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洋眼看江苏
看歪果仁童心未泯做紫砂“玩泥巴”
来源:交汇点   2017-04-10 15:20:00
4月7日、 8日,来自美国、哈萨克斯坦、西班牙等15个国家28名“歪果仁”齐聚宜兴市西渚镇,参加“洋眼看江苏— —茶禅四月到宜兴” ·走进“禅居小镇”系列活动。

  茶山上亲手采绿茶、禅居营里打坐听禅乐、文化馆里“玩泥巴”做紫砂……4月7日、8日,来自美国、哈萨克斯坦、西班牙等15个国家28名 “歪果仁”齐聚宜兴市西渚镇,参加“洋眼看江苏——茶禅四月到宜兴”走进“禅居小镇”系列活动。

  在宜期间,“歪果仁”们相继参观云湖、大觉寺、阳羡茶文化博物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白塔村等特色景观,体验茶艺、民宿的独特魅力,感受禅乐、素食的自然韵味,寄情水墨云湖;这样的美丽江苏也让“歪果仁”们大呼过瘾。

  看到采茶工人,“歪果仁”兴奋地拍照发朋友圈

  碧绿的茶树一望无际,三三两两的采茶工人正在采集“雨前茶”。看到这美妙的情景,来自保加利亚的Galina冲到茶场里好奇的观看者采茶工人的采集过程,“先扳开茶树的枝桠,采摘下碧绿的嫩芽,以两片芽叶连在一起为佳。”听到翻译人员的讲解,Galina认真的学习采茶,样子也有模有样;不到5分钟,Galina采到的嫩芽就装满了一只手,采茶工人检查了一下夸道:片片合格。随即Galina拿起手机拍照发到朋友圈,不一会就收到朋友点赞,“我十分喜欢这里的美景,还有这里的茶,我的很多英国、法国的朋友,都是爱茶之人,相信他们看到我拍的照片,也会有兴趣来宜兴游玩一番的。”Galina喝了一口手中的清茶后如是说。和Galina一样,其他外籍友人也是第一次看到茶树,兴奋的表情掩饰不住,还有外国小朋友和身着传统服装的采茶工人一起合影,更有“歪果仁”拿起手机跟茶树一起自拍。

  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外籍友人们步入在茶山旁的制茶工厂,采茶工人采集的嫩芽第一时间被送到这个车间,车间内布满了炒锅、簸箕,自动炒茶发酵机在不停的转动,制茶的过程尽收眼底。在茶厂的出口,热情的工作人员们冲泡出红茶、绿茶供外籍友人们享用,刚看到采茶制茶的全过程,又喝到了甘香可口的新茶,幸福和满足洋溢在“歪果仁”们的脸上。

  制紫砂“玩泥巴”,外籍友人的作品像模像样

  宜兴地处江苏最南端、美丽的太湖西岸,素以“中国陶都”闻名于世。在阳羡茶文化博物馆的陶艺体验室内,“歪果仁”们玩起了泥巴;一块块被分割好的紫砂土摆放在桌面上,各式各样的工具也让“歪果仁”们眼花缭乱。

  外国友人体验制作紫砂壶

  在陶艺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动起手来敲敲打打,先把紫砂土拍平,然后在捏成自己想要的造型。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外籍友人John做了一个茶壶,不仅有壶嘴有把手,还有盖子,造型非常有趣,他的作品也被陶艺老师委托给宜兴紫砂匠人代为烧制。

  禅学体验

  在宜兴,除了茶文化、陶文化得天独厚,禅文化也源远流长,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茶禅四月到宜兴”,“歪果仁”们品尝过宜兴绿茶,制作过紫砂壶,又投入到禅文化体验中在西渚镇上,有一座北京客商兴建的“禅文化”体验营,楼前是金黄色的油菜花,楼后是碧绿的竹林,楼面的外墙全部都是透明的玻璃,在二楼有一座开放式的禅学道场,7位禅学老师早已静候多时,“歪果仁”们全部脱鞋而已,双腿交叉平坐在坐垫上,倾听禅乐,感受宇宙万物。

  西班牙女孩Nina坐在第一排,离7位老师也非常近,近半小时的打坐过程中,7位老师没有睁过一次眼,吹笛、抚琴、敲钟全部闭眼,且一气呵成行云流水,这让Nina感到很折服,虽然体验时间仅仅半小时,但她的双腿已经酸的不行,而禅学老师们几乎纹丝不动,宛若一尊雕像。体验完毕的Nina这样理解她体验到的禅学:“安静身体,集中精神,排除内心干扰,从而达到根除烦恼。”

  吃素食,采桑葚;品味禅居小镇风情

  8日,来自15个国家28名 “歪果仁”还观赏了云湖,体验了宜兴大觉寺的素食,参观白塔文化公园,采摘桑葚,与宜兴文化零距离接触。

  体验白塔山打鼓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洋眼看江苏”活动创办于2012年,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着力打造的对外文化交流平台,旨在通过生活在江苏和来江苏旅游的外籍人士的独特视角,向世界宣传、推介江苏,进而放大美好江苏在全球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宜兴是今年“洋眼看江苏”活动的第一站,宜兴市委副书记周中平也寄语参加活动的外国友人,把镜头对准宜兴,领略宜兴山水风光,品味禅居小镇风情,以此促进文化交流,展示城市形象,让世界更加了解宜兴、走近宜兴、结缘宜兴。

标签:朋友;宜兴;果仁

责任编辑:冯晓丹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