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中国刺绣艺术大师蔡梅英
2014-03-18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蔡梅英工作照

   

  姑苏繁华图  (局部)

   

  簪花仕女图

  苏绣产生发展于苏州一带,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苏州地区家家有刺绣,户户有绣娘。苏州绣女画由心生,巧夺天工。在众多的绣女中,产生一批批领头人,成为苏绣大师级的艺术家,蔡梅英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蔡梅英,一九六五年生于苏州镇湖,中国刺绣艺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苏州市虎丘区政协委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第十届山花奖获得者、中国知识产权文化大使,苏州高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被授予中国十佳民间艺人、民间文化品牌艺术家、最受欢迎的民间艺术家、苏州民间工艺家、全国劳动英模,苏州镇湖十大绣娘等称号。

  蔡梅英的刺绣作品形象逼真、细腻,针法运用灵活。在兼收并蓄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善于向生活学习,观察生活百象,创造性地运用变换针法,更生动地烘托出作品丰富的色彩和浓郁的情调,一些作品完全达到超越原作的魅力。在刺绣人物、佛像、花卉、动物、风景等方面技艺全面,在当代苏绣界堪称“全能型”国手。先后多次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评比中荣获金奖、银奖。

  《姑苏繁华图(长卷)》更是荣获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2012年荣获苏州市第九届“五个一工程”奖、2011“天工艺苑·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第二届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奖等多个奖项。多幅作品被国家珍宝馆、奥委会、奥运场馆收藏,受到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江苏卫视等多家电视台和媒体报道。

  代表作品有《君士坦丁堡女郎》、《蒙娜丽莎》、《姑苏繁华图》、《澳大利亚树熊》、《唐卡—曼荼罗》、《释迦牟尼佛本身故事系列》等。

  蔡梅英,1965年生,苏州镇湖人,中国刺绣艺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苏州市虎丘区政协委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第十届山花奖获得者、中国知识产权文化大使,苏州高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被授予中国十佳民间艺人、民间文化品牌艺术家、最受欢迎的民间艺术家、苏州民间工艺家、全国劳动英模,苏州镇湖十大绣娘等称号。

  蔡梅英对刺绣的特殊感情,应该说是从懂事不久就培养起来了。看着大人熟练而宁静地飞针走线、绘龙描凤,她幼小的心灵装满了羡慕,趁妈妈和姐姐都走开的空当,她大着胆子溜到绷架前,偷偷绣上几针。虽然只有几针,比过年穿上新衣裳、吃平时桌上罕见的鱼和肉,还让她兴奋。

  蔡梅英正式开始刺绣是在15岁那年冬天,由于家里经济条件限制,她不能继续读书,成为了镇湖众多绣娘中的一员。刚开始只是在家跟嫂子学绣些简单的花样,后来跟随嫂子进入镇湖石帆刺绣厂工作。随着年龄的增长,蔡梅英不满足于简单的绣法了,想要学习更多的东西,于是,29岁的她跑到苏州拜刺绣研究所的王祖识老师为师。

编辑:冯晓丹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