峰。锻打的金箔捻成金线,与桑蚕丝混织,称为织金,薄如蝉翼的金箔,贴合在建筑与佛像上,就是常见的贴金工艺。

  城市之光

  Kim Buck把金箔工艺与梧桐树相结合,打造了一款名为“南京之光”的艺术装置——金箔胸针。胸针上方是精致的金箔,下方配的底座就是梧桐木,一件件金箔胸针像满地的光斑,随着佩戴者的行走,如同一道南京的光,一路随影而行。

  工艺作品被老百姓使用才能体现价值,这是Kim Buck最大的感触。

  哪里能看到“城市之光”?

  何时能见到Kim Buck本人?

  答:5月26日下午,南京名城会的“创承智造”中国非遗创新成果展上。

  5月,南京名城会即将再次拉开序幕,本届名城会非遗创新板块将继承2016年“驻地计划” (邀请国际设计大师和青年设计力量共赴南京驻地探访,研发具有城市文化基因特质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的创新精神,将举办“创承智造”中国非遗创新成果展。

  展期:5月26日——8月27日

  展厅:南京江宁织造府时尚发布中心

  此次中国非遗的创成果展将展示云锦、金箔、榫卯、绒花、折扇、彩灯等中国传统非遗技艺元素的70组实用生活产品,这些产品的灵感均来源于传统文化。

  当这些国际级设计师遇上中国非遗,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部分参展作品

  云锦嫁衣

  荷兰埃因霍温设计学院院长托马斯温德肖恩作品。

  源于憧憬用云锦为女儿织造嫁衣的女织工。“寸锦寸金”的南京云锦,以丰富的纹样设计和色彩搭配抽象化呈现了寓意时间流逝的沙漏和母亲织造云锦时的心境。

  金箔

  绒华锦时

  锦饰

  折扇

  灯笼

  榫卯

  铜鼎

  ... ...

  50名全球设计师及艺术家等近100件源创作品;

  30件中国手工艺史上重要的历史原件;

  非遗原料、工具、传承人口述;

  设计师手稿、创研过程及影像资料;

  非遗技艺VR技术体验。

  非遗传承与创新国际论坛

  时间:5月26日下午、5月27日全天

  地点: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

  议题:

  1、溯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价值再挖掘

  2、转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当代困境

  3、潜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能量

  4、社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驱动

  5、融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跨界聚力

  中国艺术传承的初心

  让“非遗”回归生活

  来源:南京发布

  编辑:张明祺

标签:金箔;Kim;Buck;南京

责任编辑:郝梦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