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太阳之旅”骑行古丝绸之路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9-14 07:36:00
“太阳之旅”是中法两国深化地方交流与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

  “太阳之旅”是中法两国深化地方交流与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

  “太阳之旅”十分符合“一带一路”倡议中关于建设环保之路、绿色之路、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导向。

  6月中旬,来自法国、比利时、英国、瑞士、意大利、捷克等10国的50余名骑行者,从法国里昂市政厅出发,骑着太阳能自行车,沿着古丝绸之路,翻越阿尔卑斯山,历时两个半月,最终抵达中国广州的人民公园。

  这是2018年“一带一路:太阳之旅”——自行车挑战赛(下文简称“太阳之旅”)活动。该活动穿越欧亚15个国家,总骑行里程1.2万多公里。广州市人民政府近日举行盛大仪式,欢迎成功完成了“太阳之旅”的骑手们。

  促环保之路更光明

  本次“太阳之旅”由法国生态转型与团结部和中国驻法国使馆共同主办,是广州—里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3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弗洛里安贝利是法国“太阳之旅”公司首席执行官和“太阳之旅”活动创始人。贝利认为,“推广新能源,可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2010年,他萌生了开创“太阳之旅”的想法。

  自2013年起,该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者。他们以宣传“绿色能源,环保出行”为目的,把路上的自然景观、风土人情、所见所闻分享给大家,同时身体力行地推广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9月7日—9日,当骑手们的太阳能自行车来到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展示时,现场观展的广州市民沸腾了。他们分享活动参与者们背后的故事,感佩活动所倡导的绿色、环保、创新理念。

  骑手代表中有一对亲兄弟,比赛中他们始终坚持同骑一辆改装过的太阳能自行车。“我们的车有三个轮子,太阳能板被安放在车顶,正好充当车篷遮风挡雨。这样的结构有两个优点,一是骑行更具灵活性和平衡性;二是能够实现躺骑,以降低重心,减少阻力。”作为一所大学能量与自动化专业的研究员,哥哥卡米耶科勒主导了此次改装。一路上,独特的设计让两兄弟的旅途减负不少,他们曾尝试过在一个小时内,完全依靠太阳能驱动行驶了35公里。

  太阳能车在路途上很讲究电量的分配,这对于斯特法尼贝尔特朗来说,可谓驾轻就熟、得心应手。他是一名来自法国的焊接检查员,此次是第三次参加“太阳之旅”,获得第四名。“我会按天气状况、太阳照射角度来调整太阳能板,以便提升充电速度以及储电量,使我得以路途上一直保持较快的速度。”贝尔特朗自豪地说。

  贝尔特朗还特地向记者介绍,他的车很多零部件都是中国设计生产的,堪称“中国制造”。这辆自行车性能优良,尤其是发动机,在长达1.2万余公里的旅途中未曾出过一次故障。

  让两国友谊更温暖

  “广州是一个很酷的城市!”“太阳之旅”活动参与者、法国小伙米歇尔乔盖感叹道。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曾表示,“‘太阳之旅’被誉为自行车版‘达喀尔拉力赛’。这一活动具有多重意义,既是体育交流,也是文化交流,是‘一带一路’倡议民心相通的一部分。”

  “用太阳能充电方式走丝绸之路,可比从前马可波罗走古丝绸之路要快得多!”来自比利时的艾尔曼塞吉尔感慨道。他是“太阳之旅”目前排名第六位的选手,喜欢用徒步、骑行等环保方式丈量世界,足迹遍布美国的太平洋山脊小径、新西兰的蒂阿拉罗阿步道等。

  “骑行中国各地,真是一段奇妙难忘的旅程。记得有一天,我已经走了300公里,但还想挑战一下自己。此时已经入夜,头顶突然下起倾盆大雨,一边是呼啸而过的货车,一边是茫茫的戈壁滩。饥寒交迫中,我艰难地找到一个桥洞避雨休息。到达乌鲁木齐后,这次赛事的中方主要合作伙伴迅速与我取得了联系,帮我安排了酒店,这可能是我这辈子最舒适的一晚。”说起这段经历,塞吉尔对中国朋友的友善和热情感动不已。

  “太阳之旅”是中法两国深化地方交流与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相信两国的友谊将因‘太阳之旅’而变得更加温暖”,里昂大都会区副主席阿兰加利亚诺强调。

  “本次活动十分符合‘一带一路’倡议中关于建设环保之路、绿色之路、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导向,”法国生态转型与团结部部长尼古拉于洛表示,当前法中两国把环保、节能、气候问题等作为重大合作主题,这也正是两国关系充满活力的源泉之一。

  “新能源就在我们身边,本次‘太阳之旅’不仅将增进法中两国民间往来,也将促进两国在环境和能源领域的合作。”于洛说。

标签:交流

责任编辑:冯晓丹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