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苏”影小康路丨幸福南通的小康密码,藏在奋斗创造中
来源:微讯江苏   2020-11-20 11:02:00
决战决胜时 “苏”影小康路:幸福南通的小康密码,藏在奋斗创造中。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江苏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8月,微讯江苏开展了“决战决胜时 ‘苏’影小康路”影像征集活动,用影像呈现江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新答卷,用镜头见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精彩篇章。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收到了各设区市的踊跃投稿。今天,我们一起来看——南通篇,跟随征集的影像,感受镜头下的美丽江苏。

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市五山地区滨江片区,沿江边步行察看滨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时,对在场的干部群众说,大家生活在这样的城市里很幸福,幸福是你们共同奋斗、亲手创造出来的。五山颔首,江海作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南通大地升腾起“共同奋斗、亲手创造”的万千气象。

南通正在变强

【有望如期迈入“万亿俱乐部”】

10月,南通前三季度发展成绩单公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84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跃居全省第一,今年有望如期迈入“万亿俱乐部”。

【昂首挺进“大城时代”】

7月28日,崇川区、海门区正式揭牌。实施“两区一市”行政区划变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重要指示要求,抢抓国家战略机遇,优化市域空间布局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南通深入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有利于积极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有利于加快提升南通城市发展能级,对于南通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全域“创文”满堂红】

11月10日,中国文明网发布《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启东市、海安市、如东县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南通市、如皋市入选“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至此,南通全域实现“创文”满堂红。【重大项目强势推进】

8月28日,总投资约1000亿元的中天绿色精品钢示范工程项目开工,这在南通项目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南通重大产业项目进入千亿量级。今年1—10月,南通省、市级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均超过序时进度,预计全年完成投资超千亿元。

【战略工程取得突破】

虹起沪苏通,龙腾长三角,7月1日,历经6年建成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好消息不止于此,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等重大战略工程取得突破,“十四五”期间还将形成“八龙过江”的交通格局。

6月29日,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工程、通扬线通吕运河段航道整治工程、通州湾新出海口一期通道工程集中开工,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关于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的国家战略重大工程落地生根,大通州湾正以“起步即冲刺”的战斗姿态,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的崭新篇章。

【为高质量发展强“智”】

5月8日,总投资178亿元的南通创新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此前,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上海电气南通中央研究院等一批领军型院所已纷纷签约落户,南通创新区正向着建成“长三角区域创新示范城区”的奋斗目标加速迈进。

近年来,南通热情拥抱新基建,努力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注入强大的“数字动力”。目前,全市新基建产业逐步形成“5G一骑领衔,特高压、大数据并驾齐驱,工业互联网、轨道交通、充电桩、人工智能驷马加鞭”的发展态势。全市在建、拟建新基建项目84个,总投资904亿元。

而以“希望6号”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造岛神器“天鲲号”、中国首艘极地探险邮轮为代表的南通船舶海工高科技产业,更为“大国重器”华章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跨江“朋友圈”越来越大】

4月,南通党政代表团到苏州、无锡、常州考察交流,签署一系列跨江融合发展协议。

6月,《通州湾新出海口开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南通新机场合作共建协议》签署,苏沪两地携手推动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和合作共建南通新机场取得突破性进展。

10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联动创新区揭牌,南通正式加入苏州自贸片区“朋友圈”。

南通 你怎么这么好看

南通江边,烟波浩渺,五山屹立。20世纪70年代以后,这里逐渐被码头、工厂占据,扬尘、污水、噪音随之而来。2016年,中央就长江经济带发展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方针。“该搬的搬,该关的关”……南通市先后投入100多亿元进行大刀阔斧的整治,7公里江岸、17平方公里五山地区由此“沧桑巨变”——

春似醉▼

夏欲滴▼

秋成妆▼

冬吟雪▼

生态好不好?动物最知道!11月12日,几十年不见的“国宝”江豚,又回到这片江面▼

南通另一张城市名片——被誉为“少女脖颈上的翡翠项链”的濠河,正围绕“一年见成效、两年大提升、三年建成精彩濠河”的目标,尽情妆饰着她的绰约身段。

濠水魅影▼

濠河之畔,矗立着“国家重点文保单位”南通博物苑,这是由中国早期现代化先驱、晚清状元张謇于1905年创办的中国第一座公共博物馆。今天,在五彩斑斓中相得益彰的新老建筑,无声讲述着张謇实业救国、发展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事迹,也让今人从“爱国企业家典范”的张謇身上汲取精神养分,转化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无穷力量。

山河明媚,江海奔流。南通206公里海岸线上,正挥洒着开拓奋斗之美——

这是大通州湾洋口港片区的江苏LNG接收站。十年来,江苏LNG接收站累计接卸LNG船舶满400船,接卸LNG总量超3317万吨,吞吐世界天然气487亿立方米▼

这里是招商工业江苏海门基地。8月14日,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的献礼——中国首艘油电混合、豪华双体客船“大湾区一号”轮在这里交付▼

这是六大国家级中心渔港之一的吕四国家中心渔港。台风过后,千帆竞发▼

乐活南通 很幸福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如皋顾庄村,那里的农民伯伯通过花木特色产业,喊出乡村振兴路上的“独家口号”:一百万不算富,一千万算起步;在海门林西村,大批村民出国做生意,没有出国的,也大多在家做着国外的生意;这些年,南通整市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并已获批江苏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化整体推进示范区。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9月15日,南通市扶贫办透露,2019年初在库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达到人均纯收入7000元/年的标准。建档立卡人口实现100%参保登记、100%为其代缴全部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100%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全市签约家庭医生和电子健康档案达到98%以上。

今天的南通,正在乘势而上、砥砺前行,用奋斗创造让全面小康成色更足。这是一座有爱的城市。从莫文隋,到“慈善双雄”,到支教宁蒗的“海安舅舅”,到百万江海志愿者……南通道德先进典型不断涌现,这一精神文明建设的“南通现象”,被中宣部认定为“我国公民道德建设中的重大典型”。

(海安市宁蒗支教教师群体获授江苏“时代楷模”)

这是一座充满安全感的城市。面对庚子之春突如其来的疫情,南通在全省率先发布应急预案,率先实施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率先启动集中医学观察,率先出台集中医学观察设置规范,率先采用抗病毒联合疗法……南通,是全省唯一主城区未发生本土确诊病例的设区市。

(冲在南通战疫最前线的人)

这是一座文脉永昌的城市。“读库”来落户了,创始人张立宪说“与南通一见如故”,“绝对的江苏女婿”白岩松也“欢迎张立宪来南通”;教育之乡品牌愈发闪亮,高考成绩一直位居全省前列的南通,正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市级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深化职教高教产教融合、促进社会教育全面发展。

(白岩松亮相读库年会南通站)

这是一座求才若渴的城市。2020中国南通江海英才创业周开幕式上,南通向天下英才发出邀约:现在的南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渴望人才、呼唤人才,也为人才施展才华、实现梦想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阔舞台。

(2020中国南通江海英才创业周开幕式现场)

江风起时千帆竞发,海潮涌处奋楫争先。

经济总量“过万亿”,是南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最为精彩的注脚。

迈进“十四五”,南通正奋力把多重战略交汇的机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优势,加快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

南通,正在奋斗创造中“桥”见未来——

来源:南通发布 新华社 央视新闻

标签:南通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