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故事
徐亚福
来源:泰州发布   2019-03-13 15:14:00
一位泰州老人,始终坚持捐资助困。29年来尽管记不清捐了多少次,累计多少钱,但他却坚定地表示还要继续捐下去。

  有这样一位泰州老人

  始终坚持捐资助困

  汶川地震他捐出2300元

  青海玉树地震他捐款3000元

  盐城龙卷风灾害他拿出3000元

  ……

  29年来

  尽管记不清捐了多少次

  累计多少钱

  但他却坚定地表示

  还要继续捐下去

  他就是徐亚福

  节前,社区居干给徐亚福(左)送福字。

  10岁时他从越南来到泰州

  徐亚福出生在越南,10岁时成为孤儿,被一对在越南行医的泰兴夫妇收养并带回泰兴,从此开始了他在中国长达60多年的生活。

  如今,徐亚福老人张口就是地道的泰兴话。他说,“现在我除了记得小时候会说的一点点越南话之外,对越南已经没什么记忆了。”

  “他刚来时,又黑又瘦,不识字不识数。”邻居们说,徐亚福一到泰兴就被送到学校去念书,这让大家都十分羡慕。

  因为在那个年代,念书对于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说是件奢侈的事情,更何况徐亚福还是收养来的越南人。从此,这个来自越南的小男孩就在泰兴这片土地上生活、学习、工作、结婚、生子。“是中国人民养育了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何况是养育大恩!”徐亚福常说。

  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走进徐亚福的家,各种各样的奖状和获奖纪念照片挂满了三面墙。一张1977年5月颁发的“江苏省劳动模范”证书勾起老人的回忆。1962年,徐亚福成为泰兴市石油机械配件厂的工人,由于工作认真负责,1975年他被调到值班室。在值班的时候,徐亚福发现厂里每天倒出去的垃圾都会引来很多拾荒者,原来是垃圾里有很多废铜、废铁。

  “这是很大的浪费啊。”徐亚福说,于是他就每天赶在那些拾荒者之前将垃圾里的废铜废铁拣回来,交还给厂里。这一拣就拣了两年多,为厂里节约了很多资源。1977年,他被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成为省劳模后,徐亚福动力更大了,每天继续坚持清理垃圾,直到10年后无垃圾可清。

  1989年,徐亚福成功申请将户籍改成中国国籍。从1962年参加工作开始,他每年都会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递交了30年,在1992年,他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什么这么执着加入中国国籍和中国共产党?徐亚福深情地说,中国人好,泰兴人好,这种养育恩情一生一世都报答不尽。

  徐亚福照顾生病老伴。

  节衣缩食只为帮助他人

  “过去我是个孤儿,养父母把我抱回来养大,让我读书识字,培养我,这就是恩惠。1992年入党后,我更要感谢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家里大大小小这么多荣誉,都是党和政府厚爱我。所以只要国家遭受灾难、人民有困难,我要尽我一切的能力去帮助大家。”朴实的话语,浓浓的感恩之情。

  29年坚持捐款,也许有人会认为,老人家庭经济条件一定很好,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老人现在每个月的退休金是1900元,老伴儿的退休金是1700元。2003年老伴儿出了车祸,之后一直卧床不起,每个月要向医院交2000元的食宿费,还需要500元生活费,剩下的1100元,徐亚福全部存起来用于捐款。

  徐亚福平时十分节俭,从不抽烟喝酒,只要在新闻里看到有特别困难的家庭,他都要辗转送上几百元钱帮忙救急。29年的坚持,徐亚福老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做的还不够,还要继续捐下去。”

标签:老人;泰州;捐资

责任编辑:王也林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