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灯会"南京周"在南京大报恩寺亮灯
2018-02-12 08:46:00  来源:新华网

  2月11日,第32届中国·秦淮灯会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举办了亮灯仪式,本届灯会的主题是“一城一河”,以夫子庙、中华门城堡、大报恩寺、东水关公园等为重点展区,在视觉技术和创意理念上更加符合时代气息。秦淮灯彩在2006年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灯会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南京周”带来了传统技法和国际时尚元素的秦淮灯会核心灯组,传统和国际的碰撞融合,呈现出更加美妙新奇的灯会。

  本次灯会以“南京周“带来的核心灯组设计最为引人瞩目,这组灯彩是由相伴“南京周”多年的秦淮灯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顾业亮老师和南艺知名设计师张明老师联袂完成。它展现了传统和国际元素的碰撞与交融,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榫卯结构、金箔技艺和秦淮灯彩为依托,在国际元素的摩天轮上,“南京周”带着中国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走过的世界知名城市的地标性建筑为核心呈现,展现了“南京周”过去三年的国际行程和对未来的展望。这组灯彩的每一个设计都带着深刻的寓意和丰富的内涵。

  自2015年始,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将秦淮灯彩带到了世界各地,“南京周”作为南京的城市名片,不仅在努力为南京文化助彩,同时也将在持续为南京城市的国际化推广服务,未来将引入更多国际文化元素和促进多元化的国际交流。

  2018年秦淮灯彩也仍是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巴黎站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秦淮灯彩的缩影,来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传统非遗文化和南京的知名企业的蓬勃发展,让人充分领略南京这座古城的传统与时尚魅力。秉持着以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为指导,坚守“国际、人文、时尚”调性,遵循“众筹、融合、分享”价值观。(徐艺玮)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