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铭记历史 珍视和平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8-08/16/content_1875051.htm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8-16 09:03:00
73年后的今天,各地隆重纪念这个不平凡的胜利日子。

  8月15日,值得亿万中国人民永远铭记。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73年后的今天,各地隆重纪念这个不平凡的胜利日子。

  南京:向大屠杀死难者默哀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广场内,铭刻有“1937.12.13-1938.1”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时间的标志碑旁,人们纷纷沉痛默哀。

  现场的数百人手持鲜花、缓步向前,移至灾难之墙,在公祭鼎前进行祭拜,庄严肃穆,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敬献鲜花,并由团队代表撞响和平大钟。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之所以每年举行庄严的和平集会,是想让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仪式化,在和平年代不忘记历史,在谈到历史时不忘记和平的愿景。仪式感既是参与者个体感受,更是一种‘集体感受’,公众在仪式参与过程中,才会有体验感,从而进行情感转化。”

  据该纪念馆提供的资料介绍,日本和平友好组织“九州冲绳和平教育研究所”,邀请福井县鲭江市议会议员山本敏雄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山本以侵华战争亲历者家属的身份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致歉,呼吁人们珍视来之不易的中日和平友好事业。

  上海:展出日军暴行实物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近日举行系列纪念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抗战类纪念馆的专家、淞沪抗战史研究专家、黄埔同学会、部队指战员、社区居民、学校师生代表等近400人出席了活动。

  8月13日,《侵华日军暴行实物罪证展》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揭幕。《侵华日军暴行实物罪证展》集中展出了侵华日军的各类装备、军用品及相关文献、绘画作品等共81件。其中,日军不同兵种使用的刀具58把,包括“百人斩”杀人屠刀(此把日本陆军九八式军刀系“南京军事法庭”审判南京大屠杀的刽子手向井敏明和野田毅时的呈堂证物)等。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说,本次展览展出的侵华日军暴行实物罪证虽数量不多,也许仅为冰山一角,却足以证明日本侵略者犯下的战争罪、反人类罪是何等灭绝人性,铁一般的事实是对歪曲历史言行的有力驳斥。根据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调查团队的考证,仅在上海就发现了172个日军慰安所。

  台儿庄:图片纪念大捷

  一夜秋雨过后,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天空蔚蓝,绿草茵茵。

  台儿庄古城举行“815”日本投降日纪念活动暨日本军国主义罪行图片展。

  本次展览分为“实施狂轰乱炸”、“制造惨案”、“实施细菌战和化学战”、“虐杀战俘”、“迫害妇女儿童”、“掳掠劳工”、“掠夺与摧残”、“审判战犯”、“警示未来”等9部分,共计100余幅,全面介绍了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犯下的滔天罪行,让世人牢记日本军国主义罪行,警惕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台儿庄古城宣传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815”这个特殊的日子,更让人们铭记1938年震惊中外的台儿庄大战。在民族存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军队以宁死不屈的勇敢精神,用生命和鲜血换取了台儿庄大捷。

标签:和平

责任编辑:冯晓丹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