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感知江苏”文化周开幕
2014-10-20 09: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图为俄罗斯姑娘展示来自南通的蓝印花布工艺品。 孙 庆摄

  圣彼得堡市的俄罗斯博物馆民族馆见证过很多大场面,目睹过无数精彩的演绎和展示,但还从未经历过如此东方神韵十足的时刻:百家金陵画展的版画引发大量游客驻足观看,苏州评弹和扬州民歌引来掌声阵阵,昆剧《牡丹亭》选段更是让俄罗斯观众心醉神迷。

  当地时间17日下午2点半,2014年俄罗斯圣彼得堡“感知江苏”文化周隆重开幕,俄罗斯经济、文化、教育、艺术领域的名流和各界人士200多人参加开幕式。这是江苏首次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办大型文化交流和旅游推介活动。该活动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列宁格勒州政府、圣彼得堡市政府共同主办,江苏省文化厅、省文联、省政府外事办、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省旅游局、省美术馆、俄罗斯MPDUL PRO公司、圣彼得堡市华人社团等单位协办。

  此次“感知江苏”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百家金陵画展、江苏农民画展、江苏现当代书画展,畅游江苏旅游展、城市民俗文化展等,共选择50幅优秀版画作品、50幅代表江苏最高艺术水准的农民画,以及50幅中国现当代书画精品。活动积极面向俄罗斯旅游业界、新闻媒体和公众展示江苏旅游资源和风土人情。为进一步提升江苏符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世界知名度,省演艺集团的优秀演员献上精彩的开幕演出,由省工艺美术协会和南通市选送江苏著名工艺美术大师和民间艺人吴元新、张来喜、云守阳、王洪祥、徐毅等在展馆现场进行艺术展览和演示。

  几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现场展示吸引俄罗斯观众的好奇和惊叹,16岁的俄罗斯姑娘娜塔莎指着印有彭丽媛出访图片的展板说,“彭!我知道她!她的外套太美了!”工艺美术大师吴元新给现场的俄罗斯美女赠送的蓝印花布工艺品更是让所有人眼睛一亮。南通沈绣传人周晶的沈绣普京画像引来无数俄罗斯观众合影。古琴、漆器、面人……大师们的精湛技艺在民族馆里不时引发赞叹。

  正如圣彼得堡市对外关系委员会主任安德雷在开幕式上致辞里说的那样:“展览使我们对江苏独具魅力的文化充满了向往和期待!”

  省政府新闻办负责人介绍,“感知江苏”文化节是近年江苏倾力打造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集展演、推介、交流活动于一体,已经在世界20多个国家40多座城市举办,通过这个平台向世界公众展示江苏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和江苏文化的多姿多彩,推进江苏和世界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合作。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