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西港特区精彩回放
来源:新华日报   2020-01-22 08:52:00
中柬合作园——西港特区已成为柬埔寨当地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完善的国际化工业园区。

2008年2月,西港特区隆重奠基。

2016年6月7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出席西港特区“百家企业入园”庆典活动。

2019年4月,周海江受邀参加“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并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唯一代表作了主旨发言。

2019年5月,西港特区热电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西哈努克省中柬友谊理工学院。

2019年12月,由西港特区公司与无锡商院联合申办的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正式开学。

连续十年向柬埔寨红十字会捐款,支持当地公益慈善事业。

2016年3月,发起成立柬中友谊公益志愿者联盟。

2016年5月,联合区内企业向受旱灾影响的默德朗乡村民捐赠5000箱饮用水。

2019年4月,柬新年前夕,柬中友谊公益志愿者联盟成员到默德朗乡政府和3家区内贫困员工家庭慰问,并向他们捐赠生活物资。

2019年6月,在距离西港特区约20公里、位于西哈努克市的一栋在建大楼坍塌后,合作园组织募捐,为遇难者家庭和受伤人员捐款。

2019年8月,西哈努克省遭遇暴雨,西港特区公司第一时间采购救灾用品并捐赠给西哈努克省政府和默德朗乡。

2019年2月,“感知中国江苏文化周”走进西港特区。

自2015年始,连续6次配合江苏省援外医疗队到西哈努克省等地开展免费医疗巡诊。

2016年11月,承建完成江苏省政府为江苏-西哈努克默德朗友好学校捐建的电教室。

在刚刚召开的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扎实推进中柬境外合作园区建设”。而中柬合作园,就是由红豆集团主导、联合中柬企业在柬埔寨共同开发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

中柬合作园——西港特区位于西哈努克省波雷诺县,距西哈努克市(简称“西港”)17公里,十多年来,始终以“八方共赢”促发展,大力发展实业,被誉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并获评中柬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的典范。

新时期,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柬埔寨“四角战略”不断加强战略对接,西港特区公司吹响了特区2.0升级版建设的号角。2020年,将重点推进中柬合作园——西港特区“三化三融”建设,即提升园区产业化、园区国际化、园区资本化,加强产城融合、产教融合、扎根当地、融入当地,为加深中柬经贸合作及传统友谊、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聚焦发展

十多年辛勤耕耘,十多年砥砺前行。在中柬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及大力支持下,中柬合作园——西港特区已成为柬埔寨当地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完善的国际化工业园区,6平方公里区域内已初步实现“五通一平”,累计引入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企业(机构)174家,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

2007年9月,第一台柴油发电机启动发电。

2007年9月,第一座水塔建成向区内供水。

2008年2月,西港特区隆重奠基。

2008年10月,西港特区内第一栋厂房竣工。

2008年10月,西港特区内第一家企业入驻。

2010年1月,西港特区内第一条水泥路——洪森大道建成通车。

2010年7月,柬埔寨政府部门驻特区“一站式”行政服务窗口首个机构入驻办公。

2010年12月,中柬两国政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关于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协定》,确立了西港特区的法律地位。

2011年11月,集“一站式”服务、办公、会议、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大楼竣工启用。

2012年12月,中柬两国政府关于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无锡召开。

2013年5月,西港特区内首家金融机构——柬埔寨加华银行驻西港特区分行正式开业运营。

2013年7月,西港特区接入西哈努克省输电网,告别柴油发电时代。

2014年1月,中柬两国政府关于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协调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柬埔寨金边召开。

2016年6月,西港特区迎来“百家企业入园”。

2017年2月,西港特区首期5000吨污水处理厂正式落成启用。

2017年7月,西港特区消防站正式启用,进一步提高了园区的安全保障。

2017年9月,由无锡市人民政府、西哈努克省卫生局、西港特区公司共建的西港特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运营,由无锡市各大医院派出医生坐诊,为区内员工及周边百姓提供医疗服务。

2018年1月,特区配套多功能区中的邻里中心投入使用,为员工日常生活提供便利。

2018年3月,由中国政府援建、落户在区内的西哈努克省中柬友谊理工学院开始招生。

2019年1月,中柬两国政府关于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区内召开。

2019年5月,西港特区热电项目正式启动建设,投运后,将进一步保障供热、供电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2019年12月,由西港特区公司与无锡商院联合申办的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正式开学,将为当地提供学历教育。

2019年12月,由柬埔寨电力总局委托中国重型机械集团在西港特区内建设的一期1×50MW高压变电站正式向特区供电,这标志着区内电力配套又上新的台阶,将极大提升特区的供电能力。

履责社会

在开发建设中,西港特区公司始终坚持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方建立共赢关系的“八方共赢”理念,扎根当地,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并发起成立柬中友谊公益志愿者联盟,积极开展扶弱帮贫等公益慈善活动,将发展成果惠及当地。

建设初期,自购照明设备,每天安排员工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为学生免费进行中文教学,部分学成后已在区内企业担任“白领”。

连续十年向柬埔寨红十字会捐款,支持当地公益慈善事业。

2008年,捐资为当地修建学校。

2010年5月,资助7位柬埔寨优秀青年到中国红豆大学进行为期2年的商务华语研修。

2014年8月,向所在地波雷诺县受灾渔民捐赠大米,缓解贫困灾民的燃眉之急。

2015年5月,发起“帮贫扶困、捐资助学”结对帮扶活动,公司员工以“一对一”形式资助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2015年12月,资助9名柬埔寨学生到中国无锡商院留学。

2016年3月,发起成立柬中友谊公益志愿者联盟。

2016年5月,联合区内企业向受旱灾影响的默德朗乡村民捐赠了5000箱饮用水。

2017年3月,受邀参加西哈努克省政府举办的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并向当地贫困妇女捐赠生活物资,表达节日问候。

2018年5月,配合西港特区公司中方控股股东红豆集团向西哈努克省政府捐赠30万美元,用于建设市民公园——“西港—红豆友谊公园”。

2018年6月,柬中友谊公益志愿者联盟向江苏—西哈努克默德朗友好学校捐赠1917本图书。

2019年4月,正值柬新年到来之际,柬中友谊公益志愿者联盟成员到默德朗乡政府和三家区内贫困员工家庭慰问,并向他们捐赠了生活物资。

2019年6月,在距离西港特区约20公里、位于西哈努克市的一栋在建大楼坍塌后,工作人员与无锡市卫健委立即到救援现场送药,并组织募捐,为遇难者家庭和受伤人员捐款。

2019年8月,西哈努克省遭遇暴雨,导致多地出现洪涝灾害,西港特区公司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采购救灾用品并捐赠给西哈努克省政府和默德朗乡,帮助灾民缓解燃眉之急。

友谊使者

作为中柬两国间的合作项目,中柬合作园——西港特区充分发挥自身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两国、两省、两地之间在经贸、文化、教育、卫生、医疗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18年10月,江苏省与西哈努克省正式结为友好省(州)。

2015年12月,配合江苏省政府向西哈努克省政府捐赠40台电脑。

2016年4月,联合无锡市政府共同向西哈努克省捐赠一批太阳能路灯,用于改善4号公路的行车条件。

2016年11月,承建完成江苏省政府为江苏-西哈努克默德朗友好学校捐建的电教室,改善了学校教学条件。

2016年12月,配合无锡市教育局向江苏-西哈努克默德朗友好学校学生捐赠了1200套新衣。

2017年6月,“无锡-西港”国际航线正式开通。

2017年8月,承建完成江苏省政府为江苏-西哈努克默德朗友好学校捐建的教学楼。

2017年11月,协助江苏省体育局向江苏—西哈努克默德朗友好学校捐赠体育器材,助力学生全方面发展。

2018年4月,配合江苏省红十字会向江苏-西哈努克默德朗友好学校捐赠12万元人民币,帮助改善当地教学条件。

2018年5月,配合无锡市红十字会向柬埔寨红十字会西哈努克省分会捐赠5万元人民币,用以支持当地人道慈善事业。

2018年11月,承建由江苏省政府为江苏—西哈努克默德朗友好学校捐建的篮球场和供水平台,进一步完善学校设施。

2019年2月,“感知中国江苏文化周”走进西港特区,通过上演《南国红豆》舞剧及展示非遗文化,为近2000名区内员工及周边百姓带去一场文化盛宴。

2019年10月,由江苏省红十字会捐助、西港特区公司承建的江苏-西哈努克默德朗友好学校图书室投入使用。

自2015年始,连续6次配合江苏省援外医疗队到西哈努克省等地开展免费医疗巡诊,累计为西哈努克省当地近8300名患者进行了诊治。

特区荣誉

● 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雅加达会见洪森首相时强调,要“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运营好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

● 2016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柬前夕在发表的署名文章中高度评价,“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在与洪森首相会谈时,双方多次提及并高度肯定特区。同时,“继续实施好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等合作项目”写入中柬两国《联合声明》。

● 2017年5月,洪森首相在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西港特区是由柬中两国政府签署合同表示支持的唯一的一个工业园区,这个项目已经成为中柬两国进行合作的一个示范性项目,为柬埔寨的人民带来了很多切实的好处。

● 2018年1月,李克强总理访柬前夕在发表的署名文章中称赞西港特区“以实实在在造福民众的方式续写着中柬友谊的时代新篇章”。

● 2019年1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洪森首相会谈时提出,中柬双方要共同建设好西港特区等重点合作项目。中柬联合公报强调,双方将携手推动西港特区等基础设施领域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 2019年4月,洪森首相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高度评价西港特区是中柬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的典范。此外,西港特区公司中方控股股东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受邀参加“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并作主旨发言,西港特区公司董事长陈坚刚受邀参加境外经贸合作区分论坛并发言。

● 2019年9月,西港特区项目因在城市空间规划及园区产业布局、环境保护和能源效率、国际合作理念和创新等方面突出,荣获“全球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范例奖”。

● 2019年9月-10月,西港特区项目成为“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的参展项目之一,并受到了观展观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 2019年10月,柬埔寨西哈努克省中国商会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柬埔寨劳工与职业培训部部长毅森兴的见证下成立,西港特区公司担任会长单位。

● 2019年11月,西港特区项目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标签:中柬合作

责任编辑:冯晓丹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