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国际友人祝福“第二故乡”
来源:新华日报   2019-10-09 09:57:00
“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是他们的共同祝福,“生日快乐,我爱中国”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图为南京师范大学、江南大学等江苏高校的留学生在观看国庆阅兵电视直播。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不少在江苏工作、学习、生活的外国友人通过各种渠道收看直播。他们有的呼朋唤友,有的盛装出席,肤色各异的面庞上洋溢着笑容。

  72岁的加拿大退休教师唐磊在中国生活了近20年,还不到上午9点,他就早早守候在电视机前。清晨无锡下着蒙蒙细雨,担心影响阅兵,老唐还专门通过手机客户端查阅北京天气预报,看到屏幕上的那个小太阳,他才松了一口气。“喜庆的氛围是会传染的,我也一直在激动地等待着阅兵式,这种一同欢庆的气氛让我有一种归属感。”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南大学、江苏大学、南通大学的数千留学生也不约而同来到学校设置的集中观看点,观看阅兵式。当庄严的国歌响起时,他们肃然起立,或跟着唱和,或挥舞手中的国旗。来自马来西亚的江苏大学留学生谢丽琦感慨地说,“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岁生日快乐,国泰民安!祝中国繁荣昌盛!”

  来自土耳其的菲琳目前在南京师范大学读研,她说:“这是我第一次观看中国的阅兵式,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让我更好地了解中国,更加理解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中国人齐心协力向着更伟大目标前进的精神,让我打心底里佩服!”

  三军仪仗队整齐划一的军容军姿,使得南通大学的娜娜连声赞叹。娜娜来自瑞典,在中国已生活4年。她说:“这些军人的精神面貌是中国繁荣复兴的象征,是新中国70年发展的象征,我为自己能够有幸见证这一时刻感到骄傲。”

  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江苏青年友好使者”白龙也有同样的感触:“很多年轻人,包括学生都参加了国庆游行,这让我印象深刻。看完阅兵式和国庆游行,我感受到一个国家在日益强大,一个国家在克服困难和分歧、为人民利益和福祉不懈努力。”

  盛大的阅兵场面,热烈的现场气氛和先进的军事装备给国际友人们带来深深震撼,江南大学的哈萨克斯坦姑娘洛丽塔在阅兵结束后直呼,为在中国学习感到骄傲和自豪。南航机械工程专业的留学生Raynald Liedwyn来自印度尼西亚,第一次在中国观看阅兵式对于理工科大男孩有特别的吸引力,“如此宏大的规模,太震撼,太赞了。”

  参阅的某型无人机,其系统是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行设计、研制、生产的,这让来自尼泊尔的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毕卡斯博士万分激动。他告诉记者,9月27日,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科技部举办的外国专家招待会。今天再观看阅兵式,他深刻感受到中国在国防、科技创新、教育文化、健康医疗等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给世界上的其他国家提供了可借鉴的榜样。

  同样为母校自豪的,还有南京艺术学院博士、韩国艺苑艺术大学客座教授尹敏璨,听说彩车巡礼队伍中的“江苏彩车”是南艺设计的,尹教授表示很遗憾没有现场观看阅兵式,但他在国庆前夕,回韩国开展了一场书画交流活动,身体力行向韩国观众展示精湛的中国画艺术,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国庆节前夕,南航国际教育学院的数十名留学生以快闪的方式演绎《我爱你,中国》一度刷屏,其中的一句歌词代表了无数在江苏工作、学习生活的外籍人士的心声:“我要把最美的歌儿献给你,第二故乡我的中国。”“飞速发展,国力强大”是在苏外国友人对第二故乡的共同印象,“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是他们的共同祝福,“生日快乐,我爱中国”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本报记者 朱 娜 卫 鑫

  吴昌红 孙 庆

标签:留学生

责任编辑:冯晓丹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