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南京博物院“十二生肖闹新春”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2021-02-07 08:57:00
2月6日, “十二生肖闹新春”展在南京博物院正式开幕。

5000多年前的猪陶罐、2000多年前的蛇纹鼓底座、900多年前的牧牛、当代的3D打印牛……因为一场展览,它们跨越时空见面啦!2月6日,“十二生肖闹新春”展在南京博物院正式开幕,现场共展出223件(套)展品,瓷器、玉器、青铜器、绘画、牙角等无所不包。

南博的十二生肖全体总动员,展览还有哪些稀罕宝贝?又有哪些惊喜呢?记者带你探营。

223件(套),十二生肖国宝总动员

自2009年的“中国牛——牛年牛展”开始,南京博物院推出的“生肖主题展”已经走过12个年头。如今,又到牛年,南京博物院特别策划了“十二生肖闹新春”展,这也是南京博物院的十二生肖们首次集结。

“十二生肖闹新春”共分为生肖文化、十二生肖精品展示以及牛年特别展区三个部分。虽然还没正式开展,但已经收获了一批粉丝,有网友表示“连续几年都去看过,今年一定会去看的。”

刚进展厅,十二只小巧精致的生肖动物摆件就映入眼帘,它们均是被精挑细选出来的“门面担当”。只见这边的玛瑙母鸡、紫晶双獾通体剔透,圆润可爱,那边的玉质山羊、石雕兔子都仰着头、踏着步,很是憨态可掬。

展厅现场,明嘉靖年间的青花云龙纹盖罐可谓是吸睛无数。只见罐子上绘着一直龙飞凤舞的龙,歪着头、瞪着眼,在威猛之余倒也有些娇憨。在罐子上的祥云、山川之间,有个很奇特的符号,南京博物院展览部谢博介绍道:“这其实是一个一笔写成的‘寿’字,这个变体的寿字跟道教其实也有关系。因为道教讲究气是不断的,而‘寿’字中间不断笔,跟道教的这种说法其实是一致的,这也能体现出明代嘉靖皇帝对道教的信奉。”

△清康熙毡包青釉牺耳尊

一旁的清康熙毡包青釉牺耳尊也相当抢眼,一黄一蓝两个容器上,分别是一个可爱的小牛头和羊头。至于古代拿这么可爱的东西做什么,谢博表示,“其实这是古代用来祭祀的容器,名字用的‘牺’就是指‘牺牲’,古代用来代指为祭祀宰杀的牲畜。以前这个也用来盛放祭品。”

△清道光山水牧牛水池雕瓷 民国象牙雕动物乐园摆件

太珍贵,900多岁《四季牧牛图》罕见现身

农历牛年马上就到了,与牛相关的展品自然是最“火”的。金牛、铜牛、陶牛、玉牛、水晶牛、3D打印的“欢腾牛”……各种材质的牛都纷纷亮相,就连极少亮相的《四季牧牛图》也一起“闹起了新春”。

《四季牧牛图》是南宋“画牛高手”阎次平的代表作,他出身画牛世家,画风与南宋院体是相一致的。

现场谢博介绍道,该图共分4卷,从春夏秋冬四季来展现牛的形态,可以看到画上面牛的毛发、形态,树木的落叶,还有包括前面牧童的人物造型,都刻画得很细腻,可以说既有艺术性也有写实性。

“《四季牧牛图》是很难见到的。首先因为它是宋代的,年代比较久远,二是因为这幅画是绢制的,材料比较脆弱,每次展完回库之后至少呆够一年才能出关。”谢博说。

△战国青瓷蛇纹悬鼓座

外国也有十二生肖,猫和狮子也来凑热闹

“十二生肖闹新春”不止有各式精美的展品,更是为大家科普了很多生肖文化。

据悉,生肖纪年主要流行于民间,东汉时期,王充在《论衡•物势篇》中,以地支解释十二生肖,按顺序为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犬(狗)、豕(猪),形成循环,此后广为流传。

△唐彩绘陶牛车

在古代中国,生肖文化远传国外,甚至见于楼兰、疏勒、于阗、龟兹、粟特等西域古国。另外,日本、朝鲜、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印度等国也有所谓的“十二生肖”。

在印度、埃及、希腊、巴比伦的“十二生肖”中,老虎均被挤出十二名成员之外,狮子则占据了一席之地。而埃及和巴比伦的“十二生肖”中,就连猫也来凑了热闹。(记者 胡玉梅李艺蘅/文牛华新/摄)

标签:展览

责任编辑:刘慧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