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故事
也门兄弟
也门兄弟的中国情、江苏缘
来源:JiangsuNow   2018-08-29 10:07:00
今年是也门兄弟魏海洋和木吉布在江苏的第五个年头,六月份刚刚大学毕业的他们双双被保送研究生。

  江苏省已成为外国留学生的重要目标省份。来自省教育厅的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高校共接收3.9万名外国留学生,居全国第三。今天,记者就带您认识一对也门兄弟魏海洋(Waheeb)和木吉布(Mugeeb)——

  今年是他们在江苏的第五个年头,六月份刚刚大学毕业的他们双双被保送研究生,利用这个悠闲的暑假,兄弟俩旧地重游,再访苏州园林,在亭台楼阁、轩榭廊坊中领略古典园林建筑之美。苏州园林曾经代表着他们对中国的迷恋和向往。

  初见:“中国制造”里那个神秘的国度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全方位加强同世界各国与地区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越来越多的产品打上“中国制造”走向全球。在阿拉伯半岛西南端的也门萨那,随处可见“中国制造”的标签,玩具、服装、日用品、家电,不管走到哪里,年幼的魏海洋和木吉布总能看到“Made in China”这几个字,他们经常缠着父母问中国是什么样子的。

  再长大一点,兄弟俩“结识”了中国的又一个标签——功夫巨星成龙,与很多外国人一样,哥俩被中国功夫深深吸引,成龙的电影看了一遍又一遍,出门跟小伙伴们见面都要哼哈比划两下。“成龙是指引我们来中国的第一个因素”,即使十多年后回忆起儿时对中国的向往,兄弟俩言语中还是掩饰不住的兴奋。

  升入初中后,中国依旧是珍藏在俩人心中的梦想之地。一次偶然的机会,木吉布在电视上看到一部关于中国的纪录片,中国建筑让他大开眼界,透过屏幕看着江南水乡里的苏州园林,他感觉“自己爱上了这种建筑风格”,暗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到这个神秘的国度去看看。

  逐梦:百闻不如一见,发展变化在身边

  2013年,哥哥魏海洋申请了一个交流项目,揣着一颗好奇心先一步来到中国,安顿好一切后跟家里联系,还没说话就受到木吉布连珠炮般的“拷问”:“中国漂亮吗”“中国人友好吗”“中国人都会功夫吗”“中国饭好不好吃”,关于中国的问与答一直持续到一年后木吉布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书,这一年魏海洋也考入南京理工大学,兄弟俩的江苏之旅正式开启。

  兄弟俩一起感知江苏

  魏海洋对记者说,最初在中国的日子并不容易,语言不通、文化差异、对家人的思念等等让他非常孤单,为了尽快融入当地生活,他努力学习中文,还在这个过程中对中国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给自己起了个好听的中文名字,“魏是三国时期的那个魏,海洋是希望我的胸怀能像大海一样宽广、包容”。

  五年过去了,魏海洋不仅读写没有问题,中国古诗词也是信口拈来,他骄傲地说自己是汉语国际化的代表。木吉布却笑称自己是江苏国际化的代表,一开始不太会说汉语的木吉布在江苏几乎没有经历过渡期,学校内外会说英语的人比比皆是,即使碰到不会英语的,旁边很快就有热心人帮忙翻译,他在南京的生活如鱼得水。木吉布原本对汉语就有浓厚的兴趣,经过四年的努力,现在的他看中国电视剧和电影都已不在话下。

  ▲魏海洋和木吉布接受记者采访

  谈及江苏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兄弟俩用亲眼目睹、亲身体会来描述。“最明显的就是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一个假期过后,再回到学校,都快不认识路了,周围老建筑翻新,新建筑林立,简直是翻天覆地。”

  ▲南航航空主题餐厅(Photo/VCG)

  大一时,木吉布所在南航江宁校区有些偏远,交通不便,周边配套设施也不完善,俩人总是约在南理工或者其他地方见面。仅仅两年的时间,新地铁线通车了,周围的大型超市、商场和小吃街接连涌现,就连南航的校园食堂都在不断出新花样,流行起不同风格的主题餐厅,木吉布总跟哥哥炫耀:“你是想去空中花园用餐还是飞机头等舱?”而魏海洋最大的感受就是学校里的留学生和外教越来越多了,学校还给他们开设了小语种课程。

  感恩:江苏的经历,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感恩:江苏的经历,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在江苏生活了四年多,兄弟俩切实感受到江苏人的热情友爱,就连路上不认识的大爷大妈都会对他们微微一笑。“呆的时间越长,越觉得这里亲切,不想离开”,魏海洋本科学的是计算机软件科学,研究生阶段选择了智能系统,因为他非常看好江苏的科技创新氛围,毕业后他想留在江苏工作。学习国际贸易的木吉布,对世界经济局势以及中国的对外政策非常关注,他经常会去参观一些商业展览,了解不同的商业运作模式,希望以后能在中也贸易合作方面有所作为。

  ▲兄弟俩热心参与公益

  课余时间,兄弟俩会跟其他同学一起参加公益活动,去敬老院陪老人聊天;去特殊教育学校与孩子们做游戏,教他们学英语,陪他们写作业;也曾走上街头为贫困儿童募捐;甚至进入建筑工地帮乡下村民修缮学校。他们表示,在中国的日子非常愉快,有非常多美好的回忆,他们想为第二故乡做点实事。

  木吉布还跟新来的留学生分享经验:“不要总待在宿舍里,学习上不能耽误,但也要匀出一些时间去做志愿活动,因为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需要并感激我们的帮助。”

  ▲兄弟俩丰富的获奖证书

  “最有价值留学生”和“优秀毕业生”为哥俩的本科阶段画上完美的句号。新学期在即,他们就要踏上新的征程,对于江苏他们满怀感激,对于未来他们充满希望,“人生就是去经历,无论我们准备去往何方,都会成为我们人生旅程上的最珍贵的部分。我们很感谢能够来到中国,来到南京,让一切都成为可能。我们的未来在在这里起航。”

  (来源:JiangsuNow微信公众号)

标签:中国;木吉布;兄弟;江苏;魏海洋;也门;他们;建筑;成龙;园林

责任编辑:冯晓丹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
江苏;碳纤维;展会
拥抱“新机遇” ,积极“走出去” ,江苏企业的开放共赢之路也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广交会;储能;新能源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一期以“先进制造”为主题,南京企业聚焦科技、智慧、绿色等国际贸易新趋势,向全球客商亮出“南京造”的先进能力和创新实力。
女单;巴黎;中国羽毛球队
2024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在宁波奥体中心激战正酣。根据最新消息,苏州健儿何冰娇已成功锁定国羽女单第二个巴黎奥运参赛名额。
秦淮河;南京;公开赛
据了解,本次水上运动文化月期间,我市将在全市相关水域开展赛艇、龙舟、帆船、桨板、皮划艇等涵盖全项目的水上赛事及培训活动。
邗江区;扬州市;business;environment
近日,一封刊登在圣唐集团下属平台公众号上的感谢信受到不少网友关注。
荠菜;产业链;食谱
民谚有“阳春三月三,荠菜赛仙丹” 。在江海大地上的创新成果,除了在江苏全省,近年来更在河南、山东、浙江、安徽等省推广应用。
盾构机;无锡;高端
这台无锡本土产的“盾构王”将拆检后漂洋过海,应用于意大利西西里岛二期铁路隧道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