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提前探访大运河博物馆
好像打开一个个盲盒,惊喜不断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楠 宋宁   2021-06-12 08:35:00
走进运博馆第一个基本陈列“大运河— —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展厅,这里全景展示中国大运河历史面貌与文化价值。”

徜徉大运河街肆

“河之恋”环幕展厅

老汴河剖面

运河上的舟楫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即将于16日与观众见面,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做最后的冲刺。11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亲自做导赏,带领大家逛博物馆。当记者走进这座位于扬州运河三湾景区的新唐风建筑,提前体验即将揭开面纱的2个常设展览、6个专题展览、3个数字化沉浸式体验展,如同打开一个个盲盒,不断体验惊喜。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 宋宁 摄

◇文物之美

搬来不可移动文物,老汴河剖面占了一面墙

据悉,江苏邀请再造“当代长安”的张锦秋院士团队,三年磨一剑,为1万多件(套)各类文物展品,2个基本陈列和9个专题展览,量身定制了这艘“运河上的巨轮”。

走进运博馆第一个基本陈列“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展厅,这里全景展示中国大运河历史面貌与文化价值。令人惊叹的是,不可移动的文物被搬到展馆里变成了展品。你可以看到长25.7米、高8米的开封州桥遗址古汴河河道剖面,将“古今兴废事”以令人震撼的方式立体呈现;唐代的船形砖室墓,宋代的砖窑,铁瓮城中的明清道路;在高达10米的回洛仓仓窖复原模型下,陈列着含嘉仓的碳化粟米;通过大型机械装置来展现的汶上南旺分水枢纽模型,安放在大型透明展柜中,游客还可以沿着楼梯登到柜顶,用“上帝视角”鸟瞰这座运河“水脊”的巧妙设计。

其中,长25.7米,高8米的老汴河剖面足足占据了一面大墙,上面一条条白色错落的线条代表一个文化地层,从隋唐元明清一直到现代。龚良表示,从文化地层中,可以看到每一个朝代老汴河的河面宽度。“仔细分辨就会发现,国家统一且强盛时河道宽且深,国家分裂且衰弱时河道浅且窄,这就是大运河与国运息息相关的实物证明。”

◇沉浸之美

徜徉大运河街肆,还有可能赶上一场雨

在毗邻的另一个基本陈列展“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以“城市历史景观再现”的模式打造一个有历史场景和真实业态、让观众可以互动体验的展厅。入口以船行至岸边开始,由一条主街将不同空间、不同时间的“运河故事”串联,以真实的视觉、触觉、味觉、嗅觉、听觉体验,从多个维度让观众身临其境,开启一场穿越时空之旅。

记者沿着主街一步步曲径通幽,历经四段不同时空的“运河故事”进行串联。仿佛置身隋唐酒肆与好友把酒言欢,来到宋代香铺“剁手”一款心仪已久的线香,逛书院看小桥流水人家,还有明清四合院、古戏台热闹非凡,边看戏边吃扬州美食。

江南街景中,LED屏做成的天幕每20分钟循环一次,模拟一天24小时的光影变化。从清晨鸟鸣到满天星斗,从四季流转到烟雨霜雪,最妙的是,屏幕上出现江南运河段的濛濛烟雨、枕水人家时,所有实体建筑的屋檐上也会滴落雨点,一步走进活色生香的运河人家。

◇科技之美

黑科技打造幻境之美,“密室逃脱”等你来开启

大运河博物馆处处可见5G、VR、球幕、环幕等“黑科技”交互式设备。

大运河博物馆拥有国内博物馆领域展陈空间“最复杂”的层高。其中,《运河上的舟楫》层就高达17米,展出了向非遗传承人定做的70多件船模,最壮观的沙飞船长20米,宽4米,船上的桅杆高15米。记者步入需预约的“沙飞船”虚拟互动体验区,立于船头最佳打卡地,船在水中游的感觉十分逼真。站在船头,与两侧环幕上一路后退的变幻风景相映衬,在扬州见证“之子于归”的婚俗,途经苏州听曲品戏赏“姑苏繁华”,抵达杭州码头感受市井繁华。龚良介绍,“这些景物都是实地拍摄来的。”

在5G大运河沉浸式体验区,通过裸眼3D,凭栏远眺,杭州拱宸桥、苏州吴门桥、无锡清名桥、山东南旺戴村坝、河北白洋淀……让千里运河画卷近在咫尺,两岸烟火气息触手可及。

在专为青少年观众打造的“大明都水监之运河迷踪”展中,国潮新风二次元的呈现,“密室逃脱”的游戏方式,环环相扣的故事情节,10余个大型机械装备,让观众化身明代监水使者,选择航行路线,正确驾驶漕船,运用河工工具过闸、翻坝,破解水路沿途驿站、钞关、仓廪中的团团疑云,最终护送贤明的储君鲁王安然返京,开启河清海晏的盛世。

◇动静之美

二十四节气对应非遗美食,随隋炀帝乘坐龙舟南下

漫步非遗展厅,简约雅致的背景,衬托出传统文化在当代的活力。扬州清曲、京韵大鼓、山东琴书、昆曲等活态展示展演各具风采,精细的梳篦、玲珑的核雕、典雅的折扇等各种技艺巧夺天工;餐桌上,二十四节气对应的非遗食物,仿佛还热腾腾的冒着热气。《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展以及与国内顶级团队合作的当代艺术展厅吸引艺术爱好者来打卡;在“世界知名运河与运河城市”展厅,具有共同运河文化基因和身份认同的运河城市为主体,从世界遗产、水利智慧和城市风情三个方面,探索世界运河的渊源,诠释运河城市特色。“隋炀帝与大运河”专题展,以隋炀帝杨广乘坐龙舟南下,自作《早渡淮诗》为引,徐徐讲述隋炀帝与扬州及大运河之间千丝万缕的关联。“紫禁城与大运河”专题展,通过北上宫廷的玉器、漆器、瓷器等文物,生动阐述“运河漂来的紫禁城”。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着力突出动静相宜的观赏性,严谨的学术考证,多元的立体呈现,让人沉静驻足,静静聆听历史的足音。

○发展愿景

在博物馆感受运河带来的美好生活

登高望远,观众参观完展厅后,可以上到楼顶花园,再通过廊道进入大运塔,站在塔上俯瞰整个三湾景区,亲眼领略“三弯抵一坝”,通过弯曲的河道来减缓水流,不仅确保航运通畅,又通过提高运河水位来便利扬州市民生活。

谈到未来几年运博馆发展的“小目标”,龚良表示,希望能将大运河博物馆、大运河非遗园、三湾湿地公园等“打包”申报5A级景区,参观人次三年内达到150万,其中70%以上为外地游客。联动扬州市政府开发精品夜游运河线路,从三湾、东关街码头、高旻寺乃至更远的瓜州,都会被列入其中,“在博物馆中感受运河带来的美好生活后,再到扬州这个好地方,品美食,走街巷,买文创,休闲娱乐,感受现实中淮扬风味的美好生活。”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郑晶说:“我们希望,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既是全方位展示的舞台,也是一个能够带来很多教育的、展演的平台,同时也希望这是一个全面研究大运河文化的平台,让大家通过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这个平台能够更多地去了解中国大运河的文化。”

标签:大运河

责任编辑:徐晓冬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