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47名香港大学生感受“家国情怀”
来源:JiangsuNow   2018-08-13 08:49:00
深入了解江苏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成就。

  8月6日至11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未来之星同学会共同主办的2018“未来之星从香港出发——江苏家国情怀之旅”活动举行。在为期6天的参访交流活动中,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11所香港大专院校的47名香港大学生深入了解江苏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成就。

  ▲结业典礼上,大家合影留念,期待下次再聚。

  在南京,同学们参观静海寺,了解《南京条约》割让香港岛的历史史实;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同学们向遇难同胞献花致哀;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临汾旅观摩军事课目表演,同学们体验军营生活;聆听南京大学孙扬教授的国情课授课,深入了解国家的基本国情和政治经济社会发展。

  ▲在南通,同学们体验蓝印花布扎染技艺。

  在南通,大家登狼山、游濠河,参观了近代著名实业家张謇的别苑,了解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兴起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历史,并参访了南通中央创新区,感受南通的创新规划和科创发展;还走进沈寿艺术馆和蓝印花布博物馆,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亲手体验刺绣和蓝印花布扎染技艺,感受非遗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同学们在学习刺绣。

  在8月11日下午进行的活动结业典礼上,不少同学说出了自己江苏之行的收获与感想,他们说了什么?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记者&Now君告诉你>>

  许祚浩

  香港中文大学

  本次活动的的主题是“家国情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每一个人与社会和国家都是密不可分的,"家国情怀"其实是一种流淌在中国人文化和血液中的情感,是一种意志的传承。在南通参观近代著名实业家张謇的别苑时,我就在思考,为什么一个人可以同时是实业家、教育家、政治家、文化学者。我想,这些背后,都是他的强国梦。在江苏,我们感受到身上流淌的血液与这片土地的紧密联系,我们感恩现今所拥有的一切。

  林源浩

  香港公开大学

  引用我在郑和纪念馆见到的一句话“览史而思可稽可鉴,闻钟以顾当奋当兴”,希望大家能以史为鉴,以免重蹈覆撤。“同胞之情,血脉相连。”这句话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

  ▲同学们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陈宝诗

  香港树仁大学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三十万遇难同胞这个惊人的数据让我难以忘却。纪念馆的结束语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就警醒了我们,除了不忘国耻之外,亦要以史为鉴,更要砥砺奋进,捍卫和平。

  ▲走进军营,同学们与临汾旅官兵合影留念。

  向世佑

  香港树仁大学

  在临汾旅,烈日当空下,战士们的训练没有丝毫松懈。百米射击、步操、实战格斗技……他们努力完成每一项艰巨的任务。军营的体验让我们了解到中国科技正日渐进步,步向世界一流。兵者,国之大事。

  ▲结业典礼上,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力群(右)向香港文汇报执行总编辑吴明(左)赠送纪念品。

  ▲未来之星代表向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力群(右)赠送纪念团服。

  了解到同学们此次江苏之旅的收获后,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力群对同学们提出了期待。他表示,苏港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与香港在经贸、人文等领域建立了紧密联系。期待同学们回港后,将此行的收获与更多人分享,也欢迎大家多来江苏走走看看,学成毕业之后到江苏来创业发展,实现人生抱负。

标签:

责任编辑:唐凯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