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童声里的中国”少儿歌谣创作大赛颁奖在江苏通州举行
2017-10-16 09:42:00  来源:新华网

  10月15日,第八届“童声里的中国”少儿歌谣创作大赛颁奖仪式,在江苏通州“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举行。

  童心向党,幸福成长。主题鲜亮而亲切,形式纯美而悠扬。活动于今年初策划启动,通过创作、征集、评选和推广少儿歌谣,以优美的童声唱出心中的成长歌、幸福歌、感恩歌,展现孩子们愉快幸福的生活、纯真美好的心灵、健康和谐的成长,唱响共产党好、伟大祖国好、社会主义好的主旋律,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主办;江苏省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南通市文明办,中共南通市通州区委员会、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承办。

  出席第八届“童声里的中国”少儿歌谣创作大赛颁奖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江,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著名军旅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孟庆云,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少年诗刊》主编金本,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李朝润,江苏省文明办副主任葛莱,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蒋敏,江苏省妇联副主席崔娟,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浩,南通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朱晋,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蔡忠,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凌屹,通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成小红,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卫东,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樊小燕等,并有来自全国参加本届创作大赛的获奖者,以及学生代表等三千多人参加活动。

  颁奖仪式暨作品展演,围绕“童心向党,幸福成长”主题展开,首先为获奖的童谣和校园歌曲作者颁奖,接着分为:幸福,在祖国的怀抱歌唱;幸福,在故乡的原野生长;幸福,在亲人的笑容绽放;幸福,在清新的世界飘香;幸福,在美丽的童心飞扬等五个篇章,在优美的旋律中孩子们引吭高歌翩翩起舞,以音乐、舞蹈、朗诵、互动等多种形式,生动诠释展示获奖的一件件作品。在优美的氛围里,孩子们感受阳光雨露沐浴下的快乐童年和幸福成长。现场展演的获奖童谣《云端上的学校》《幸福生活》《幸福岛》《爱学习》《路灯》《从小跟党走》等,小作者用自己生活的真实变化,反映辉煌中国带给我们的幸福感暖在心间、获得感就在身旁。现场表演的获奖校园歌曲《喜气洋洋》充满流行风味、儿童情趣,场面热烈欢畅,节奏明快清新,意境动感隽永,充分展现一群孩子在节日里的行为童趣和心理欢乐。在活泼童真、甜美多彩的境界里,每一个孩子都绽放出温馨与幸福、感激与感恩。《七彩太阳花》《童心向党幸福成长》等歌曲旋律优美,情境感人,融入你我,唱出心中的自豪和欢乐,带动现场小观众参与互动,歌声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有小作者接收现场采访,对幸福的感激感恩深深感染全场每个人引起心灵共鸣和共享。

  本届大赛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创作征集得到各地的积极响应,共收到53552件歌谣作品,其中新童谣47513件,校园歌曲6039件。经专家评审,评出童谣(成人组、学生组)一、二、三等奖各10首、20首、20首及优秀奖50首,最佳校园歌曲15首;同时,评出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老师奖各50名。专家认为,本次大赛作品围绕主题、风格多样,体现以事蕴德、以境融理、以歌寓教的特点。本届活动是“童声品牌”创新发展的新成果,是“童声基地”有效运行的新篇章,给孩子们奉献宝贵的精神食粮。

  2006年,“童声里的中国”主题活动于通州发起,历经十多年的探索发展和品牌打造,逐步唱响全省全国,至今连续举办八届系列活动,创作20多万件童谣童诗童歌作品,成功打造20多部精品成果广泛推广,辐射全国20多个省市,惠及亿万少年儿童的道德和艺术健康成长。2012年,“童声里的中国”被评为江苏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十大品牌”,同年列为中央文明委工作要点。2014年,“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落成,童声活动进入基地化实体运作,整合资源、激活效能、拓展开发、韵内誉外,发挥创作、展演、研究、培训四大功能,坚守“创作与研究”双效目标,实现“道德与艺术”双优发展,激励广大未成年人崇德向善、崇尚文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地活动有效提升童声品牌的品质和内涵,提升省内外的影响力和社会效应。2015年,“童声里的中国”评为江苏省优秀文化活动品牌。2016年,童声活动十年成果,荣获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十三五”课题成果一等奖。2017年,“童声基地”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喜迎十九大,唱响幸福歌。主办方称,大赛获奖作品将结集出版《第八届“童声里的中国”少儿歌谣优秀作品选》,向全省中小学推广,并组织赠送给全国的省级图书馆、全省少儿图书馆。要利用多种媒体传播获奖作品,同时利用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校外活动阵地,组织青少年诵读和传唱。(杨梅 杨梦奎/文 郭家豪/图)

作者:杨梦奎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