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洋眼看江苏
洋眼看江苏| 解锁常州古运河最有格调的7.5公里
来源:我苏网   作者:陆笑   2017-09-25 16:59:00
趁着游客还没将景点围得水泄不通,趁着夏末初秋微微的凉意, 9月23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map杂志协办的系列活动“洋眼看江苏— —走进风雅常州”正式启动!

  趁着游客还没将景点围得水泄不通,趁着夏末初秋微微的凉意,9月23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map杂志协办的系列活动“洋眼看江苏——走进风雅常州”正式启动!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巴基斯坦等10多个国家的20多位友人齐聚常州,共赴一场风雅魅力之行。

 

  大运河记忆馆

  在这里回味时光的印记

  古运河畔,秋风送爽,大烟囱,老厂房,斑驳的老墙,锈蚀的机器开启了“走进风韵常州”之旅。9月23日下午,洋眼参观团来到“运河五号”参观大运河记忆博物馆,了解常州和大运河城水相依、人水相依的独家故事。江苏常州位于长三角的中心地带,穿城而过的京杭大运河孕育了常州人,也孕育了近现代工业。“因为我们不能去每个地方,这个展馆很好地概括了常州的历史” ,来自坦桑尼亚的Queenlisajoan告诉记者。

 

  馆内陈展内容主要分为五大部分:运河历史诉说着常州和运河的变迁发展;运河遗存展现着与运河相关的遗迹遗存、运河风物描绘了运河边的百姓生活和传统习俗、运河儿女讲述了运河两岸的杰出儿女、运河新姿则书写着运河治理保护、活用的新篇章。仿制的朝京门,民国时期运河人家的宅院以及老街巷尽头仿制的东岳庙戏楼附属建筑,向外国友人们展示着独特的常州文化记忆,让他们能够近距离地感受历史的脉搏。参观完博物馆后,来自加拿大的Sonmor说,“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看到古代的人们是怎么工作、怎么生活的,他们是怎么创造了一个繁荣的时代,你们中国有大运河,有长城,都是很厉害的事情”。

 

  时光印记 活字印刷体验馆

  在这里触摸文明的遗存

  一台台复古印刷机,一枚枚浴火新生的铅字,伴随着空气中浓浓的墨香,洋眼参观团仿佛从21世纪的常州穿越到北宋。

 

  拣字,排版,将油墨轻轻刷在凸起的汉字表面,蒙上宣纸,用墨辊滚压宣纸,让油墨均匀地印在宣纸上,掀开宣纸,一张活字印刷的作品就完成了。“我从来不知道这个,这是十分原始和古老的,我很乐意去体验这种印刷”,来自摩尔多瓦的Vasea对记者说,“中国人很聪明,这个确实能够提高了效率”。

 

  回到过去,体验原始,生动有趣的活字印刷体验课程让这群国际友人感到兴致勃勃。“能够体验到多少年前的中国古代的技术真的是十分神奇的,现在我们写字发消息都很方便快捷,但是很多人在交流的时候却缺乏更多的思考,但是这样一种方式,告诉我们你需要每个字都很仔细”, 来自加拿大的Rapheal如是说。

 

  “方块字很美,我在学校体验过,也学习过毛笔字”, 来自尼泊尔的Riti这样告诉记者。作为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对世界文明进程和人类文化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代表了古人的智慧,也是一种匠心。手艺难,守艺更难。如今,虽然激光照排和数字印刷代替了活字印刷,但在常州的这样一个地方,它正在以另一种模式复活。“我知道四大发明,今天下午也看到了活字印刷,但我希望下次能体验下古法造纸”。

  游览大运河

  在这里感知变迁的温度

  坐着古典的画舫,慢慢摇晃在运河上,甲板上迎面的微风吹动着不止船上挂着的灯笼,还有俄罗斯姑娘浅棕色的头发。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大运河常州城区段也是被正式列为申遗点段的河道之一。

 

  一边是载着游客船只穿梭往来的大运河,一边是时而古老时而现代的住宅,显示了这片街区独有的运河文化。“今天的天气很适合出游,在船上吹吹风,呼吸新鲜的空气,这是在大城市很难做到的事情,还能看到常州”, Vasea对我苏网记者说。常州古运河西起篦箕巷,东到东坡公园,沿河名胜古迹众多,是一部承载着常州历史文化的宝典。“我很喜欢运河,最重要的一点是人们在开拓运河的时候,搬移了这座桥,而不是毁坏这些桥 ”。 Sonmor说的正是文亨桥,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拓宽运河,文亨桥被移建于附近的原护城河上。

 

  看一看古代常州的繁荣,感受历史,感受变迁,感受创意,感受文化,围绕运河文化的特色文创街区,打造出了一张具有常州特色的文化名片。岁月冲刷,时光变迁,古老的文明没有变成一种符号,越发沉淀成为有温度的文化,洋眼参观团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沉淀着历史的礼物,结束了今天的常州之行。小预告:9月24日,洋眼参观团将去到此次常州行的最后一站: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牟家村,他们将参观牟家村史馆和博物馆,牟家文体公园,颐养园子,新农村别墅,敬请期待!

标签:常州;运河;活字印刷

责任编辑:冯晓丹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