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故事
砂山幸雄
喜欢江南水乡的出尘之美
来源:JiangsuNow   2018-06-01 09:02:00
语言就是一把钥匙,学习语言的同时,你将会了解了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和经济。

  怎样更加深入了解一个国家?语言就是一把钥匙,学习语言的同时,你将会了解了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和经济。

  ——砂山幸雄

  砂山幸雄,一位出生于1954年的日本人。通过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引荐,小编认识了这位日本爱知大学际教育推进委员会江苏部会长、爱知大学中国学部教授,东南大学的客座教授。

  今天,小编就来说说砂山幸雄教授与中国、与中日文化交流、与“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的故事。

  1971年,砂山幸雄只是一名高二学生。那一年,中日美三国的乒乓球选手在日本的名古屋参加了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砂山幸雄有同学正是比赛选手之一。当时,“兵乓外交”在日本掀起了一股“中国热”。当在电视里看到新闻报道时,砂山幸雄就想:“中国人是如此友好。”于是,在大学里他除了最初主修的德语外,又选修了中文。正是这样的因缘际会,砂山幸雄最终选择中国文化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1982年,风华正茂的砂山教授选择来到南京,在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主修中国近代史。之后,他著有《近代中国.教科书和日本》一书。

  在南京3年的学习生涯让砂山教授能够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结交了不少朋友,也让他爱上了南京这座城市。

  先来说说砂山教授的南京印象吧~砂山教授是日本人,因此,小编就从樱花说起。

  每年春季,日本樱花绽放,到处都是一片或粉或白的世界。与此同时,南京鸡鸣寺路的樱花一样盛开,也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今年的鸡鸣寺樱花季,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就有一位发色灰白的日本老者——砂山幸雄。“古老的鸡鸣寺与樱花呈现在一张画布中,南京的樱花之美别具特色。”当被问到对鸡鸣寺路樱花最深刻的印象时,砂山教授幽默地回应:“人多吧!没想到中国人也如此爱赏樱花。在日本,这么多人同时看樱花的景象还是比较少见的。”

  每次来南京,砂山教授总能发现这座城市的不同之处。“南京是一座温和的城市,包容并蓄。既像一位充满历史感的老者,又似乎是一名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永远在发生着变化。”砂山教授说。

  多年之间来来回回的中日穿梭,除了南京之外,砂山教授还到过江苏的苏州、常州、无锡、常熟等很多地方。“很多人都看过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的书,他爱中国北方的城市,但是我相信,大多数的日本人还是跟我一样,更喜欢中国江南水乡的那一抹出尘之美。”砂山教授丝毫不掩饰对江南水乡的那一份情谊。正是这份情谊,也促使了砂山教授为中日交流贡献更多的精力。

  从2015年起,砂山教授每年都会来到江苏2次以上,大部分都是“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而来。这个5月底,砂山教授再次来到南京,正是为商量“江苏杯”2018年的比赛而来,与他同行的还有爱知大学江苏部会专门委员、现代中国学部教授薛鸣和爱知大学国际交流课国际教育推进系系长神野惠子。

  ▲三位教授在南京瞻园留影,从左到右依次为:神野惠子教授、砂山幸雄教授、薛鸣教授。(卫鑫 摄)

  何为“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

  “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以下简称“江苏杯”)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主要面向国外知名大学的大学生,立足于传播中国历史文化知识,展示江苏省的社会建设发展成就。自2011年开始,“江苏杯”汉语比赛已经举办7届,比赛规模不断扩大,涉及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老挝、柬埔寨、泰国等国家。2015年起,爱知大学加入到了“江苏杯”的比赛中。

  每年,参加“江苏杯”的选手们通过主题演讲、评委提问、江苏知识库问答等环节,角逐出不同奖项,并有机会来到江苏参加短期游学或到南京大学进行长、短期留学,通过语言深入了解江苏。

  ▲2017年8月,第六届“江苏杯”日本赛区选手来到江苏参加“江苏文化游”留影。

  当真正来到江苏,才知道原来中国人热情而友善!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精心组织下,一批又一批的日本青年来到江苏,大家对中国与江苏的认识也日益深入。

  “现在的很多日本年轻人和中国年轻人一样,比较’宅’。刚开始的时候,很多学生并不了解江苏,甚至因为出国还会有些紧张,家长们也不放心。当他们真正来到江苏后,所有的顾虑都打消了。在苏州园林,他们为园林之美而赞叹;在南京博物院,他们因看见’甲骨文’而激动;在夫子庙,因秦淮小吃的美味而留恋……”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刘翎告诉小编,当这些日本青年真正来到了中国、来到了江苏,他们才知道,原来中国人热情而善良。不少青年学生回去之后还希望再次参加“江苏杯”比赛,希望可以再来中国。甚至其中有一些青年人最终选择来到中国工作,或者成为中国旅游的导游。“青年人的交流,对两国之间的民间交往非常重要。他们会把自己的感受传递给家人、传递给社会,眼见为实,为中日两国的交往起到积极作用。”

  ▲日本学生在感受中国剪纸的魅力。

  青年学生的真实感受可以让他自己和家人更加了解中国,“江苏杯”比赛的举办也正是通过语言的桥梁作用,让江苏省和爱知县之间的友好关系更进一步。砂山教授表示:“以小见大,友好省市之间的交流可以促进国家之间的友好交往。”

  随着中日交流的增多,越来越多的日本学生爱上中国话!

  “在我们学校,选修汉语的日本学生非常多,多到我们有的时候不得不鼓励孩子们选修其他语言。”薛鸣教授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批公派前往日本留学的大学生。她表示,日本的学生愿意将汉语作为第二外语,不仅仅是地缘因素,更是中日交流的日益多样化。“在日本,孩子们喜欢通过动漫了解《三国》故事,日文中又有汉字的成分,中华餐厅随处可见,Made in China大家已经习以为常……这从另外一方面来说,既是中国国力增强的表现,也是中日两国人民交流日益密切的见证。”

  ▲日本爱知县

  砂山教授讲述了一组爱知大学学生学习汉语的人数变迁史:1973年,爱知大学3000名学生中只有40人学习汉语;到了90年代,越来越多的学生将汉语作为第二外语的选择;现在,学习汉语的学生一直在持续增加中。

  ▲2017年8月,第六届“江苏杯”日本赛区选手来到江苏参加“江苏文化游”留影。

  语言,是了解一国文化的钥匙。当更多的日本青年学习汉语,或是中国青年学习日语,交流将不再有隔阂,也会更加方便。正如薛鸣教授所说:“有些时候,‘草根交流’和民间的沟通,往往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只有常常走动,眼见为实,才能真正了解另一个国家与民族。”

  经过协商,今年的“江苏杯”日本赛区比赛将在12月举行。8月,参加2017年第七届“江苏杯”汉语比赛的获奖日本学生将来到江苏进行为期8天的游学活动,眼见为实零距离了解江苏,接触中国。届时,砂山教授将再来南京。

  (来源/JiangsuNow)

标签:砂山;砂山教授;砂山幸雄

责任编辑:冯晓丹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