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月,我们一起谈文说艺
2017-04-28 08:05:00  来源:新华日报

  5月,我省即将迎来一场史诗级的文学盛宴。由江苏文投集团携手江苏省作家协会、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打造的 “2017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5月12日至16日将在扬子江畔的紫金文创园盛大开启。 开幕式将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主持。

  此次作家周不仅邀请到了余华、韩少功、迟子建、张炜、阿来、方方以及我省作家范小青、苏童、毕飞宇、周梅森等在内的大半个中国文学圈,还邀请到了曾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等重大奖项的勒克莱齐奥、菲尔·克莱等著名外国作家“漂洋过海来看你”,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论坛、演讲、互动、创作采风等活动琳琅满目,读者可以和文学大师、大家们一起谈文说艺,零距离接触。

  记者获悉,作家周期间,将举办“现实与梦想”主题论坛、第三届“中国当代文学·南京论坛”、 “文学多样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主题论坛,作家对谈“现实与虚构性的对峙”等,南京学子和读者还将有机会聆听数堂由中外文学大师亲授的、精彩绝伦的文学课:或聆听勒克莱齐奥的精彩演讲,或与阿来一起谈文说艺,或与张炜等置身文学海洋一纵轻舟,或与网络作家“跳舞”一起展望网络文学前景。期间还将举办藏书票展,邀请30位获得“鲁迅版画奖”的国内一线知名版画艺术家创作受邀作家作品相关的藏书票,同时举办“名家名著名票”作品展。中外作家还将赴南京中山陵、总统府,扬州瘦西湖、个园,苏州拙政园、甪直等采风创作。

  主办方表示,即将举办的“2017扬子江作家周”,旨在通过中外文学大师、大家和读者的零距离交流和接触,让文学更好地走近普罗大众,走近现实生活,同时,也是为江苏打造一张高品位的文化名片。对此,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文学评论家何平认为, “一个国家的文学影响力,取决于自身的实力以及传播交流的能力。此次作家周不仅邀请到了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西方作家,邀请的中国作家基本上代表了中国当代文学的最高水平,因此,这次活动不仅将增进中外作家之间、作家和读者之间的交流,更是以群体的姿态呈现一个国家的文学形象。希望江苏的文学和文化,能借助这样一个平台和载体,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本报实习生 冯圆芳

编辑:冯晓丹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