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南京首次通报疫情源头:保洁员工清扫CA910航班的机舱感染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21-07-30 14:17:00
保洁员工清扫CA910航班的机舱感染

7月30日上午10:30,在南京第十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通报,目前已经完成了本次疫情52个相关病例的病毒基因的测序工作,均为德尔塔毒株;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提示为同一个传播链。本次疫情早期报告的机舱保洁员病例的病毒序列与7月10日俄罗斯入境的CA910航班报告的1例输入病例的基因序列一致。

经过调查发现,这些保洁员工参加了CA910航班的机舱清扫,工作结束以后,因为防护洗脱不规范,可能造成个别保洁人员感染,继而在保洁员工之间扩散传播;该公司的保洁员同时保障国际和国内航班的垃圾清运,机场其他工作人员由于接触保洁员或者被污染的环境而感染。

“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是为了通过调查病例的接触网,寻找分析病例是从哪儿感染的,同时又传染给哪些人。传染病疫情暴发时,医疗救治是去存量,疾病预防控制是为了从源头上控制增量。只有防控做好了,才能减轻下游病例救治的压力。控增量最主要的手段就是流行病学调查。简单地说,流行病学调查就是要搞明白:病例在过去的一周甚至更长时间里,这段时间病例接触过什么人,去过哪些地方,进行过什么活动,走过什么路、遇到的人和发生的那些事。从而理清楚病例的接触网,找到相关人员,也就是控制传播的“增量”。

对每一个病例,一般会安排至少3-5人的流调小组,首先对病例进行询问,根据轨迹的复杂程度、病例的配合的程度及回忆的清晰度等,询问的时间存在差异,至少需2-3个小时。

询问病例后,会到现场排查活动相关的场所。例如,病例回忆参加过聚餐,在现场排查中会追问更多细节。比如说是去的哪一个酒楼?有没有乘坐电梯,还是自己爬楼梯?电梯里面有没有戴口罩?有没有其他人跟你同乘电梯?在聚餐的时候,你身边坐的是哪些人?你坐的位置有没有空调,或者你这个房间有没有空调?聚餐过程当中你有没有去过洗手间等等?这些细节都要进行追问。完成了病例个人询问之后,流调员会根据他提供的线索,在现场进行流调,并对信息进行汇总和交叉验证,以确保最终保证调查的轨迹是正确的。

在公布轨迹的时候,每一个时间、每一个地点的背后,都是流调人员辛苦的劳动付出。目前针对确诊病例流调工作正在加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会加速地开展,并在第一时间,把病例的轨迹相关的风险点公布给大家。

记者 王宛璐 李梦迪 强慧娟 费念渠

标签:疫情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