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故事
郑美玉
亲历从SARS到新冠肺炎疫情 韩国友人:中国必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来源:交汇点   作者:张会清   2020-02-19 14:40:00
这次的疫情规模很大,病毒的传播能力也很强,但是,我相信中国一定会安然度过。

自述者:郑美玉(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韩国籍教师)

大家好,我是韩国的郑美玉,屈指算来,我来华已经整整20年,在这20年的时间里,我先后经历了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大地震和现在还在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这三次重大事件,我看到了中国社会在重大事件、社会治理过程中的改变和进步。

2003年发生非典疫情的时候,我是一名在南京大学读书的留学生。疫情发生后几乎所有的留学生都选择了回国,原本热闹、活跃的校园和宿舍突然变得空空荡荡,寂静的让人害怕。那时,我的爸爸妈妈、兄弟姐妹和在韩国的朋友不停地给我打电话,让我抛弃一切赶紧回国,哪怕学位不要了都没有关系。

于我而言,当时的心情也是错综复杂,十分矛盾。心里虽然也在担心,也在害怕,但是却没有想过离开中国,当然,不是因为学位的问题,只是感觉这个时候离开有点不好,我在内心深处告诉自己:既然喜欢中国,热爱中国,就应该和她同甘共苦、生死与共,而不应该在危难的情形下自己悄悄地离开。

于是,我还是选择了留在南京。现在想想当时自己一个外国人封闭在空旷的大学宿舍里,既无亲人朋友,也无同学老师在身边,万一自己得病说不定就彻底完了。但是,或许是自己当时年轻气盛,也或许自己当时是孤身一人了无牵挂,所以,那时,我并未感到特别的害怕,我自己不停地给自己加油,给中国捐款,给中国加油。我感觉经过那次非典疫情后,中国人的卫生习惯好了很多,比如随地吐痰的人减少了,开始的一段时间大家对野生动物的食用也减少了不少,在环保方面的意识也加强了不少。

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中国政府的积极应对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我看到头发花白的温家宝总理不顾当时尚有余震的危险,亲赴汶川慰问灾民的时候,不仅仅是我,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感受到了这位老人对老百姓的仁慈之心,尤其是当我看到他安抚一位小学生的时候,我被感动得流下了眼泪,那次灾难发生后,各地积极响应,从军队到各地政府部门和志愿者都奔赴汶川,捐款捐物,充分体现了中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

现在还在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无论从确诊病人的数量还是病毒传播能力以及涉及的范围来看,都是前所未有的。年前的时候,我们对此病并未有过多的了解,所以,一家三口买车票回到了老公在山东的老家,回去没两天就听说武汉“封城”了,这时我们隐约感觉到了事态的严重——

大年初一,周边有些村庄开始宣布封村,取消一切走访亲友的活动,随后,各村统一行动,互相封闭,禁止人员进入,并实行出入人员体温测量制度。鉴于各村相互封闭无法走访亲友的状况,加之铁路、航空等相关政策的不断收紧,为避免后期出行困难,我们一家在大年初三便乘火车回到了南京。返回南京的路上看到原本熙熙攘攘、车水马龙的道路上空无一人,只见各村相关路口及重要交通枢纽处三五个人戴着口罩,举着“外村人员禁止入内”以及“劝返点”等牌子。在各城市交界处及高速公路出入口也有很多警察和医护人员在检查来往人员,感觉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享受和女儿的共处时光

现在的我有了老公、有了孩子,有了家庭,心里的牵挂便多了很多,内心对此次疫情的态度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感觉自己更在意了,更小心了,对此次疫情也更关注了。所以,回到南京后,我们积极响应政府的政策,一方面在家自我隔离,每日报告自己的体温及身体健康情况,另一方面,持续关注相关报道和卫生保健举措及注意事项,做好自我保护。

现在南京很多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虽然在生活上会有一些影响,但是大家彼此的感情却越发的深厚。居家期间,我们的好朋友、好邻居每隔几天就给我们送一次菜,有的朋友为避免人多危险,特意在凌晨两三点去买水果后给我们;还有的朋友、师长不停地给我电话,给我安慰,让我在枯燥不安的生活中感受到了人心的温暖和深深的情谊。来自加拿大、韩国、菲律宾、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朋友、同学和学生也不停地跟我联系,他们不仅给我鼓励、支持和安慰,还十分关心中国的情况,给予中国积极帮助和支持。所以,现在虽然是艰难的时刻,但我的内心却充满了温暖、感激与感动。

家里,擦了又擦……

从疫情发生到现在,我看到了中国政府从中央到地方,从交通部门到医疗部门、宣传部门以及各行各业的高效一致和中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我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以来进行的一系列改革的成效。自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以来,他无论在反腐倡廉还是社会治理等方面都采取了很多创新举措,比如他主张环境治理,建设生态文明;他主张反腐倡廉,杜绝政府腐败;他主张精准扶贫,不让一个人掉队;他主张以人民为中心,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他主张全球一体化发展等;这些都反映出了中国政府的进步和治理能力的提升,我们都看在眼里。

期待和女儿再次去领略中国的大好河山

这次的疫情规模很大,病毒的传播能力也很强,但是,我相信中国一定会安然度过。因为,我看到了中国政府的果断,看到了百姓的自觉,看到了很多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和警察和公职人员的忘我付出,看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大力支持,看到了中国媒体界和知识界的自我反思以及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相信,经过此次事件,中国在环保意识、卫生意识、健身意识、饮食习惯以及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都会发生更加深刻的变化和进步,在传染病防治和重大疫情应对方面也会积累宝贵经验,进行积极改善。

虽然我是外国人,但是,与中国朋友们风雨同舟、甘苦与共这么多年,让我的心与中国紧密相连、心心相映,我的心永远与中国同在。亲爱的武汉朋友们,我衷心的支持你们,我们虽然相距千里,但是,我们永远支持你们、关心你们,为你们祈祷。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图片:被采访者提供

视频编辑:高鑫

策划: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

标签:

责任编辑:冯晓丹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