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风景
2017-06-23 07:54:00  来源:新华日报

 

  来茂德向学生颁发学位证书。陈 俨 万程鹏摄

 

  通讯员 王 伟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 莉摄

  又是一年盛夏,收获装满行囊。昨天,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多校举办毕业典礼,为毕业生们的青春“加冕”。作为一场盛大的告别,又是一次青春的起航,毕业典礼上各类“学霸”是一道独特的风景,他们汗水和梦想交织,奋斗和成长相伴,用自己的方式演绎别样的青春。

  他要做“一带一路”使者

  “4年前,我作为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今天,我又站上毕业典礼舞台。”如果不是深目高鼻的长相,南航飞行器设计专业毕业生、肯尼亚兰加特的发言,听起来就是个地道的中国大学生。

  “我从小就想当一名飞行员”,兰加特说,由于留学费用太高,他一直以为那只是梦想,在得知自己可以获得中国奖学金后,他从网上搜索找到南航,并获得入学资格。

  留学生的生活并不轻松。“白天上8节课是常事,有几次早上8点上课,晚上10点钟才下课,我们还要去实验室继续学习。”来南航前,兰加特只进修过一年汉语,所以要花大量时间学语言,但他却一直乐在其中,再累都要去学校的“汉语角”。

  “汉语很好听,也带给我更多机会。”现在的兰加特,会念“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会读唐诗《静夜思》,会唱《朋友》,还会用隶书写自己的中文名字。他还参加汉语桥、CCTV、江苏卫视电视台等众多汉语大赛。因为语言优势和软件工程的专业优势,兰加特成功进入中兴公司,并成为中兴肯尼亚分公司第一个肯尼亚人。

  “这4年里,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在我的祖国修建蒙内铁路,这是肯尼亚独立百年以来首条铁路,一定会大大改善我们国家人民的生活。”兰加特充满感情地说,作为一名在华留学生,他感到无比自豪。

  “毕业后我选择中兴公司,因为它是联系我的国家和中国的纽带。”兰加特说:“我将回到中兴肯尼亚分公司工作。现在我的梦想,是做‘一带一路’上的使者,为促进祖国与中国的交流贡献力量。感谢中国,我爱中国!我爱南航!”

  他大学四年没有留下遗憾

  “一晃4年,我收获20斤的体重,也收获沉甸甸的知识。”南信大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毕业生孙杰黝黑朴实,刚一开口,就让台下的同学们笑成一团。

  大一开始,小孙就在作业纸上写下大学规划,“大一,参加江苏省高数竞赛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大二,参加省力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美赛……”正如他的座右铭“勤奋的人运气都蛮好的”,4年间,他捧回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一等奖等十余项省级及以上奖项,还发表1篇核心期刊论文,申请2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北大、清华、中科大3所大学的研究生录取offer。

  “为了方便看书和做实验,我在学院的创新实验室里睡了一年多。每到深夜,总不免想起坊间流传的灵异事件,而我照照镜子,身高一米八,体重一百八,就继续安心看书。”小孙自豪地说,大学4年他没有遗憾,“每天清晨,把我叫醒的不是梦想,而是‘天使大道’的鸟叫,我永远不会忘记,凌晨时分尚贤楼窗外的老校门和皎洁的月光。”

  孙杰的同学都不吝对他的夸奖,在大家眼中,他是个贴心“暖男”。每次考试前孙杰给同学们“开小灶”已是惯例。他还针对同一门课开设基础版和进阶版,把详细的授课计划发给大家,每晚备课到12点也是常事。同班同学王巧玲说:“我们都很喜欢听他的课,最多的一次我们班43个人来了40个。”

  “我还记得系主任打过的比方:大学的培养过程就像材料的加工过程。每种材料的性质不一样,正如我们是每个不同的个体。金属材料和高分子材料有着不同的用途,但不管我们即将进入什么样的环境,都要不断学习,不要停止对自身的加工和改造。” 孙杰说。

  他创办的公司获千万风投

  除了刷绩点的学霸,毕业典礼上创业型学霸也不在少数。南京大学软件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高杨逸乔,作为“创业达人”跟记者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

  “我一直对创业比较憧憬,但也知道大学生创业真的很难。幸运的是,我读大学正值‘双创’开始,机遇很多。2015年6月我被投资人看中,然后开始创业。” 高杨逸乔搭建“大学生知识分享平台”,线上是大学生知识分享的文库,线下南京高校用户自主打印资料。这个专门针对大学生的知识平台,按学校和院系分类,帮大学生们精准找到同专业的学习资料。像南大平台就有各学院学长分享的教学课件、课堂笔记等,用户可付费下载。

  “我们几乎覆盖南京所有高校,在学校里找‘签约作者’,就是学校里成绩优异的学长们,邀他们加入平台,分享自己的学习资料,并从平台上收取费用。”高杨逸乔介绍,他们已有几百个签约作者,平台用户也超过10万。

  “创业后问题接踵而来,但我的感受是只要坚持,办法总比问题多。”2015年,高杨逸乔创办一可米科技公司,获天使轮投资300万元。2016年产品上线,A轮估值7000万元,并获A轮风投1000万元。他于去年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金奖、全国铜奖,同年作为南京大学代表成为中国青年领袖协会第一期学员。

  回首四年时光,高杨逸乔感慨万千。“当我离开大学的时候,我才知道为什么要把大学称作是象牙塔,因为我们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这样的青春才是无悔而难忘。” 本报记者 杨频萍

  特 写

  发学位证书,校长连站11小时

  “祝贺你们完成学业,踏上更广阔的人生旅程!”22日,中国药科大学举行2017届毕业典礼,4024名毕业生从校长来茂德手中接过学位证书,开启他们新的人生旅程。

  “马云在回忆自己创业时曾说,当你不去旅行,不去冒险,不去拼一份奖学金,不过没试过的生活,整天挂着QQ,刷着微博,逛着淘宝,玩着网游,干着我80岁都能做的事,你要青春来干嘛?”发言中,来茂德以《不要在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为题,分享自己的青春故事。“我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在我的同学里有上山下乡的城市知青,也有面朝黄土的农村青年;有十七八岁的高中毕业生,也有30多岁拖家带口的中年人。当时的条件异常简陋,没有智能手机,甚至连座机电话也没有,可是大家都仿佛得了‘知识饥渴症般’拼命学习,年长的为了弥补荒废的青春时光,年幼的为了跟上进度,晨诵夜读,不倦不休。”

  上午9点半开始,中国药科大学千人大礼堂内,穿着学位服的毕业生们排队等待来茂德亲自为其颁发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从握手、发证书到合影,以平均每个人10秒钟来算,4024名毕业生就要600来分钟。除去午饭时间,来茂德差不多要连续站立11个小时。 本报记者 葛灵丹

  本报通讯员 姜 晨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