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城墙》展历史弘“匠心”
2017-05-18 10:56: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17日,南京市京剧团带来的新编原创京剧《大明城墙》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上演。作为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的参演剧目,《大明城墙》在皮黄声声中对明城墙深厚的文化底蕴进行了深度挖掘,将历史与艺术融为一炉,赢得观众热烈掌声。

  这台“城墙大戏”星光熠熠,让观众大饱眼福。天津京剧院二度梅花奖得主王平,国家京剧院花脸演员、全国青京赛金奖王越、南京市京剧团梅花奖得主范乐新,以及郭贺军、胡欣妍、王璨等众多优秀演员齐齐亮相,舞台上的唱念做打都显得别有韵味。

  南京观众熟悉的南京城墙典故,巧妙嵌入剧情中。观众们甚至听到了“城门城门几丈高”。看了几十年戏的戏迷李阿姨在现场告诉记者,“讲述咱们南京的戏,肯定要来看一看。几位名家的唱腔很有味道,剧情也是特别亲切。”

  “这部戏既讲述了南京的文化历史,也呼应了当下的‘工匠精神’。” 南京市京剧团团长王珏说,这部剧弘扬真善美、弘扬“匠心”。为了致敬这份可贵的“匠心”,这部剧的道具都是按照明城墙砖1:1的比例制作的。

  以往以武旦、刀马旦为主的范乐新,这次在舞台上改唱花衫,既有花旦的表演又有青衣的唱腔,给戏迷们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梅葆玖先生的弟子、南京市京剧团年轻演员王璨这次在《大明城墙》中饰演徐妻一角,她说,自己在戏中不但运用了传统的梅派唱腔,也将梅先生的创新精神运用到表演当中,特别设计了一些脸部与眼神的小细节,让舞台表演更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 (顾星欣)

  图为剧照。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编辑:冯晓丹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