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化葡西行:江南文化这么美!
2016-07-05 09:06:00  来源:交汇点

 

 

  丝竹阵阵、曲声悠扬,“贵妃醉酒”的雅致饱含着款款柔情,“桃花余韵”的婉约演绎着千古绝唱……6月底至7月初,在远隔千山万水的南欧伊比利亚半岛,“江苏文化葡西行”在葡萄牙里斯本、西班牙巴塞罗那隆重举行,江苏文化在异国他乡大放异彩,生动诠释着中西文化交融互动的丰富内涵,也推动了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领域的合作交流。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政府主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新闻办公室联合当地政府以及中国驻当地领事馆联合承办。6月24日,第一场活动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6月27日,第二场活动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江南丝竹飘香伊比利亚半岛,精彩的文艺演出和图片展览吸引了大批观众,中资机构代表、华人华侨和当地民众踊跃观看,现场气氛友好热烈,富有浓郁的文化气息。来自江苏省演艺集团和射阳县杂技团的艺术家表演了京剧《贵妃醉酒》选段、昆曲《桃花扇.余韵》、琵琶独奏《春江花月夜》、二胡独奏《梁祝》、二胡与琵琶重奏《三六》、木偶表演《嫦娥舒袖》、杂技《转毯》《羽》《晃圈》以及美声、民族、通俗歌曲,精彩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此次江苏文化文化代表团还带来了大型图片展,从历史与现实、传统与现代等多维角度,形象地介绍了江苏的悠久历史和风土人情,观众们在观看演出之余,饶有兴致地体验了江苏文化的独特魅力。

李亦洁京剧《贵妃醉酒》选段 

单雯、张争耀 昆曲《桃花扇.余韵》 

许虹木偶《嫦娥舒袖》 

  江苏文化代表团演出队伍精干,既有梅花奖、文华奖得主,也有艺坛新秀、文化新星,在外国的舞台上表演中国传统艺术,他们却有“他乡遇故知”的深切感受。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亦洁此次带来的是《贵妃醉酒》选段,她感慨地说,“京剧是国粹,虽然欧洲观众对京剧的各种程式不太熟悉,但他们同样能够领会优美的线条和韵律。”优秀青年昆曲演员单雯、张争耀带来的是《桃花扇.余韵》,两人兴奋地说,“昆曲是人类非遗,外国观众可能不太熟悉这段剧情,但同样听得如醉如痴,这就是文化的魅力!”著名木偶表演艺术家许虹此次表演的是《嫦娥舒袖》,她认为,“木偶表演源远流长,是‘世界语言’,用它来表演一个纯粹的中国故事,外国观众同样心领神会。”优秀青年二胡、琵琶演奏家陈静、周梦姣此次演奏的是《梁祝》《春江花月夜》《三六》,带着浓郁的江南风情,两人感受到了外国观众的“心有灵犀”,“音乐是没有国界的,欧洲人同样体会到了离合之情与岁月之慨!”

褚云霞演唱《永远的江南》

 

陈罕罕演唱《朋友》 

姜孝萌演唱《我的太阳》 

  “这是我在葡萄牙看到的最精彩的中国艺术表演!”里斯本大区主席阿尔维斯的赞叹,在欧洲观众中颇有代表性。33岁的布努怒曾在葡萄牙驻上海总领馆工作,如今,回到葡萄牙的他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我在中国的时候,就经常观赏中国文艺演出,现在能够在本国欣赏到原汁原味的中国艺术,太意外,太兴奋了。”来自广东的巫丽珍是当地华商副会长,看完演出后显得格外激动,“我在葡萄牙多年,今天能在这里欣赏到来自祖国的传统艺术,感觉非常亲切,就像回到了家乡一样!”在巴塞罗那演出结束后,出现了令人“意外”的场面,外方政府代表争相站到随访的江苏卫视话筒前表达感谢,欣喜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文化厅办公室主任毕拉罗,巴塞罗那大区政府外办副主任塞拉,市政府外办亚太事务主任马特乌,市政府移民与多元化事务专员洛佩兹,亚洲之家多元化事务负责人帕丁,圣赫尔瓦斯区地方警察局局长席尔瓦等纷纷表示,希望这方面的文化交流越来越多,希望与中国、与江苏加强各方面的联系。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汤恒夫妇观看了演出,他对江苏艺术家的精湛表演表示感谢,并希望今后开展更多文化活动,促进中西之间的深度合作交流。

周梦姣琵琶独奏《春江花月夜》 

陈静二胡独奏《梁祝》 

  此次江苏文化代表团出访,时间紧,任务重,很多团员克服了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任务。演出团团长陈罕罕、主持人褚云霞,不但要演出,而且要组织、主持,整天忙得不可开交,业余时间都用在串节目、练台词上;青年歌手姜孝萌不但创造性地改编了《我的太阳》,甚至还通宵向宾馆服务员学习当地民歌,即兴演唱让外国观众激动不已;来自射阳县杂剧团的年轻演员王敏萌、孙秀芝、张玲,不顾长途辗转奔波劳累,魔术杂技表演一丝不苟,赢得了一阵阵赞叹。

琵琶与二胡重奏《三六》 

  江苏文化代表团在葡萄牙、西班牙期间,除了演出之外,还积极走进社区、学校,与当地民众密切接触,把文化交流推向深入。在巴塞罗那,江苏文化代表团与当地华人代表麻卓民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麻先生是浙江丽水人,来西班牙20多年了,两个女儿在巴塞罗那从事太阳能业务,事业很成功,他就以此为依托,在巴塞罗那办起了一座公益性华人学校,学生达2000多人。麻先生的学校,坚持教华人孩子中文,学习中国文化,同时,教育华人孩子遵章守纪,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做一个“世界公民”。此次江苏文化代表团来巴塞罗那,麻先生格外激动,带着很多学生前往观看,“文化的力量润物无声,我们身处海外的同胞感到格外自豪,外国观众也能更加深入地熟悉中国,尊重中国,从而加深双方的了解与友谊!”

王敏萌 杂技《转毯》 

孙秀芝 魔术《羽》 

张玲 杂技《晃圈》 

  江苏文化代表团葡西行之际,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司锦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文化走进葡萄牙、西班牙,目的是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让更多的外国朋友了解中华文化、江苏文化,推动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交流迈出新步伐。

 

  新华日报记者 贾梦雨

作者:贾梦雨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