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故事
史蒂芬
热爱皮影的“洋老师”:“皮影戏”成就事业与姻缘
来源:无线徐州   2018-07-24 17:57:00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 ,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

  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老北京人都叫它“驴皮影”。据史书记载,皮影戏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皮影戏是让观众通过白色幕布,观看一种平面人偶表演的灯影来达到艺术效果的戏剧形式;而皮影戏中的平面人偶以及场面景物,通常是民间艺人用手工,刀雕彩绘而成的皮制品,故称之为皮影。在过去还没有电影、电视的年代,皮影戏曾是十分受欢迎的民间娱乐活动之一。

  这是在回龙窝上演的一幕皮影戏露天地景演出,受到了很多观众的喜爱,这样的场面,在现在人的记忆中已经不多见了。而在皮影戏的幕后,有一位洋面孔。他是来自中国戏剧工作坊创始人史蒂芬.凯派林。

  史帝芬凯派林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传统偶戏有着很深的研究,他和妻子创立了中国戏剧工作坊,参与了包括《狮子王》在内的八出百老汇木偶设计及制作。此次来徐,这位“老外”为爱好者讲解“影戏集体创作”。

  1983年在纽约大学表演艺术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的史蒂芬凯派林,遇到了冯光宇,出于对戏剧的共同爱好以及与木偶神似的皮影的魅力,两人结合成了事业伙伴和生活伴侣。1995年冯光宇和凯派林在美国联手创立了中国戏剧工作坊,20多年来一共自编自导自演了30余出跨界、跨文化的原创剧目。

  史蒂芬.凯派林说之所以被中国皮影所吸引,是因为很少有哪个国家像中华民族的木偶、皮影戏一样,文化传承如此久远,地域分布如此广阔,品种风格如此多样,文化意蕴如此厚重,生命繁衍如此顽强。

  皮影戏中,不仅镌刻着几代人的童年,还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宝藏:历史传说、民间故事、神话传奇、名著改编……灿若繁星的故事背后,弘扬的是除暴安良、保疆卫国、勤俭刻苦、感恩向善的精神品质;代代传颂着“诚信忠孝仁、温良恭俭让”的民族特质……

标签:皮影戏;白色幕布;中国戏剧

责任编辑:冯晓丹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