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要看戏,到南京”成戏迷共识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邢虹   2021-05-06 10:41:00
如今,南京都市圈、长三角一带的戏迷都奔赴南京来看戏。

5月1日晚,观众从天南海北来到南京保利大剧院追京剧《凤还巢》。邢虹 摄

5月1日晚6点半,离演出开始还有一小时,南京保利大剧院已经迎来了许多观众。作为“梅绽金陵”——南京梅花戏曲演出季剧目,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胜素领衔主演的传统大戏《凤还巢》上演,天南海北的戏迷都赶来看戏。这只是南京演出市场繁荣的一个缩影。在江苏大剧院、在咪豆音乐节、在国民小剧场、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同样火热的场景都在上演,而且,观众以外地的居多。

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已经购票来南京看演出的观众中,外地观众约占七成。“我们是来追角儿的!”观众小雷和朋友早早抢购了《凤还巢》的演出门票,一早从北京出发来南京。《凤还巢》是梅派名剧,这次在南京演出,不但有李胜素,还有江其虎、于魁智等一批名家,是戏迷心中的“顶配”阵容,一开票就一票难求。这部戏是南京市文旅消费政府补贴剧目,观众购票可以享受20%的政府补贴,还可以使用文旅消费积分抵扣现金,抢到票的观众直呼“划算”。小雷告诉记者:“来南京看戏有演出补贴,戏是一样的,但票价省了不少,还能顺便趁着‘五一’假期来南京旅游一趟,太值了!”

“我是请了年假来南京的。”来自上海的观众赵萌说,她不但要在南京过“五一”,还要等着看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这么多好戏、这么多名角5月都来南京,而且票价特别惠民,580块钱可以看全部17部戏,我一场都不想错过。”

抱着和小雷、赵萌同样想法的外地观众不在少数,“要看戏,到南京”已经成为很多戏迷的共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品质演出登上南京舞台。以前,不少想看演出的南京人往上海、杭州跑,如今,南京都市圈、长三角一带的戏迷都奔赴南京来看戏。在记者随机采访的观众中,还有来自广州、四川、江西等地的观众。

“我们白天逛景点,晚上看演出,日程排得满满的。”卢婷婷一家三口从长春来南京过“五一”,他们带女儿去看了魔幻儿童音乐剧《冰雪奇缘1》,过两天要去看小剧场京剧《鉴证》,还希望能抢到新开幕的笑果全新喜剧空间“笑场”的门票,去看脱口秀。“在南京感觉特别棒,什么类型的演出都有。”卢婷婷说。

南京文艺综合形象平台“金陵大剧场”的数据显示,从5月1日至5日,南京每天均有10场左右的演出,涵盖各种类型,满足不同年龄层、不同爱好观众的需求。购票平台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这个假期,南京演出市场十分火爆,购票人群覆盖全国多地的观众,根据目前的数据,外地观众占了七成左右。”

从2017起,南京市财政每年落实1500万元专项资金,先期试点演出市场,建立“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南京)智能综合服务平台”,采取直接补贴消费者、积分奖励补贴、绩效奖励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将财政文化消费专项资金补贴给文化市场的供给端和消费端,激活演出市场潜力。截至2020年,南京文旅消费市场政府补贴剧目共评审15批次531部970场,实现演出总票房2.47亿元;南京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直接拉动消费比例1:7.49,带动其他消费比例为1:12.5;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6.1%以上,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次数6.0次,旅游业总收入1822.6亿元,3项主要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

南京演出市场的繁荣,吸引了更多优质演出剧目在南京“首演”,吸引了大量来自长三角及南京都市圈的外地观众来宁,极大地拉动了旅游、餐饮、住宿、购物等其他相关消费。

标签:戏剧

责任编辑:行晓艺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