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乌衣巷》把王献之搬上舞台
2017-08-18 16:16:00  来源:金陵晚报

  乌衣巷地处繁华的秦淮河畔,这里人才辈出。也许你知道一河之隔的夫子庙里有“秦淮八绝”,也许你知道秦淮河上“商女不知亡国恨”,但鲜为人知的是,东晋书法家王羲之、王献之父子与山水诗鼻祖谢灵运都是从这里走出来的。

  南京深厚的人文历史是艺术创作的源泉,通过发掘地域文化,南京市越剧团正在创作新的剧目《乌衣巷》。

  越剧《乌衣巷》取材于南朝刘宋王朝的宗室刘义庆所作的中国古代志人笔记《世说新语》,讲述乌衣巷内的王羲之两个儿子王徽之、王献之兄弟手足之情的故事。

  历史上的王徽之是一个表面上玩世不恭、不拘小节、随性而为,但内心却纯洁如雪,热情似火,肯为兄弟两肋插刀,在所不惜的人。而王献之的性格则与其兄长截然相反。那兄弟俩在一起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记者了解到,该戏今年下半年就可以在舞台上与观众见面,到时一看究竟吧。

  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告诉记者,这出新编戏在舞美设计上抓住“魏晋风流”率真任诞、清俊通脱的特点,结合中国戏曲写意性的美学特征和虚实结合的表演形式,删繁就简,既能够表现导演意图,又可以为演员的表演提供合理的支点,同时渲染了舞台气氛。

  这出戏的主演也值得介绍,最年轻的白玉兰奖得主李晓旭,既是毕派毕春芳关门弟子,也是昆曲名家石小梅学生,主演还有竺派弟子杨旭梅。(翟羽)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