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德制造论坛在宁传佳音
2017-05-24 09:11: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23日,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承办的第一届中德制造论坛在南京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飞速发展的3D打印技术,不仅可以制造3D飞机,还可以打印人类器官,专家预计在5-10年内,该项技术将从实验室走向应用。

  在航空领域,3D打印正全面提升飞机的制造水平,国产大飞机C919首次成功应用3D打印钛合金零件,力学性能明显高于原有铸件,且有效缩短了零件交付周期。通过升级版的3D打印技术,目前飞机的起落架、发动机,包括机翼都已经实现了成功打印,让飞机制造变得越来越简便。

  “升级版的3D打印技术,在原有3D打印基础上加以外界环境刺激,随着时间实现自我‘生长’,我们称为4D打印,目前国内外实验室开始研发这种智能材料的增材制造。”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告诉记者,“通俗地说,打印的是平面,但只要加点磁场,东西就能撑开来,形状和功能发生改变。国外发现4D打印的神经细胞对外界有反应,比如人工骨,能长出自己的骨细胞来,甚至是人工肝、人工视网膜,可以通过该技术进行化学反应。”

  “目前人工打印骨骼已经实现,并在动物身上取得成功。”卢秉恒院士进一步透露,“先用‘骨髓泥’材料打印一个骨骼支架,在上面挂上经过培养的羊骨细胞组织,细胞里有生长因子,组织挂上支架后,骨细胞就开始生长。半年后,羊腿骨长好了。这项技术预计在5-10年内有望从实验室走向应用。”

  (杨频萍)

编辑:冯晓丹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