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小招师徒同台献艺 几代《莫愁女》 共演传承大戏
2017-05-24 09:18: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1982年,由南京电影制片厂拍摄、竺小招领衔主演的同名越剧电影让《莫愁女》红遍大江南北,也让人们记住了竺小招这个名字。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原本属于竺小招的舞台,已慢慢让给了弟子们。23日,由省文联主办、省剧协承办的2017·“一脉相承”戏曲传承工程暨江苏越剧名家竺小招师徒专场在省文联艺术剧场上演,已过花甲之年的竺小招与弟子们一起续写了一篇传承版“莫愁女”的故事。

  竺小招是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竺水招的女儿,生旦表演俱佳,她的演唱艺术以继承其母 “竺派”唱腔为基调,适量融合“尹派”唱腔的旋律,从而形成“于感情深沉中露洒脱,在韵味醇厚中含纯真”的唱腔特色。从艺多年,她塑造了许多舞台经典形象,如《莫愁女》中的徐澄公子、《柳毅传书》中的柳毅、《玉蜻蜓》中的徐元宰、《秀才遇仙记》中的张鸿渐等角色。竺小招还十分注重艺术的传承,先后培养出殷瑞芬、孙静、杨旭梅、裘赛琳、郑飞儿等多位竺派弟子。

  演出当天,竺小招与众弟子联袂奉献的传承版《莫愁女》令现场戏迷大呼过瘾。《莫愁女》自1962年开始竺小招与母亲竺水招第一次同台演出,到如今竺小招的学生们又排演改编新版《莫愁女》,半个多世纪以来,已上演千余场,《莫愁女》的变迁,清晰地勾勒出越剧竺派在传承和发展过程中不断求索、开拓创新的轨迹。

  此次演出是2017年省文联 “一脉相承”系列活动第一场。接下来,省文联还将举行锡剧名家王建伟师徒专场、京剧名家宋长荣师徒专场、扬剧名家姚恭林师徒专场,以及昆剧名家胡锦芳师徒专场演出。(徐 宁)

编辑:冯晓丹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