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2021姑苏孔子文化节在苏州文庙启动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管有明   2021-09-29 17:31:00
2021姑苏孔子文化节在苏州文庙启动,这次活动将持续到十月底。

昨天,祭孔大典在苏州文庙举行。记者 杭兴微 摄

昨天,2021姑苏孔子文化节在苏州文庙启动,这也是姑苏区双塔街道连续第15年举办祭孔活动。据悉,这次活动将持续到十月底。双塔街道在深入挖掘“千年府学”的独特内涵、弘扬崇文重教传统的同时,还将传统国学文化与当代教育、古城保护、文化产业发展相结合,彰显姑苏古城独特的历史人文魅力,全面营造全域旅游品质氛围,凸显“江南文化”精品质感。

今年的姑苏孔子文化节以“崇文重教·子城今韵”为主题,祭孔仪式包括敬献三牢、敬献花篮、恭读祝文、敬献佾舞等。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参加祭祀典礼的礼生、乐生及嘉宾观众都是从修缮一新的棂星门中门步入大成殿月台观礼。此外,来自苏州中学的36名佾舞小演员,也为庄严的祭孔大典注入了更多蓬勃朝气。在传统祭祀典礼结束后,“承·江南”文脉文旅探寻项目发布会在德善书院启动,现场向居民代表送上《古宅新声》《诗赋江南》文化整理书刊以及“江南文脉”文旅体验券。据悉,这是由双塔街道历时三个月梳理辖区内各类名人故居、特色宅院以及文豪大家描绘的江南诗赋而打造的两个文化项目。同时,他们还以“江南文脉”文旅体验券中的“沧浪濯缨、连中三元、东学西渐”为切入点,带领居民共同探寻姑苏的江南文脉,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文旅产业紧密融合。

与苏州中学等学校的深度融合也是今年孔子文化节的亮点之一。除了邀请苏中学子敬献佾舞,苏州中学学生代表还在“承·江南”文脉文旅探寻项目发布会上分享了“我心中的江南文脉”演讲。接下来,活动举办方还将开展“悦·行走子城”活动,邀请辖区学生通过行走来感受和传播双塔文化。同时,开展摄影、古诗词“飞花令”以及论语辩论赛等活动,通过年轻人的视角来发现、记录、定格双塔的精致苏式生活,建立街道与辖区学校的长期合作机制。

据悉,此次姑苏孔子文化节还将推出“链·双城印迹”“展·匠心技艺”等丰富多彩的主题系列活动,包括在颜文樑纪念馆举办主题为“沁·翰墨书香”的书法展,重点围绕“江南文化”“大运河文化”为内容的书画作品展。另外,在10月1日至7日,双塔街道将与苏州碑刻博物馆(文庙)深度合作,围绕碑刻、铜镜、古琴等传统文化技艺,邀请辖区中小学生和居民代表开展研学活动,通过展示讲解并且融入“天幕屏”“互动游戏”等环节,让参与者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标签:祭孔

责任编辑:刘慧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