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苏港共合作 经贸谱新篇
来源:交汇点   2018-04-19 10:53:00
2017年, 苏港实现进出口总额311.25亿美元,同比增长12.1%。

  “第一大外资来源地”、“最大境外投资目的地”、“第七大贸易伙伴”,当江苏与香港间的经贸合作锁定于这几个关键词时,香港在江苏经济国际化进程中的突出地位、江苏在香港稳定繁荣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了。

 

  省商务厅统计,2017年, 苏港实现进出口总额311.25亿美元,同比增长12.1%;江苏对香港出口304.77亿美元,进口6.48亿美元。今年前3月,双边贸易总额81.96亿美元,增长45.8%。

  与双边贸易同样出彩的还有双向投资。截至3月底,香港在我省累计直接投资项目40588个,协议利用港资3768亿美元,实际到账1880.6亿美元。今年一季度,香港在我省新设投资项目236个,同比增长26.2%;新增合同港资61.4亿美元,占全省新增合同外资的54.1%。

  近年来,我省企业赴港投资势头迅猛。到3月底,全省经核准在港设立境外投资企业(机构)1478家,中方协议投资额201.5亿美元。

  这是苏港两地多年合作积累的成果,更是未来实现更高层次互利双赢的坚实基础。

  江苏与香港,一个是经济大省、制造基地,一个是国际著名贸易、金融、服务业中心。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在国际经贸合作舞台上不断上演一出出精彩大戏。

  今年春节前夕,江苏海企集团在香港新设的钟山金控公司和钟山资产管理公司,顺利通过香港证监会核准,获得4号、9号牌照,搭建起苏港合作的金融平台。集团董事长说黄宏亮说,两家公司的设立,

  有助于在开展国际贸易、招商引资桥梁同时,更好推动苏港产业链、创新链与资金链的“三链融合”,促进江苏各地产业与香港金融业对接,助力江苏企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国家战略。

  无独有偶,我省另一家从外贸起步的重点国企江苏苏豪控股集团,也在借力香港贸易、金融优势方面动作频频。继旗下企业弘业期货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后,又对集团所属企业设在香港的贸易窗口进行整合,丰富提升功能,新组建江苏金融控股公司(香港)。公司总经理赵伟雄说,金控公司作为贸易、融资和服务平台,自2016年底运作以来,已为集团投资建设的缅甸、柬埔寨、越南等海外生产基地发挥了资金支持作用,这些基地产品各有侧重,主销欧美日市场。

  江苏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对外开放优势明显;香港是亚洲经贸枢纽,汇聚了服务业的一站式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给苏港合作展示了全新画卷。携手香港,我省多个企业在建设“一带一路”中已有建树。

  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设立徐工(香港)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将其作为集团海外产业管理和融资平台,再投资收购德国施维英有限公司52%股权,之后进一步将控股比例增加至93%。利用施维英在世界多个国家建设的分子公司、销售服务渠道,以及活跃全球的代理商队伍,与徐工原有渠道整合,不仅让施维英一举扭亏为盈,还进一步壮大了徐工在欧洲、美国、印度、巴西、中东等重点区域的渠道实力。

  同样通过在香港设立子公司,将跨国并购进行到底的还有江苏恒立液压股份公司。公司高管丁浩坦言,液压行业是装备制造也的基础性产业,各类主机装备升级离不开液压产品,但我国这个行业起步晚,缺乏核心技术。立足于迎头赶上、弯道超车,2015年10月,公司在香港设立子公司,再由该公司在卢森堡设立全资平台公司,完成了对德国液压工业4.0代表性企业哈威集团旗下茵莱液压公司的收购,成为公司的全资股东,一步成为全球液压行业的“阿玛尼”。公司生产的盾构机液压泵在国内市场广受欢迎。

  香港,不仅是江苏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香港服务”、“香港智慧”也为江苏制造转型升级助力加油。

  投资江苏已有20多年历史的香港新华集团,最近又给江苏带来新礼物,在南京江北新区法国文化小镇、无锡太湖食都等特色项目建设中身手不凡。集团主席蔡冠深认为,香港助力江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做江苏的联系人、投资者和运营者。

  “苏宁”店铺遍布香港街头,这是苏宁云商成长道路上的重要标识。2009年12月,苏宁以3500万港元收购香港家电连锁前三的镭射电器品牌、22家门店网络及业务,迈出向外扩展第一步。如今,香港苏宁销售规模已居香港电器连锁首位。香港从苏宁海外发展首批进驻的市场,进一步成为苏宁国际化的“桥梁”。苏宁云商正努力推动智慧零售在江苏先试先行,以互联网零售O2O模式,覆盖更多国家和地区。

  苏港合作联席会议,是苏港深化经贸合作的创新探索与制度安排。自2014年江苏省政府和香港贸发局建立这一制度,搭建起两地直接“对话”平台以来,双方在共同走出去、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品牌合作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顺利达成南京江北新区地下空间规划、常州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等项目设计规划合作。旨在展示推广香港创意设计产品的香港设计廊内地首家旗舰店,借助苏州台湾诚品书店开业,香港设计廊线下展示体验馆在南京苏宁生活广场开业。知识产权保护、现代服务业、金融、物流、医疗卫生等合作也取得进展。

  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实习生 朱璇

标签:香港

责任编辑:冯晓丹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