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故事
贺杰克
从“老外”到网红店老板,德国小伙在南京的20年
来源:我苏网   2018-12-12 14:08:00
不知不觉间“云中食品店”已陪伴了南京人20年,店主贺杰克和卡明丽也已经从“老外”变成了“老南京”。

  在车水马龙的南京上海路有一家“网红”面包房。在很多人的心里,“云中”两个字就是“正宗”的代名词。

  不知不觉间,“云中食品店”已经陪伴了南京人20年,而店主贺杰克和卡明丽也已经从“老外”变成了“老南京”。

  贺杰克是德国人。1992年,24岁的他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在此之前,他对中国的了解,只是几部香港古装功夫电影。而来中国的原因,竟然是陪伴学针灸的女朋友。一年后,女朋友学成归国,还变成了前女友。贺杰克却选择再次回到中国,来到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那时的他没有想到,在这里,他将收获的,除了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还有一份美满的爱情。

  三年后,比利时姑娘卡明丽也来到了中国。这个金发碧眼、身材高挑的女孩,还是一个“语言天才”,会说荷兰语、英语、德语、法语等多种语言。对语言十分感兴趣的她,决定来到南京大学挑战一下中文。

  于是,在美丽的南京,两个年轻人相识相爱了。因为喜爱这里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热情好客的中国人,小两口在毕业后,选择留在了南京。90年代的南京,虽然和改革开放前相比,经济水平已经有了大大的飞跃,但习惯了住别墅、吃牛排、开汽车的两个“老外”,还是有许多不适应。

  贺杰克说,记忆里的南京,只有三幢高楼,道路也十分狭窄。过江大桥只有一座,真是怎么也不习惯。卡明丽回忆起当年的生活,也是一脸委屈。在她的记忆里,中餐虽然好吃,但是不抗饿,总是吃完饭没多久又饿了。

  喜爱烹饪的贺杰克发现,没有正宗的西式餐点,是当时南京的“老外”们共同的难题。既然买不到,为什么不干脆自己做呢?贺杰克记得,1998年,一部叫做《云中漫步》的电影火遍世界。就在那一年,第一家云中食品店正式开业了。卡明丽说,之所以叫“云中”,是因为当时所有的原材料,都靠进口,是从云中空运来的。

  贺杰克制作的正宗欧式西点,吸引了一大批“粉丝”。起初,顾客以外国人为主,慢慢地,中国人也越来越能适应这些“新口味”,生意越来越红火。如今,贺杰克和卡明丽已经在南京生活了20多年,拥有了3家店。面包也从过去的“舶来品”,变成了南京市民餐桌上的寻常物。

  看到自己制作的西点融入越来越多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贺杰克十分骄傲。同时,他们也越来越离不开变化着的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越来越快的高铁、方便快捷的移动支付、绿色环保的共享单车……

  但是,贺杰克也说,身边变化得很多很多,但是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热情好客的人始终没有改变。这一切,都让他们愿意留在这里。因为,家,就在南京。20多年时间里,贺杰克和卡明丽在南京收获的,不仅是事业的成功,还有一双可爱的儿女。13岁的贺骏和9岁的贺婷都出生在中国。两个孩子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要不是长得金发碧眼,还真和中国孩子没什么两样。他们会悄悄地吐槽学校作业太多,但又忍不住表达自己对中国美食的热爱。

  随着国家的不断发展和开放,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来到中国学习、工作、生活。他们和贺杰克一家一样,说着中国话,吃着中国菜,也学习着中国的文化,慢慢融入中国的生活。贺杰克一家眼中的南京,和你印象中的南京是否一样呢?

标签:南京;中国;老外

责任编辑:冯晓丹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