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3位诺奖得主“云点赞”南京
跨越16个时区把脉全球经济,南京科技创新动力获“点赞”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马燕   2020-11-24 08:40:00
一场别开生面、跨越16个时区的高端“云对话”在南京举行。

11月22日晚,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分别在意大利、美国芝加哥、美国加州与江苏企业家展开视频对话

11月22日晚,一场别开生面、跨越16个时区的高端“云对话”在南京举行。围绕着“全球经济展望与中国企业家新思维”这一主题,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分别于意大利、美国芝加哥、美国加州在线发表精彩演讲,并与江苏近200名企业家大咖的代表展开视频对话。本次活动由南京市委创新委办公室指导,南京市江宁区政府和南京大学商学院主办,思谋会和江宁区工信局、江宁区科技局承办,大全集团等协办,扬子晚报等媒体支持。

演讲精华

活动伊始,南京市江宁区区长严应骏,南京大学常务副书记杨忠教授和思谋会常务副主席、环太集团董事长王禄宝分别致欢迎辞。在南京大学商学院助理研究员、思谋会秘书长赵宜萱博士的主持下,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分别进行主题演讲。

疫情加速了数字化技术的“渗透”

中国是全球数字化领导者和创新者

2001年诺奖得主、美国纽约大学教授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A.Spence),如今常住意大利。南京是他印象很深的城市。在《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发展》的主题演讲之初,他就热情地跟大家打招呼,“南京在中国是经济非常强的城市,产业发展在疫情过后恢复得非常好,科技创新动力强。”

迈克尔·斯宾塞认为,疫情加速了数字化技术的渗透。疫情过后,经济的复苏将很大程度上基于数字平台的发展,很多行业也将面临“实体商业+数字化技术”的混合模式。

他特别提到,“中国是全球数字化的领导者和创新者,尤其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金融科技等领域。希望这些技术能够尽快在全球得以推广和采纳,让更多的国家受益。”

疫情下有“赢家”也有“输家”

疫苗等紧缺资源要有效配置

2012年诺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埃尔文·罗斯(Alvin E.Roth)在加州上线。他围绕着《疫情时期的经济——短期调整与长期变化》的演讲主题,以美国经济为例,分析了疫情下的“赢家”和“输家”。最大的“赢家”,是拥有多个数字化产品的公司,例如拥有线上购物平台与物流运输及云计算业务的亚马逊、提供线上会议办公平台并拥有强大云计算能力的微软等等。但另一方面,航空业、旅游业在疫情中受创明显,并且影响可能还将持续。

埃尔文·罗斯教授提到,在疫情下,供应链的稳健和紧急情况下的资源配置面临较大挑战。举例来说,待疫苗研发成功后,一开始还是紧缺资源时,该如何有效配置?他认为,这都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现代经济需要多种技能

要“跳出仅凭分数论成败的思路”

对话集萃

未来五年最具投资价值产业:

数字化技术、医疗健康和教育

主题演讲后的对话环节,让企业家们直言“收获满满”。对话环节由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商学院名誉院长、行知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曙明教授主持,五位企业家、学者代表与迈克尔·斯宾塞教授、詹姆斯·赫克曼教授共同参与。

问:中国未来五年内最具投资价值和上升空间的新兴产业是什么?

答:数字化技术产业、医疗健康产业和教育产业。在发展数字化技术产业时,要注意资本市场投资风险;而医疗健康产业方面,主要包括数字化和生物医疗技术;在教育产业方面,要注重人才数字化技能培训,关注边远地区农村弱势群体的教育,企业注重在职技能培训,引进新的教育理念。

问:在产业升级的背景下,能否针对制造业中级技能人才培养与认证提出建议?

答:在职中等技能培训对经济发展不可或缺,建议可学习德国、瑞士和奥地利的企业和大学合作的“产学合作”做法——企业向学校传递需求,学校培养企业所需的技能人才;也可学习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兴办社区大学的做法,公司与学校合作来培养制造业中级技能人才。

问:对南京市在人工智能投资、未来网络、生命健康、新金融等方面的发展有何建议?

答:未来中美可能会在医疗和气候变化方面达成合作,并通过国际协定在数字化技术、网络安全、人工智能方面开展合作。面对这种情况,南京市可以此为方向,积极发展相关产业。

延伸阅读

“早上好”遇见“晚上好”,“云对话”跨越16个时区

与北京时间相比,诺奖得主所处的最远距离——美国加州隔了16个时区。当南京主会场是晚上时,詹姆斯·赫克曼教授所在的芝加哥是早上,迈克尔·斯宾塞教授所处的意大利,时间是下午。因此,“云对话”时,“早上好”“下午好”“晚上好”的问候此起彼伏。

据悉,三位诺奖得主在“云对话”活动前,还参加了11月21日-22日于南京举行的第十届企业跨国经营国际研讨会。第十届企业跨国经营国际研讨会主席赵曙明教授介绍,100多名与会者在南京大学商学院、超过6000名与会者于线上参会。与会者包括国际学者和CEO等,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

2000年诺奖得主、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詹姆斯·赫克曼(James J.Heckman)在《中国人力资本发展》的主题演讲中提出,现代经济需要多种技能,也应承认多种技能的重要性。比如四年的本科教育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职业教育和在职培训同样重要。他建议要“跳出仅凭分数论成败的思路”;也要强调非学术职业技能方面的价值,比如可借鉴德国的工厂机制。

他还认为,早期教育对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要,“智慧”的人力资本投资即是尽可能早的在教育方面进行投资。这样,就能更加有效地为未来的经济发展储备更多技能娴熟的人才。

标签:经济学奖

责任编辑:徐晓冬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