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故事
戴蒙
英伦江苏女婿:打开琴盒里的“平行世界”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5-30 09:07:00
戴蒙计划着明年来中国一趟,弥补少年时错过来中国演出的遗憾,来南京听一听地道的民歌小调《茉莉花》。

  小小的身体背着大大的琴盒,往返在学校、家、琴房的三点一线上,作业后、假期里,反反复复地练习……你的生活里是否有这样一个琴童,又或者,你曾经就是这样一个琴童?

  你是否想象过,在世界上的另一个地方,有一个人有着相似的经历,就仿佛是平行时空里的另一种别样人生。

  一个偶然的机会,小编认识了一位即将成为江苏“女婿”的英国小提琴手,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音乐故事。

  “有谁想报名小提琴兴趣班呢?”1988年的一天,英国南部海滨城市南安普顿的一所小学里,老师问道,戴蒙弗拉纳根(Damon Flanagan)举起了手。

  “那时候我八岁,”戴蒙说,“我就是从学校的课外兴趣班开始学小提琴的。”现在的戴蒙居住在伦敦,是一名自由音乐人,既从事小提琴演奏,也教孩子们拉小提琴。

  回忆起与小提琴的渊源,戴蒙说,纯粹是出于兴趣。童年的戴蒙积极活泼,什么都愿意尝试,“我还在兴趣班学过唱歌、学过钢琴,但最后最喜欢、也坚持下来的还是小提琴。”戴蒙表示,这一番“折腾”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后来老师看中他在小提琴方面的天赋,开始给他一对一“开小灶”,也是父母一趟一趟开着车带他去上课。

  学琴几年后,小提琴在给戴蒙带来音乐的愉悦的同时,也赋予他另一种不同于普通孩子的生活。当戴蒙的琴艺渐入佳境,他加入学生乐团,在排练中收获和伙伴们的友情,在各地的演出中渐渐丰富对音乐、对人生的理解。

  “我跟着乐团在各地演出,去过二十多个国家,几乎走遍了欧洲,还去过加拿大。这可不是一般孩子都有的经历。”即使过去很多年,说起这段少年时光,戴蒙还是一脸兴奋和骄傲。“有一次我们去匈牙利演出时,在那儿遇到了一个吉普赛乐队,我们还学了点吉普赛风格的民间音乐,真是难得的机会!”

  后来,虽然戴蒙退出了乐团,但他走上了更宽的音乐之路。

  (说到这里,戴蒙不无遗憾地表示,他退出乐团后,乐团就去了中国演出。但那时的戴蒙并不知道,他和中国之间会有说不完的故事……)

  在14岁那年,戴蒙决定把音乐从兴趣变为一生的追求。他开始更系统地学习小提琴,考入音乐学院,并一路深造。他考入英国享有盛誉的音乐名校吉尔德霍尔音乐与戏剧学院随小提琴教育大师西蒙费舍尔学习,获得了学士和硕士学位,后来又进入荷兰阿姆斯特丹音乐学院学习,师从著名小提琴家伊利亚葛鲁伯特。

  ▲戴蒙参加伦敦音乐会交响乐团演出。

  现在,戴蒙以小提琴乐手和老师的身份继续着他的音乐事业。“现在我每年大约会进行35场演出,”戴蒙介绍,他曾经多次参与过英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BBC音乐会管弦乐团等著名音乐团体的演出。而其他的时间他都用来进行小提琴的教学。“和不同的乐团合作演出,我可以接触到不少大师,每次演出都能从他们身上学到不少新的东西,这也可以给我的小提琴课提供不少新的内容。”戴蒙说,作为老师,他并不想让自己的课堂一成不变、落入窠臼,“要是总是重复同样的东西,那就太没劲啦!”

  ▲戴蒙与朋友的弦乐四重奏乐队

  戴蒙的学生从3岁到19岁都有,巧的是,其中竟然有一半都是华裔孩子。在他看来,这些华裔孩子们的家长对于小提琴课很愿意投入,每次上课他们不辞辛苦地接送孩子,这让戴蒙也想起了自己的父母。除此之外,华裔孩子们的家长还会积极地配合戴蒙,督促孩子们在课后完成练习。“最重要的是,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们在音乐里寻找到快乐。”

  除了授课,戴蒙对音乐类的公益活动也充满了热情。他参与了一个名为London Music Masters(伦敦音乐大师)的项目,向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们以及来自多元的移民文化背景的人们教授小提琴、普及古典音乐知识,降低学习音乐的门槛,让更多的人能够欣赏西方音乐。

  戴蒙和多元文化、和中国的故事并没有到这里就结束哦!两年前,戴蒙通过朋友认识了现在的未婚妻——一位在英国留学的南京姑娘,今年夏天,他们就要结婚啦!也许是与生俱来的热情,也许是音乐赋予他的开放与包容,戴蒙觉得,人与人的情感和音乐一样,也是不分国界的,即使来自不同的文化,但只要对生活有着共同期望与目标,就可以走到一起。

  ▲戴蒙和未婚妻,他即将成为中国女婿啦!

  戴蒙计划着明年来中国一趟,弥补少年时错过来中国演出的遗憾,来南京听一听地道的民歌小调《茉莉花》,尝一尝正宗的江南小吃。

标签:戴蒙;弦乐四重奏;朋友

责任编辑:冯晓丹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