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苏”影小康路 | 苏州!苏州!
来源:微讯江苏   2020-11-18 10:31:00
决战决胜时“苏”影小康路——苏州篇。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江苏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8月,微讯江苏开展了“决战决胜时 ‘苏’影小康路”影像征集活动,用影像呈现江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新答卷,用镜头见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精彩篇章。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收到了各设区市的踊跃投稿。今天,我们一起来看——苏州篇,跟随征集的影像,感受镜头下的美丽江苏。

(图片摄影:维生素)

苏州

令人心生向往

律动的城市,流动的烟火

勾勒着一座承载

中国式诗意栖居的都市梦想

苏州

园林水巷,城景宜人

经济领跑,产业地标

摄影:刺桐

苏州

文脉赓续,吴风悠扬

民情雅致,生活怡然

摄影:刺桐

2500多年,苏州不老

苏州气质涵养出苏州的生命力!

摄影:维生素

01

美美与共

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人间天堂

既是江南水乡代表,被誉为“人间天堂”,又拥有16万余家工业企业,被称为“制造之都”,苏州如何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记忆中的小河”又流回来了▕

留住“鱼米之乡”方能匹配“人间天堂”。苏州持续发力,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提升水安全。截至2019年底,累计投入生态补偿资金93亿元,对99.9万亩水稻田、30.54万亩生态公益林、140个湿地村、56个水源地村、10.26万亩风景名胜区实施了补偿。

↑这是9月26日用无人机拍摄的昆山计家墩村景色。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84岁的葛金才老人感慨,小时候平江河清澈见底,可以跳下去游泳摸鱼。经过这两年整治,眼见着“记忆中的小河”又流回来了。

↑这是8月24日拍摄的苏州城区图。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增绿是留白最直观的体现▕

拙政园内诸多庭院以白色墙体为背景,点缀少许竹子和石头,留下或多或少的空白;相隔不远的苏州博物馆新馆,选取白色为建筑主色调,辅以适当黑与灰,好似中国画的白描。

摄影:喵喵

如此的留白风格,也已深深根植于苏州城市整体规划理念中:“十三五”以来市区新增或改造绿地1450万平方米,市区建成区绿地率37.54%,绿化覆盖率42.3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82平方米。

“增绿是留白最直观的体现。”一径抱幽山,居然城市间。苏州城区绿意盎然,乡村更是一片“深绿”。

↑这是9月24日用无人机拍摄的太仓港。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加法 减法 得法▕

为了实现城市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苏州不遗余力“做减法”。2017年至今,累计整治散乱污企业(作坊)5万余家。这些企业加起来年产值超60亿元、税收上亿元。

为了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布局集中优化、资源高效配置,今年初苏州启动实施产业用地“双百”行动。划定100万亩工业和生产性研发用地保障线,5年实现100平方公里工业用地更新。向低效土地要空间,向存量土地要效益,计划到2024年实现产业用地亩均税收提升30%以上,明显缩小与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的差距。

出低端、进高端,做对减法同时还要做好加法,苏州辩证发力提升产业含新量、含金量。

摄影:维生素

02

穿寻千年的江南气韵

新时代“姑苏繁华图”正式起笔

“人人都说江南好”,江南是诗人笔下最美的意象,是中国文化重要的符号。锦绣江南,苏州尤最。

▏一座活着的记忆宫殿▕

至今,行走在阊门一带,就能从吴越春秋,穿越到明清,再到民国现代。千年历史交融于此,一石一瓦,都留下时间细密的针脚。

“不看《平江图》,不识苏州城。”苏州古城核心区14.2平方公里中约80%的面积是世界遗产区,其中有各级文物点2000多个。

苏州既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24个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由住建部确认的全国唯一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

摄影:维生素

▏江南就在苏式生活中▕

很少有哪座城市像苏州这样,模糊了时间、空间与次元,把日子过成了一种审美。

春天到了,是逛园子的好时节,泡上一杯碧螺春,在艺圃流连整个午后;初夏,钻进十全街寻一碗地道的三虾面,再到苏州博物馆看展,与文人雅客来一场神交;金秋来临,觅一处古戏台、温一壶黄酒、品一只肥蟹、听一段昆曲水磨腔、会一会久违的票友……

↑这是8月25日用无人机拍摄的苏州观前街“姑苏八点半”活动。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从“吴侬软语”到南腔北调▕

一半是会说吴语的本地人,一半是“新苏州人”,苏州这座城市语言早已从当初单一的“吴侬软语”演变成夹杂南腔北调的普通话占主体。

苏州从2011年开始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为新苏州人提供同城待遇。今年1月3日,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向全球首发中、英、日文版《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为全球资本选择苏州、投资苏州定制“一揽子”攻略。

↑这是7月30日拍摄的苏州市湖滨公园与东方之门。(无人机拍摄全景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重塑“江南文化”核心地位▕

去年底以来,苏州加快了对江南文化的研究、整理和传播,举办首届江南文化艺术节,举办江南运河文化论坛,出版江南文化书籍,在重续江南文脉的维度上,苏州要重新找回“超越地域的中心城市”的地位。

10月中旬,《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规划(2035)》公示稿出炉。在这份规划还鲜明地提出了一个目标:强化苏州“江南文化”核心地位,建设世界遗产典范城市。

11月初,苏州再次提出要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中“最精彩的一段”,并强调要以“活保护”续文脉、强生态。

↑这是9月25日拍摄的苏州城区。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03

探路先行的守变之道

在产业变局中构筑“苏州高地”

改革开发40多年来,苏州稳居中国城市制造业三甲,成为拥有3家世界500强、16万家工业企业、覆盖35个工业大类的“世界工厂”。

▏在坚守中精进:从“一滴油”到“一根丝”▕

500年前,盛泽以“水乡成一市,罗绮走中原”蜚声于世;如今,这个地处江苏省最南端的小镇走出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引人侧目。

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始终把制造业作为“强市之基”,大力推动“苏州制造”走在国内前列,成为我国产业体系最为完备的城市之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三位。

↑苏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刺绣艺术大师姚惠芬在刺绣双面绣(2019年6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在传承中开新:宋锦“复活”与光纤“出海”▕

近代以来,受现代工业、多年战乱等冲击,传统宋锦一度衰落,制作技艺几乎失传。钱小萍带领科研小组呕心沥血数十年,终于成功复制出宋锦。

“复活”的宋锦以全新姿态惊艳世界。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晚宴上,与会领导人及配偶所穿的“新中装”,让宋锦强势回归公众视野。

↑这是7月23日用无人机拍摄的苏州工业园区夜景。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上世纪80年代初,从濒临倒闭的乡镇企业起步,崔根良带领亨通集团转战电缆光缆行业,一路高歌猛进。攻克国内空白的光纤预制棒技术,开发具有颠覆性技术的新一代绿色光棒,超高速、超大容量、超低损耗特种光纤入围国家“工业强基工程”,成为大国重器……

摄影:维生素

▏擅谋划有预见:两个“万亿产业”备受瞩目▕

在苏州,有两个“万亿产业”备受瞩目。一个是电子信息产业。30年前,苏州踏准了信息技术革命的浪潮,把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第一支柱产业,2018年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0.9%。

另一个便是瞄准万亿级培育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今年,苏州把生物医药确定为“一号产业”,响亮提出倾力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到2030年力争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超万家,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支撑苏州未来10年、20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可持续发展。

↑市民在苏州双塔市集买菜(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识变局求破局:“苏州码子”踏“云”而上▕

苏州鲜明喊出“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并致力争创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这是苏州的第一个踏“云”而上。目前,苏州累计获得国家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8个,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第四。苏州承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体验中心为7家国家级中心之一。

第二个踏“云”而上是产业链全球合作云对接。5月,苏州在全国率先开展产业链云对接,围绕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5条千亿级产业链,发布“产业链全球合作对接图”,催生近4000亿元投资项目和合作订单。

摄影:维生素

04

世人向往的一生之城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从居住到宜居: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菜场升级、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苏州在谋求高质量发展中尤其注重实现“人民生活的高质量”,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连续多年超过四分之三,近年来每年安排民生实事超过30项。

↑游客乘船在周庄古镇旅游休闲(2018年4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从白领到蓝领:“新苏州人”的心安处▕

一面关爱“铺天盖地”的一线劳动者,为了给“新苏州人”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苏州计划3年内筹集建设低租金、小户型的政策性租赁住房10万套(间);年内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等40所,新增学位4.81万个,确保符合条件的外来劳动者随迁子女同等接受义务教育。

另一面依旧加大力度招引“顶天立地”的高端人才。作为招才引智的“金字招牌”,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已连续举办12届,引进、培养的国家级重大人才占苏州总量一半以上。今年苏州还首次发布科技攻关“干将铸剑榜”榜单,邀请海内外顶尖人才“揭榜”,涉及项目33个,悬榜金额超过81亿元。

↑这是8月24日 用无人机拍摄的苏州博物馆。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从健身到健心:“全周期”锻造城市韧性▕

苏州近年来着力提升医疗资源数量和质量,至2019年全市人均期望寿命为83.82岁,比2015年提高0.95岁,登记注册的卫生机构、实际开放床位等均有明显增长。

除了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同样不能忽视。一项名为“全民健心”的工程正在张家港市铺开。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开通了全民健心云平台,成立了心理志愿服务孵化中心,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心理服务生态系统,也是当地市民心中的“开心驿站”。

摄影:陶老师

旧时富贵风流地

今朝天工秀隽永

经千年岁月沉淀而出的

城市性情和生活美学

让苏州成为世人向往的一生之城

生活在苏州,真好!

来源:苏州发布、新华视点

编辑:蔡阳艳、王晶枫、孙燕

审核:潘军艳

标签:苏州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