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美女博士南京种菜记
2017-02-27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黄少敏打理气培菜园。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黄阳阳 摄

  “现在都市人很注重绿色蔬菜的品质,如何能用我从国外带回来的技术让普通市民利用家中阳台空间变成一个大菜园,并且在寸土寸金的阳台上也能长出既能净化空气,又可随时采摘食用的青菜、香芹、香葱等绿叶菜?”带着这份初心,从日本归来的黄少敏博士,背上行囊来到南京,选择她的都市种菜之旅。

  宋经纬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黄阳阳

  【选择南京】

  海归美女博士 弃安逸环境来宁种菜

  “很喜欢南京这座城市,带着技术和热情就这样扎根南京了。”南京八卦洲的鼎态丰农业基地掌门人黄少敏,正带着她的小伙伴为扩大蔬菜瓜果气培种植基地而忙碌着。这里没有尘土飞扬的劳作场面,一排排现代化的蔬菜瓜果种植大棚让人眼前一亮,几万平方米的工作车间,只有几个工作人员,而这里的一切全是由工业电脑控制,包括给绿叶菜增加水分、营养液的补足,包括室内温度的调控。

  很多人见到的蔬菜是长在土地上的,而这里的种植方式,会进一步颠覆你原来的认知。一棵棵带着露水、绿油油的青菜,竟然能长在墙上,并且能密密麻麻地长在几米高的墙板上。

  谈到蔬菜长在墙上,这是黄少敏的得意之作,“自己从日本学成归来,将最先进的蔬菜种植技术用在这里,无土栽培大家已开始有认识,一些农户、家庭也用管道放营养液的管道种植法,但通过气培的方式大规模种植蔬菜,现在还很少很少。”

  “我家里没有学农业的,自己本科去了日本,也并不是学习农业技术专业,甚至还差点变成你的同行。”黄少敏边观察着墙上蔬菜健康情况边对记者说。据了解,黄少敏虽然出生在银行业的家庭,但并没有女承父业,2002年以优秀的成绩考入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学,随后跳级到东京农业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且每年都获得文部省的全额奖学金,成为同学眼中的美女学霸。

  “我是在大学院学习阶段接触到农业经济的,每个月会到日本地方农业协会做调研,对国外现代化农业有了一定的了解,看到日本的现代农业植物工厂的发展,觉得绿色有机蔬菜是未来都市农业的发力方向。”黄少敏博士说,所以她在研究生、博士阶段就一门心思扎到农业研究方向了。

  “我的初心就是,用绿色装点每个家庭,当家里绿了,城市也就绿了,如果这些绿色既能观赏又能净化环境,再者还能安全食用,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带着不变的初心,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她与南京结缘,投资千万元的现代化农业基地,正式落户南京八卦洲。

  【难忘经历】

  和村民一起喊号子布管道 被误认为是“农妇”

  “这里一砖一瓦都像自己的孩子,那么的熟悉。”黄少敏博士指着一排排洁净的蔬菜生产工厂,感叹道,最艰难的还是创业初期。回忆起刚修建基地的时候,她印象最深的是夏天三十几摄氏度的高温,还要和村民一起搬土扛铁架,黄博士笑着说:“当时别人见到我都以为我是个农妇。”

  记者了解到,基地是从去年10月才开始试运营,此前都一直处于筹建状态,而当时主要管理人员只有黄博士一个,所以什么事她总喜欢打头阵,带着大家一起干。像布管铺排水系统这样的事情她一个女性从未动手做过,但还是和大家一起喊着号子,一二三地抬管子,她开玩笑地说,方圆几里就看到她一个女的在搬砖。

  而这种亲力亲为,让黄博士对于园区了如指掌,让项目几次度过危机。她告诉记者,气培蔬菜对于系统稳定性要求高,因此,每天晚上都要排查,万一农场断电,可以及时检修,否则30分钟后所有蔬菜都会垂危,这就需要我们争分夺秒,由于自己熟悉管道薄弱点,有问题第一时间自己就排除了。“如果等到专业工人上班再来解决,可能会造成极大的损失。”黄少敏说。

  【阳台农场】

  气培方式让家庭阳台墙壁长菜

  黄少敏介绍说,气雾栽培是一种新型的栽培方式,它是利用喷雾装置将营养液雾化为小雾滴状,直接喷射到植物根系以提供植物生长所需的水分和养分的一种无土栽培技术。作物悬挂在一个密闭的栽培装置(槽、箱或床)中,而根系裸露在栽培装置内部,营养液通过喷雾装置雾化后喷射到根系表面,减少栽培植物硝酸盐含量。“国外在无土栽培这块的技术是相对比较领先的,欧洲发达国家80%以上采用的是无土栽培方式,这种栽培方式有避免连坐障碍,不使用农药,系统排出物无污染,有省肥、省水、省地、省工、高产、优质,同时减轻劳动强度和不受地理限制,容易复制的优势。”黄少敏表示,在八卦洲的基地,蔬菜可以7×24小时全天候生长,并按约定的时间将蔬菜配送到指定的用户手中。这也是气培蔬菜种植方式最大的优势。

  “我看到了很多妈妈的期待,希望在不用花太多精力和时间的前提下,能在家里的花盆中种菜,但就南京的天气和土壤来说,想在花盆中种菜难度蛮大,而且花盆占了宝贵的阳台空间!”黄博士希望用集约的种植方式,让南京人率先享用到阳台上长出能美化环境,又能安全食用,并能满足全家日常需要的新鲜蔬菜。

  一个酷似鸟巢的展示基地,成为黄博士项目的气培集中展示地。利用八角立柱生长的矮脚黄,一层一层要蹿到天上去,一旁的日本香芹和意大利生菜在斜板上茂盛生长。黄博士说,“一般像这样的香芹个把礼拜就可以冒尖。而且生长空间从平面到立体,设备的占地面积非常小,完全可以用在都市阳台上。”据介绍,气培农业系统可以种植紫背天葵、紫玉青菜、紫色菠菜、紫玉油麦菜、紫衣芥菜,甚至是紫色包菜等。

  【心中蛮急】

  好蔬菜“待出阁” “最后一公里”亟须解决

  “虽然项目技术已成熟,产量也不低,但遇到的困难还不少。”黄少敏博士说。

  和很多农场主一样,种出来的绿色蔬菜,也遇到了销售端的问题。“现在正在忙基地二期种植,但一期种下的很多普通蔬菜,因成本高,人们接受度还需要有个过程,外销量并不算特别畅通。农产品运输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亟须解决。”黄少敏坦言。

  黄博士看着基地里等待采摘的蔬菜挺担忧,例如市场上销量颇好的上海青,农贸市场批发价每500克1元甚至更便宜,而基地培育出的优秀品种加上技术,平均要卖到每500克8元才能保本,而这样的价格根本没有竞争优势,更常遇见的问题是,收入不能覆盖成本,要平衡很难。

  如今现代农业的发展,农村商贸流通持续升温,农产品也逐渐打开网销之路,亟待走出去,“互联网+”的大势下似乎一根网线就能解决所有问题,黄博士表示,实际中困难不少,比如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精准对接,淘汰市面上常见品种改为选育国内外附加值高的优良品种,并将客户引进基地,通过观光采摘科普等体验活动,切身感受什么是真正的绿色好蔬菜,提高老百姓的消费理念,引导其健康消费。”黄博士也希望有对绿色蔬菜理念认同的企事业单位或高端酒店商超等大型连锁,能一起合作,共同商讨解决高端蔬菜产销对接的现实问题。

  ■延伸阅读

  哪些菜适宜在阳台种植?

  ◇根据阳台朝向选择◇

  朝南阳台日照充足,一般蔬菜一年四季均可种植,如黄瓜、苦瓜、西红柿、芹菜、青椒、生菜、油麦菜、葱;朝东、朝西阳台为半日照,适宜种植喜光耐阴蔬菜,如洋葱、小油菜、丝瓜、香菜;朝北阳台全天几乎没有日照,蔬菜选择范围小,可以选择耐阴的蔬菜种植,如莴苣、韭菜、空心菜、木耳菜。如果阳台温度不太高,建议多选择耐寒和半耐寒蔬菜,如油菜、萝卜等。

  ◇结合阳台特点选择◇

  由于阳台位置特殊,空间小、光线强,所以选择蔬菜种类时,应根据其特点,选择体型较小、喜欢阳光的蔬菜品种。例如叶菜类的生菜、菠菜、小白菜;茄果类的番茄、辣椒、黄瓜、茄子等。这些蔬菜可以终年生产,含有很高营养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有特殊气味的蔬菜,比如辣椒,由于它自身会散发出一股特殊味道,如果有对此类气味过敏的人群,应该慎选。

  ◇考虑实用与观赏统一◇

  选择阳台种植的蔬菜品种时,应注重其实用价值与观赏价值的统一,建议市民在家多种植一些观赏蔬菜。观赏蔬菜是既能观赏又能食用的一类株形较小的蔬菜。

  观赏蔬菜分为叶菜类、茄果类、瓜果类等。叶菜类有羽衣甘蓝、叶用甜菜、叶用莴苣(生菜)等。羽衣甘蓝属甘蓝类的变种,株形类似牡丹花,心叶片颜色丰富,花心和边缘颜色不一样。甘蓝类蔬菜富含硒元素,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叶用甜菜,其嫩叶颜色丰富,常见的是根用甜菜。叶用莴苣品种很多,紫色品种含有花青素,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茄果类蔬菜包括樱桃小番茄等。樱桃小番茄含有番茄红素等特殊物质,可增强人体抵抗力。瓜果类蔬菜包括迷你黄瓜、水果黄瓜等。

编辑:刘慧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