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共同浇灌中非友谊之花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7-16 09:33:00
【一带一路·中国情缘】“中非友谊路”见证真挚情谊。

  苏丹:“中非友谊路”见证真挚情谊

  张晓昆

  在苏丹南达尔富尔州首府尼亚拉市,有一条“中非友谊路”。它的名字,源自一个感人的故事。

  2015年11月的某天下午,中国第十一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奉命在当地进行道路施工。我作为装载机驾驶员,正和战友们一起作业。这时,四五个中年男子突然跑过来,拦下了我的装载机,急切地用当地语言说着什么。其他围观群众也把我的车团团围住,纷纷用手指着车,似乎车辆出了什么问题。我赶忙一边用对讲机向指挥所报告这个突发情况,一边下车查看。

  检查后,我发现车辆发动机正冒着团团烟雾。原来,水箱进水管已经破裂,水箱里的水几近漏完。这种故障很严重,如果装载机继续工作,发动机会因为过热导致损坏甚至报废,今晚车辆将无法返回。连日来,苏丹政府军与反对派持续交火,已造成数百人伤亡。社会治安形势也不断恶化,夜晚发生过多起恶性抢劫事件。如果不能及时返回营区,恐怕将面临诸多危险。

  随车的修理工由于没有携带相关配件,只能用塑料、铁丝、胶带等器材临时维护,无法彻底解决漏水问题。此时要想顺利返回营区,就必须要有足够的水做保障,边行驶边加水是唯一办法。战友们纷纷将随身带的饮用水倒进水箱,但是即便这样,行驶没多远,水也会漏光。

  此路段距离最近的取水点有20多公里,加之道路崎岖不平,如果此时去取水,返回时肯定天黑了。12月正是苏丹旱季,水贵如油。我们经常看到当地民众蹲下去,直接喝路旁水坑里的积水。因此,我们也没打算向当地居民求援。

  然而,了解到情况后,当地一名男子找到我们的维和翻译组军官,主动提出他可以解决我们的难题,随后便跑步离开了。10多分钟后,这名男子手里提着一个大水桶回来了,满头大汗地把水桶递给我们,水桶里足有30多升水。

  修理工根据车辆故障情况等因素判断车辆一共需要200升水,这些水显然不够。这时,围观人群开始骚动起来,他们相互议论着什么。取水男子与其他人一阵商量后,欣喜地对我们喊道:“他们可以为你们凑够200升水!”我们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只能不停连声道谢。

  20分钟后,民众们端着盆盆罐罐过来了。他们有的带了50升水,有的30升,还有的10升……凑一起,差不多200升水。这些水虽不够清澈,却是他们珍贵的饮用水啊!看到他们朴实地微笑着,小心翼翼地把水倒给我们,战友们纷纷流下了眼泪,我也哽咽不止,感激如同一股暖流,流遍全身。

  这段路铺设完毕后,就被当地民众和中国维和工兵共同命名为“中非友谊路”。当地政府还专门制作了一块路牌,由南达尔富尔州州长艾萨奇亲自主持揭牌仪式。它给当地民众带去便利通达的生活,也见证着中苏两国人民历久弥坚的真挚情谊。

  (作者现为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兵新闻报道员)

  南苏丹:为产妇接生的30小时

  段 瑶

  我的生命中有过这样的30小时,令我终生难忘。

  去年9月28日晚我接到通知:难民营一位孕妇腹痛两天,可能要生产了。这时距我和同事到达任务区正式接手医疗工作仅仅4天,这将是我们在南苏丹接生的第一个宝宝。当晚9点产妇被送到医院后,我们发现她只是不规律宫缩,宫口没开,胎心正常,其他检查也无异常。随后队里派车送她返回难民营。回到宿舍,已是第二天2点。

  29日上午,我一边复习着医疗专业英语,一边设想着产妇第三胎分娩可能出现的种种风险及其对策。下午2点,这位产妇又被接来医院。各种迹象显示,她存在难产可能。

  分娩迫在眉睫,是继续顺产,还是剖腹产?按照国内工作惯例,这样的情况需要剖腹产。但这里没有血源应对出血风险,难民缺乏生活保障,也缺少营养帮助恢复体力,疟疾肆虐还可能导致产妇感染……我矛盾极了,选择剖腹产会有诸多风险,坚持顺产分娩则可能出现胎儿缺氧情况。

  思虑再三后,我决定让产妇继续分娩,不到万不得已不做剖腹产,同时严密观察,准备使用催产药物。当天是我生日,吃晚饭时战友们给我做了一块生日蛋糕和一碗长寿面。吃了几口,我们又匆匆赶向待产室,不间断地监测胎儿状况。

  30日1点半,胎儿突然胎心下降,出现急性缺氧。我深吸一口气,对着对讲机呼叫:胎儿缺氧,需要剖腹产,请手术室人员迅速到位……

  15分钟后,手术准备工作就绪。就在此刻,产妇宫口完全打开,胎儿即将分娩!1点50分,一声响亮啼哭,一个健康的女婴诞生了。当我为她擦去身上的羊水和血迹时,她的小手紧紧拽住我的手指。看到这个柔软的小生命,她的母亲堆满疲惫的脸上终于露出一丝微笑。

  这时,同事忽然大喊:产妇出血过多!原来产妇宫颈上有裂伤,正呼呼地往外冒着鲜血。在护士们的配合下,我迅速完成伤口缝合,控制了出血。给产妇盖上被子后,我终于如释重负,这时已近3点。

  孩子的爸爸不懂英语,却还是托当地医生请我们为孩子写一份“出生证明”。我用英文郑重写下:2017年9月30日1点50分,这个漂亮女孩诞生于瓦乌市中国二级医院。愿她健康成长,愿南苏丹和平、安宁!

  (作者现为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妇产科医生)

  几内亚比绍:为非洲发展提供电能

  徐 明

  电力短缺,始终是制约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发展的难题。2002年11月2日,国家电力公司派我赴几内亚比绍,担任中国援助几内亚比绍4台1500千瓦柴油发电机组交钥匙工程的现场负责人。

  几内亚比绍地处非洲西部。因为缺电,每到夜晚,城市往往笼罩在一片黑暗之中。富裕的家庭配有小功率的柴油发电机组发电照明,而大部分普通百姓人家只能靠点蜡烛。我们十几个人租住在电站附近一套三居室里。周围的居民很友好,得知中国为他们援建电站,都开心地对我们竖起大拇指。

  那时,比绍港没有定期货运班轮,经过近3个月的海上漂泊,国内发运的物资才到达比绍港。开始工作后,我们需要克服不少困难:电源、水源时断时续;水泥、沙子等建筑材料必须在当地采购,但市场上没有批量现货。

  时间紧迫。按约定,工程必须于2003年4月正式移交几内亚比绍政府。这意味着我们要在不到5个月时间里,完成报废机组拆除、混凝土浇筑、发电机组安装、电站整体调试等几十个分项工程。当时在国内,这至少需要近半年时间。为了抢工期,项目组全体人员每天工作近14小时。3个月后,我们每人都减了10多斤体重。

  经过紧张的安装、调试,4台柴油发电机组于2003年3月下旬建成,投入了试运行,并通过了两国政府组织的联合验收。2003年4月5日,援助项目移交仪式如期举行。那一晚,比绍市的路灯全部点亮,百姓家中也透出点点灯光。

  15年后,我再次踏上了非洲土地,此时我已是中国在能源领域发起成立的首个国际组织——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的一员。在埃塞俄比亚的亚的斯亚贝巴,设施先进的机场、平坦宽阔的道路、鳞次栉比的建筑、现代化的工业园区……眼前的一切都很新奇,然而,当地民众的微笑和问候,又让我感受到似曾相识的温暖。

  2015年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次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发起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旨在通过先进成熟的输电技术,促进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以及清洁电力的大容量、远距离传输。按照设想,未来北部非洲、南部非洲的太阳能发电基地可与中部非洲水电基地联合开发与运行,不仅能满足非洲自身电力消费需求,更将形成清洁的非洲电力北送欧洲、东接亚洲的新格局。

  去年在塞内加尔达喀尔召开的第三届对非投资论坛上,众多非洲与会代表表示,中国在非开展产能合作、加强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非洲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我相信,电力基础设施将为非洲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作者现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合作局副局长)

  喀麦隆:马鲁阿的热心司机

  陈连香

  自2011年起,我开始在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在喀麦隆,我辗转过许多城市,其中让我难以忘怀的就是北部城市马鲁阿。这里的人民淳朴、善良、友好、热情,让远在异国他乡的中国老师们感受到温暖。

  阿巴卡是马鲁阿大学高等师范学院指定给中国老师们开车的司机。他驾驶技术一流,对老师们也特别关心。如果哪位中国老师生病了,他会不时打电话问候,还会拎一大桶他妻子做的花生糊(当地人常吃的一种食物)来家中探望;老师家里的水管、灯泡坏了,他总会找人来修。老师们都说,生活中遇到问题,找阿巴卡准没错。

  有一次我去雅温得出差,返回时飞机晚点,并改降到距离马鲁阿有4个小时车程的加鲁阿市。凌晨两点多抵达一个陌生的城市,我很忐忑,打电话给阿巴卡。阿巴卡安慰我说:“不用担心,我打电话给加鲁阿的朋友,让他去机场接你。他先送你去酒店休息,天亮了再把你送回马鲁阿。”

  2015年7月,马鲁阿市中心发生两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阿巴卡第一时间打电话来,让我们待在家中不要出门,随后又与相关部门联系,帮助我们尽早撤离。在他的帮助下,我们于第二天一早顺利转移。在我们离开的第三天,我们原先的住宅附近就发生了第三起爆炸事件。

  在马鲁阿,像阿巴卡这样的人还有许多。走在马鲁阿的大街上,迎面走来的当地人总会用发音不标准的汉语对我们说“你好”;在菜市场,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每次都抢着帮我拎菜袋子、挑选蔬菜和讲价;有一次,我出门打车时发现忘带钱了,就试着到旁边一个经常光顾的商店找老板借钱,对方二话不说就把现金递给我……

  马鲁阿由于地处撒哈拉沙漠南部干旱地区,常年高温干旱。对来自中国江南水乡的我们来说,在这里工作生活难免有种种不习惯,有时也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但是,正是因为有像阿巴卡这样热情友好的当地民众,我们爱上了这里,而他们对中国、对中国文化越来越浓厚的兴趣,也让我们感受到自己工作的意义。

  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已经10岁了,相信到它20岁、30岁时,会见证更多中喀友好的故事,结下更多珍贵的友谊。

  (作者现为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教师)

标签:中非

责任编辑:冯晓丹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
江苏;碳纤维;展会
拥抱“新机遇” ,积极“走出去” ,江苏企业的开放共赢之路也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广交会;储能;新能源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一期以“先进制造”为主题,南京企业聚焦科技、智慧、绿色等国际贸易新趋势,向全球客商亮出“南京造”的先进能力和创新实力。
女单;巴黎;中国羽毛球队
2024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在宁波奥体中心激战正酣。根据最新消息,苏州健儿何冰娇已成功锁定国羽女单第二个巴黎奥运参赛名额。
秦淮河;南京;公开赛
据了解,本次水上运动文化月期间,我市将在全市相关水域开展赛艇、龙舟、帆船、桨板、皮划艇等涵盖全项目的水上赛事及培训活动。
邗江区;扬州市;business;environment
近日,一封刊登在圣唐集团下属平台公众号上的感谢信受到不少网友关注。
荠菜;产业链;食谱
民谚有“阳春三月三,荠菜赛仙丹” 。在江海大地上的创新成果,除了在江苏全省,近年来更在河南、山东、浙江、安徽等省推广应用。
盾构机;无锡;高端
这台无锡本土产的“盾构王”将拆检后漂洋过海,应用于意大利西西里岛二期铁路隧道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