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以我的歌声与世界对话
——“感知中国·江苏文化欧洲行”《运之河》巡演幕后及启示
2015-07-17 2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今夜,我要以我的歌声与世界对话”,这是大型原创歌剧《运之河》B组隋炀帝饰演者张美林在罗马演出前发出的一条微信,也是《运之河》剧组所有主创人员欧洲巡演路上的心情写照。当地时间7月16日晚,“感知中国·江苏文化欧洲行”重头戏、大型原创歌剧《运之河》在米兰彼克罗剧院演出最后一场,圆满拉上了欧洲巡演的大幕。从日内瓦到布鲁塞尔,从罗马到米兰,3国4城8场演出,《运之河》赢得了欧洲观众如潮的掌声和由衷的敬意。到底什么是“文化走出去”?一位在场的专家感慨万千:只有真正抵达了观众心灵,文化才算走出去了!

  一部中国歌剧为何打动欧洲观众

  日内瓦首场演出中场休息时,杜乐蒙剧院经理柯罗德激动地冲到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赵京利面前竖起了大拇指,连称没想到,“音乐很好听,演员唱得好,舞台那么棒,杜乐蒙剧院一年180多场演出,这是最有震撼力的一次。”

  从联合国官员、欧盟官员到普通欧洲民众,从《运之河》中体会到了中国歌剧独特的艺术魅力,看到了爱与恨、兴与衰,看到了人类共通的情感与思想。

  一位叫Ben的日内瓦年轻观众对记者说,中国歌剧让他很震撼。隋炀帝的故事也让他思考:为了挖一条河,让老百姓承受了繁重的劳役,同时这条河又发展了中国经济,这个故事值得人们去反思。

  西装革履来看演出的马可是一位司机,60多岁的他这辈子看了无数歌剧,他感慨道:“这部中国歌剧是当之无愧的Number 0ne!”音乐的旋律、演员的表演、舞台的呈现,一切都是那么完美。唯一遗憾的是那天演出的杜乐蒙剧院不是正规的歌剧院,乐池没有降到舞台下面,有时强烈的音乐会盖住演员的演唱。

  比利时皇家歌剧院著名歌唱家王铁民认为,即使在歌剧发源地欧洲,从音乐制作、演员演唱、舞美设计,到最终的舞台呈现,《运之河》也绝对属于一流水平,他非常羡慕中国同行有这样的机会演出这个剧目。

  “我在意大利呆了30多年了,看了很多来自国内的演出,这次是最棒的,也让我这个中国人很骄傲!”罗马浙江商会会长林建华快人快语。比中友协咨询公司总经理葛耐乐更将《运之河》称作一场高技术水平的演出,它创造了对中国历史文化深度理解的新方法。他说,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都在哼唱着剧中的旋律,这是真正的文化沟通与融合,也是这部剧成功的证明。

  新华社驻日内瓦分社高级记者聂晓阳看完演出后兴奋地说,《运之河》是一台高水平、有内涵、有品位的演出,让他深深折服,每一个细胞都在享受。他感慨,“中国人要受到国际的尊重,不是我们在巴黎老佛爷的购买力有多强, GDP有多高,而是我们拥有怎样的文化、历史、品位,并能把它传递给别人,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编辑:邱雪莲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